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青年志愿者网> 志愿观察 > 正文

海宁市“亭长制”志愿服务项目为公交站台“美容”

中国青年志愿者网:http://www.zgzyz.org.cn/   日期:2017-12-13

来源:中国嘉兴

  12月5日下午,在海宁市的公交站台,有10名身穿红色马甲的志愿者自带着小铲子、抹布、水桶,他们有的擦栏杆,有的擦站牌,有的擦候车廊,有的铲除小广告……分工有序、有条不紊。经过近一个小时的劳动,候车廊、公交站牌全部擦拭得干干净净。在公交站台里,悬挂着一块标识牌,上面既有“亭长”联系方式,同时还标明包干的志愿团队为机电学院社会实践部。原来,这是海宁市开展的“亭长制”志愿服务品牌项目。

  据了解,结合“河长制”的经验,为公交站台志愿服务的每支队伍也各自选出自己的“亭长”作为“领头羊”。志愿服务则采取“亭长”带队、党员带头、群众参与的形式,统筹海宁市乡镇各类志愿服务资源。按照“就近、常态、高效”原则,发动志愿者认领责任公交站台,对公交站台开展养护巡查、清洁保养、文明劝导、意见征集等服务。“亭长制”志愿服务自开展以来,积极融入“互联网 ”的理念,通过微信互动解决了750余名志愿者的组织交流难题。

  “第一次清理公交站台采用集中行动的方式,接下来根据实际情况,由‘亭长’负责安排志愿者志愿服务,原则上要求每月清理不少于二次,通过不定时进行巡查,确保公交候车亭保持干净文明。”志愿者范大姐笑着说,实行一段时间以后成效不错,就有进一步扩大志愿服务的范围的打算。

  下一步,海宁将进一步巩固现阶段“亭长制”志愿服务的成果,计划再推出200个公交候车亭,开展清洁候车亭、发放宣传资料、文明劝导有序乘车、电子站牌的日常维护和检查等志愿服务。组织全市“亭长制”志愿者服务培训两期,从志愿服务理念、志愿者行为规范、志愿队伍打造等方面入手,培育骨干队伍,向“市区重点先行、城乡全面覆盖”的目标努力迈进。

【责任编辑:刘亚楠】
相关文章:
分享到:
上海青年志愿者:

上海青年志愿者协会正式启动2012年韩国丽水世博会中国青年志愿者招募工作。[关注]

志愿快播
志愿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