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青年志愿者网> 志愿快播 > 正文

山茶花开志愿行,脱贫攻坚小康路—“山茶花”志愿者酉阳自治县酉水河镇洞口村工作小组

中国青年志愿者网:http://www.zgzyz.org.cn/   日期:2017-09-29

来源:重庆共青团

    无数人成功的事实表明:青年时代,选择吃苦就是选择了收获,选择奉献也就选择了高尚;青年时期多经历些摔打、挫折、考验,有利于走好一生的路。本着这样的理想信念,我们选择成为重庆市“山茶花”脱贫攻坚志愿者。

    2017年8月1日我们从酉阳县城乘车来到酉水河镇洞口村,这2个小时的路程多为较窄盘山公路,且弯多坡陡,大型车辆根本无法通过,深感这里人民群众交通不便。接下来经过一个多月的走访调查,深层次了解到这里的贫困状况、政策、存在的问题等情况,深感脱贫攻坚任务艰巨、责任重大。

    一、短期改善难,未来预期好

    洞口村总人口684户2229人。通过走访调查了解到:全村共有建档立卡贫困户83户375人,2015年脱贫10户47人,2016年脱贫20户94人,尚未脱贫53户234人。疾病、上学等原因每年会出现致贫、返贫的情况,但总体上不影响贫困情况的改善,脱贫工作有序向前推进。

    洞口村地处山区,没有河流流经,水稻、玉米等粮食作物只够自给自足。在镇村两级推动下,群众利用荒山、荒地种植三红柚、青花椒、五倍子等千亩经果林基地。初步形成“经果林主,养殖为辅”的产业格局,可是养殖业周期长、经果林生长慢,一两年内并不能形成量产。据统计预测,2000多亩经济型林木进入产果丰收阶段,能够带动农户200余户发展增收。

    二、政策多倾斜,政府强责任

    洞口村属于深度贫困村,各级政府政策、资金倾斜力度大,基础设施较为完善。1、洞口村进村主干道已完成硬化,村组通达道路硬化工程预计在2017年底完工。2、主干道路旁安装太阳能路灯,方便群众晚上出行。3、饮用水源蓄水池建设完毕,饮水安全得到一定保障。4、重建洞口、大水井教学点,教学环境改善;学生午饭国家每人补贴4元、自费1元;建卡贫困学生还可享受学费减免政策。

    镇村两级每周召开脱贫攻坚专项会议,对上周情况总结、反思,对本周工作安排部署。镇政府要求村两委要真实入户走访,了解群众的需求、想法,扶贫资金专款专用;镇驻村工作队吃住在村,协调各项扶贫项目的开展,切实监督扶贫资金的使用、扶贫工程质量。

    三、治贫必治愚,“输血”变“造血”

    交谈中发现一些群众缺乏主动性,好吃懒做。存在非贫群众嫉妒贫困户得到扶持、贫困户嫌弃扶持资金少等不良情况,反映出一些群众不能也不想从自身寻找解决贫困的途径。只有让贫困户“穷则思变”,才能从根本上转变想法,主动参与脱贫工作。

    经过多年的努力,国家在中西部的扶贫资金每年以千亿计,得到的效果却不相符。“输血式”的扶贫政策已经不能适应脱贫攻坚的需要,扶贫资金应向基础设施建设、农村创业等“造血式”工程倾斜。鼓励贫困群众参与到农产品深加工、商品附加值开发等项目,推动农村产业结构的形成,真正留住青壮年劳动力。

    四、多踏实走访,慎盲目建议

    身为山东对口重庆的扶贫志愿者,语言障碍是走访入户的一大难题。一个多月的时间里,心贴心的与群众交流,我们已能理解群众说话的意思,还能通过简单易懂的方式向群众宣传政策。牢记驻村扶贫志愿者的工作任务,记录贫困户每位家庭成员的基本情况、需求等,为市县团委开展扶贫项目提供参考。

    我们牢记志愿者培训时的教诲,用“五心”做好“五员”。谨记“多干事,不添乱”的原则,以镇村两级为主导,跟随镇驻村工作队下村走访。我们通过向本地研究土家传统村落的彭开福老人探讨,帮助洞口整理出“改善人居环境”、“传统村落申报”的相关材料。

    五、扶贫先扶智,关爱青少年

    教育扶贫是脱困的治本之策,是阻断贫困代际传递的重要途径。洞口村两所教学点约有40名学生,两名老师教授所有课程,这与富裕地区的教育水平存在天壤之别。怎样让中小学生接受更好的教育,让更多的青年教师走向基层,是教育扶贫面临的迫切问题。而共青团就是解决这一问题最为便利的组织。

    共青团以造就“四有”新人为目标,作为党的辅助组织,越俎代庖,过度的关心改善贫困地区的经济发展,不仅不能发挥共青团的优势,也不能根本上解决贫困状况。因而,共青团在脱贫攻坚中扮演“青少年守护者”的角色,引导优秀青年人才、资金帮扶贫困青少年的成长成材。

    扶贫志愿者,入户走访没有休止符,总结反思没有暂停键。我们尽己所能克服困难,在贫困地区扎根立足,现存的贫困问题会朝着良好的方向发展,脱贫攻坚之路我们会走的坚实有力!

    市建委调研村建工作座谈会

    市建委与村两委现场交流

    与彭开福老人探讨传统村落问题

    村两委工作会议

    帮助留守老人清除多余稻秸

    驻村工作队实地查看水渠

    向贫困户了解情况

    走访4组贫困户

    探访大水井教学点食堂

    帮助老人收拾竹竿

    走访贫困户白美英

【责任编辑:刘亚楠】
相关文章:
分享到:
上海青年志愿者:

上海青年志愿者协会正式启动2012年韩国丽水世博会中国青年志愿者招募工作。[关注]

志愿快播
志愿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