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青年志愿者网> 志愿快播 > 正文

最难风雨故人来:共青团与程庄小学的五年之约

中国青年志愿者网:http://www.zgzyz.org.cn/   日期:2017-09-28

来源:山东青年志愿者

  肃肃秋风起,悠悠千里行。

  秋分甫过,我们便启程去探望五年前的那群山村孩子。前方是南阳市方城县柳河乡程庄小学,相识源于2013年共青团寿光市委与富赢福特4S店发起的“梦想之翼”爱心支教河南项目,当时有十三名支教志愿者来到这里,在十天的时间里种下了希望,带走了感动。

  转眼已是第五个年头,怀着牵挂,带着惦念,“梦想之翼”在朝阳中再度出发,去赴这场必践之约。

  八百二十公里,十一个小时,重走这条路,重新回到那个小山村。但这次,我们将赋予它不一样的意义。

  这是新起点,也是新征程。

  山那边的梦想,别来无恙?

  一路渐行渐近,老队员吴昊翻出旧照片,向新队员分享当时的故事和近年的好消息,来消磨自己的近乡情怯。傍晚六点四十分,车队终于抵达柳河乡。打开车门,沾衣欲湿的清新泥土气息扑面而来。在蒙蒙细雨中,我们放眼望去,一切疑问都有了回答,一切挂念都得到释怀,一切担忧都涣然冰释。

  千里来寻故地,旧貌变新颜。

  “梦想之翼”活动发布以来,程庄小学得到了越来越多的社会关注,几年来,校舍得到重新改建,山路得到了修缮,当年重点报道的小书娥同学,也和两个弟弟一起重返校园。千里赴援的路上,很荣幸我们跑出了第一棒,更高兴的是有这么多后来人参与接力。

  而这份传承,也恰恰是我们设计这个公益项目的更深一层内涵。我们十几个人里,有团干部、有媒体人、有唱作人、有医生、有老师,然而力量总是有限的,我们希望能够带动更多人共同援助程庄小学,一起为这里倾注着关爱,寄托着希望,孕育着收获,成就着梦想。感谢能够参与的每一个人,与我们一起薪火相传,守望相助。

  传承,同样是共青团重要的责任担当。最初带队来到程庄小学的团干部多数已经转岗,然而这份责任我们并没有放弃。与其他的青年工作一样,即使这里的许多孩子已经毕业,即使我们的队员不断更新,但我们始终不忘初心,努力为更多青少年圆梦创造条件。我们坚信,只要有担当、有激情、有奋斗,无论时光荏苒岁月如梭,无论春耕夏耨秋收冬藏,梦想的种子始终会抽枝生芽开花散叶,并与我们在收获的季节里握手言欢。

  这是青年志愿者们的梦想,也是团干部的理想。隔着时间与地域,我们有着共同的精神家园。

  程庄,我们来了!

  

【责任编辑:刘亚楠】
相关文章:
分享到:
上海青年志愿者:

上海青年志愿者协会正式启动2012年韩国丽水世博会中国青年志愿者招募工作。[关注]

志愿快播
志愿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