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青年志愿者网> 志愿快播 > 正文

河北男子狱中捐助20余名贫困生 墙外爱心传递

中国青年志愿者网:http://www.zgzyz.org.cn/   日期:2017-09-26

来源:中新网

  中新网唐山9月22日电(陈国林 朱艳辉)9年前,在河北曹妃甸打工的焊工赵永辉利用休息时间,每月到邮局将善款一笔笔寄往遥远的西藏、新疆和云南等地,收款人是遭遇各种家庭不幸的贫困学生。4年后,为了保证孩子们月初按时收到善款,赵永辉把这项“任务”拜托给唐山市城市建设档案馆职工单立平。每个月初,单立平都去单位附近的邮局,认真填写每张汇款单,5年来风雨无阻,住院期间拄着拐杖也要完成汇款……

  河北省唐山市城市建设档案馆职工单立平在清点自己经办的汇款单。 陈国林 摄

  什么人的汇款让他们这么精心?记者了解到,善款来自江西景德镇监狱,服刑人员赵永明多方了解贫困学生信息后,先后委托弟弟赵永辉和老家唐山的邻居单立平完成捐助,已经坚持了9年。单立平提供的汇款单显示,受捐者有小学生、中学生和大学生,涉及西藏、新疆、云南、江西、江苏、北京和河北等7个省市自治区24人,汇款人均为“赵永明”,但汇款地址留的单先生单位地址。单立平当着记者的面清点汇款单,仅他负责期间经办款额超过4万元。

  一个服刑人员,哪儿来的钱捐助呢?多位受访者证实,赵永明通过出租自己的房屋,用租金捐助家庭贫困孩子上学。为此,他在狱中节衣缩食,每月生活费不过百元。

  资料显示,赵永明,男,汉族,1967年生人。2003年8月因打架斗殴等罪被唐山市司法机关判处有期徒刑20年,2009年转押至江西景德镇监狱。因入狱后积极改造,目前已获三次减刑,距刑满释放不足三年。

  在江西景德镇监狱服刑的赵永明。 单立平 供图

  在单立平的印象中,赵永明身材瘦小,衣着也极为普通,骑一辆破旧的自行车,很难与打架斗殴联系起来。据他回忆,2012年9月,赵永辉找到他,说哥哥入狱后将自己的房子出租,用于资助全国各地的贫困孩子上学。因赵永辉一直在建筑工地打工,汇款不是很及时,哥哥写信希望找单先生帮忙汇款。当时转来几千元钱和6个孩子的地址,此后赵永明通过书信与单立平联系,不断变更和增加捐助孩子的名单和地址,目前每月给13个孩子汇款。

  赵永辉目前在唐山丰南某工地打工,他在电话中向记者证实,2008年左右,狱中的哥哥让他将自己位于唐山文化楼36号楼的房子出租,当时月租金750元,现在一千元左右,用于资助贫困学生。

  赵永明的朋友刘华舟透露,赵不抽烟、不喝酒,“出事”前也曾捐助贫困生,但具体情况不详,听赵说起过小时候也因家庭困难辍学。据他了解,赵永明为了捐助贫困孩子,在狱中每月生活费不到80元,几年前就“戒掉”了水果和肉,已多年不知肉味果味。

  新疆《伊犁晚报》和甘肃《读者》杂志报道过赵永明爱心捐助的故事。据报道,赵永明曾给“《读者》光明行动”项目组写信,自述经历和心路,希望大家不要介意他服刑人的身份,不要嫌他的捐款太少。他期待更多人吸取他的教训,也想告诉大家一个体会:一个人无论曾经做过什么,只要真心回头,就可以成为心灵美好的人。

  赵永明的行为也得到社会各方面的积极回应。

  单立平透露,受捐助的孩子和家人纷纷给赵永明写信,感谢他的帮助,有的给他寄来锦旗和大红的感谢信。

  新疆伊宁市12岁的维吾尔族女孩艾可旦,是赵永明捐助最远的一个孩子,曾因家庭贫困辍学。她在寄给赵永明的信中称其为叔叔,邀请他早日去家里做客,一起去看看她的学校,一起吃烤肉。

  江西景德镇市小学生占雨茏父亲去世,和奶奶一起生活,收到赵永明的汇款后多次写信感谢,流泪表示一定用心学习,将来当一名科学家,帮助全世界的人做好事。他和奶奶曾玉兰曾两次去监狱看望赵永明,但未能见面。记者在曾玉兰写给赵永明的信中看到,老人尊称他为“先生”,告诉他孩子成绩优异,懂得了礼貌,也懂得了感恩。老人说,是赵永明的慷慨捐助,“让我知道了人间大爱的存在”。

  河北迁安市小学生许梦航(化名)是赵永明捐助时间最长的孩子之一,已经顺利考上高中。7年前,小梦航的父亲不幸去世,母亲离家出走,面对以泪洗面的爷爷奶奶和刚刚3岁的弟弟,她用稚嫩的肩膀扛起了一个家,并因此被评为“河北省十佳春蕾女童”。她76岁的奶奶在电话中告诉记者,许梦航目前不想被外界打扰,但梦想着长大后成为一名记者,为社会传递正能量,并且像赵叔叔一样尽己所能地帮助别人。老人说,赵先生多年来对梦航的帮助让全家人很感动,她希望全社会也给予赵先生更多关爱,让他早日回归社会。

  “爱,没有污点。”《读者》杂志在讲述完赵永明的故事后说,“《读者》光明行动”将与赵先生保持联系,提供需要帮助孩子的信息,“支持这份珍贵的爱心!”

  山西省临汾市政协常委、临汾市检察院检委会专职委员刘淑红,与赵永明保持多年书信往来,其纪实文学作品《我和小明的故事》还在江山文学网雀之巢“5100杯中国脊梁”征文活动中获奖。她告诉记者,通过书信她还得知赵永明还遭遇了下肢残疾、家庭破碎等种种不幸。21年的检察官生涯告诉她,赵永明本性善良,勒紧腰带捐助孩子们绝对出于真情,也是一种自我救赎。他在身陷囹圄、身体残疾、家庭破碎等一系列打击下没有自暴自弃,依然保持阳光的心态,尽最大努力发挥正能量,常人难以做到,也值得全社会理解和尊重。

  刘淑红另透露,景德镇监狱的警官曾致电核实她的身份,了解赵永明与她书信来往的经过。听完她的介绍后,狱中管教高兴地表示,希望她继续对赵永明进行帮教。赵永明还曾在信中让她帮忙联系10个需要帮助的贫困学生,她一直没有落实,因为觉得赵永明已经够不容易了,不忍再增加他的负担。

  2016年8月,单立平因脑梗住院,因担心一病不起,将赵永明捐助贫困学生的相关资料和信件寄往江西省有关部门,希望代为保管。江西省监狱管理局答复说,根据有关规定不便保管和代转。“经核实,我省景德镇监狱服刑人员赵永明在监狱的教育改造下悔过自新慷慨资助贫困学生的行为是一种善举,值得嘉许;同时,您作为赵永明的朋友热心帮助,也是难能可贵”。复函同时透露,赵永明在服刑改造期间曾获得三次减刑,并认为“这与他真心悔改、乐于助人是分不开的。他热心助人的事迹和精神是教育其他服刑人员的生动事例,他的行为应当肯定”。

  收到复函后,单立平拄着拐杖前往邮局继续“爱的传递”。他说,他开始的时候对赵永明的举动也不是很理解,但狱中有托不好推辞。他发现这件事的意义,还是在邮局体会到的。由于他经常去邮局,工作人员都认识他,一见面都和他打招呼:“好事啊,又来了!”后面排队的人,听说他在帮助服刑人员给贫困学生汇款,也纷纷表示敬意。

  “如果身体允许,我也准备捐助几个贫困学生。”单立平告诉记者。(完)

【责任编辑:刘亚楠】
相关文章:
分享到:
上海青年志愿者:

上海青年志愿者协会正式启动2012年韩国丽水世博会中国青年志愿者招募工作。[关注]

志愿快播
志愿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