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青年志愿者网> 志愿观察 > 正文

20年志愿服务,送走社区70余位老人

中国青年志愿者网:http://www.zgzyz.org.cn/   日期:2017-09-25

来源:华西都市报

9月19日,志愿者为八宝街社区的老人理发。
9月19日,志愿者为八宝街社区的老人理发

  “张孃,你来啦!”9月19日,入秋的成都出了场暖阳,成都市青羊区王家塘巷11号院内,招呼声中,一位满头银发,精神矍铄的老人,身挎红色小包,步履稳健地走了过来。

  她,就是大伙儿口中的热心志愿者——76岁的张秀英,人称“张孃”。20多年的社区志愿服务中,她们帮助、关爱,并陪伴了70余位老人走完人生最后一程。

  眼下中秋临近,在社区的支持下,张孃与一群年轻志愿者,一同来到该小区参与关爱空巢老人活动。表演、聊天、剃头发、打扫卫生……现场时不时传来阵阵笑声。用她的话说,“要让孩子不在身边的老人,感受到邻里和社会的温度。”

  走红/热心志愿帮扶 书记点赞社区“张孃”

  穿过繁华喧嚣的商业街道,沿着新华大道拐进一处胡同,就到了王家塘巷11号院。19日上午9点30分,社区主办的关爱空巢老人活动在这个院落热闹举行。20余位60岁到90岁年龄不等的老人,坐在院子中央边晒太阳,边观看年轻志愿者的表演,邻里间还相互拉家常,嘘寒问暖。

  “志愿者与老人互动,能让社区的空巢老人,感受到生活的温暖。”社区书记刁义告诉华西都市报-封面新闻记者,八宝街社区里老旧院落较多,老人数量也多,但邻里之间的氛围一向很温暖,“尤其是在社区新老志愿者们的带动下。”

  说到这儿,她抬头与门口的一位老人打起招呼,“张孃,你来了。”她说,上世纪80年代左右,这位张孃自打退休后便当起志愿者,到现在已20多年,“早成了邻里间的‘名人’。”

  暖心/当街劝服恶人 20年送走70位老人

  回忆起志愿服务的生涯,满头银发的张秀英说道,上世纪80年代,她从成都市幸福禽蛋食品综合加工厂退休,便在八宝街与老伴生活,“不久,付姐她们找到我,说要组织人做志愿服务,我就答应了。”

  就这样,她们每天夜里走上街头,提醒附近住户关门、关水、防火、防盗,同时也要走访、帮助困难家庭和孤寡老人。总之,邻里之间有需要,她们啥事儿都管。

  “有次,我端着碗吃饭,听到有人喊‘张孃’,说出事了。”张秀英立马赶到街头的停车棚,看到一排自行车被踹倒,“一名男子大骂守车人,还嚷着要‘割耳朵’。”

  听到这儿,张孃顿时火了,大喊道,“有啥事儿不能好好说,再这样我报警了。”附近邻居听到张孃声音,也赶了过来,“那人看到这儿,气势弱了下去,最后被说服了,把踢倒的车全部扶起来。”

  震得住人,也暖得了心。张孃说,在走访中,还发现不少生活困难,或者独居的老人。她们统计后,便凑钱为老人送生活费,还把儿女孝敬的礼物,给老人送了过去。就这样,20余年时间里,她们关爱并陪伴了70余位老人走完生命最后一程。

  呼吁/常回家看看 关心身边空巢老人

  “温暖的小区,少不了张孃这样的热心肠。”对此,社区书记刁义介绍,八宝街社区内,60岁以上老人有2486人,其中80岁以上的就有639人。

  她说,社区时常组织活动,与老人们一同开展互动,既能增加邻里间的感情,也能营造更为和谐的环境。

  “趁着中秋来临,提前与老人过节,感觉收获很多。”当天上午,组织参与志愿服务的成都市大位社会工作服务中心负责人王冰凌表示,他们已经连续半年开展关爱空巢老人和留守儿童的爱心服务,足迹遍布八宝街社区、江家堰社区等地,“很多志愿者是来自高校的学生,几乎每周都能组织关爱老人2-3次。”

  “能看到这么多年轻人,加入关爱老人的志愿行动,我们这帮老志愿者也感到欣慰。”张孃说,这帮小伙子、小姑娘做的善事,她都看在眼里,记在了心里。同时,也呼吁更多年轻人关注家中、身边老人,“要让他们感受到社会的温暖。”

  华西都市报-封面新闻记者杨力摄影刘陈平

【责任编辑:刘亚楠】
相关文章:
分享到:
上海青年志愿者:

上海青年志愿者协会正式启动2012年韩国丽水世博会中国青年志愿者招募工作。[关注]

志愿快播
志愿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