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青年志愿者网> 志愿观察 > 正文

遂宁:全民参与志愿服务 文明友爱之花开遍遂州大地

中国青年志愿者网:http://www.zgzyz.org.cn/   日期:2017-09-22

来源:中国志愿

  全民参与志愿服务

  文明友爱之花开遍遂州大地

  同心掬得满庭芳,文明花开遂州香。在我市,有这样一群人,或许你不知道他们的名字,但是他们的身影无处不在:他们有的头戴小红帽、身穿红马甲穿行在火车站、交通路口、重点景区等,为过往人员服务;有的利用节假日,深入福利院、敬老院,关爱孤儿、慰问老人;还有的利用周末,在社区为留守儿童建立起周末课堂,为孩子们提供丰富多彩的活动课程……他们都有一个共同且响亮的名字——志愿者。

  在我市注册的志愿者有477383人,全市志愿服务站点达到354个。在他们中间,有获得省、市表彰的志愿者和志愿者团队;在他们身边,也有没注册却同样从事社会公益服务的普通市民。

  “小红帽”参与创建

  为城市注入爱的“细胞”

  在我市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活动中,志愿者的身影遍布城市的每一个角落,他们用朴实的言行感染着每一个市民,用奉献不断为城市注入爱的“细胞”。

  城市处处都有志愿者

  13日上午9时,虽然烈阳高照,但在每个交通路口,都能看到文明交通志愿者的身影。在河东新区杨柳路十字路口,记者看到,文明交通志愿者们手持印有“红灯停,绿灯行”和“机动车礼让行人”的指示牌,每当车辆在红灯前停下的时候,他们总是第一时间站在斑马线上,一边举牌提示机动车“车让人”,一边引导行人过马路。期间,凡是遇到不遵守交通规则的现象,志愿者们都及时出面规劝和制止,整个路口的交通秩序也因此变得井然有序。

  随后,记者来到了市城区和平路公交车站点看到,这里也有志愿者们在坚守。“请大家排好队,公交车马上就来了,上车后请主动为老弱病残孕的乘客让座。”每隔不久,志愿者都会提醒市民文明乘车,并且维护好站点秩序,遇到老弱病残孕的乘客,他们也会主动上前帮扶。

  在记者当日的走访中,发现城市每一个角落都有志愿者们的身影,他们来自各个领域,有年轻人,也有老人和小孩。

  基本实现志愿服务全覆盖

  “在我市全国文明创建过程中,志愿者彰显出了一个城市自身的文明程度和文明氛围,他们就像身体内的细胞一样,贯穿全城。”据市文明办志愿科相关负责人介绍, 近年来,我市不仅推广志愿服务网络信息管理系统,大力实施“一人一卡一档案”;同时,还加强了志愿服务阵地建设和志愿氛围营造,并利用我市已建成的4个公园广场的志愿服务站点,按照“一对一”的托管机制,将每个站点交托给一个志愿服务组织,根据各站点地理位置、环境差异等因素,开展各站点独具特色的志愿服务活动,打造特色志愿服务站点。截止至目前,我市共有注册志愿者477383名,志愿服务站点354个,基本实现了志愿服务的全覆盖。

  各界行动

  志愿服务温暖全城

  我市各级部门、责任企业、爱心人士等都以丰富多彩的活动为载体开展志愿服务,让志愿服务力量遍布城乡的每一个角落,传递文明,弘扬正能量,温暖全城,成为遂宁这座“慈善之都”中耀眼、温情的标识和“名片”。

  党员行动

  “580”党员志愿服务在身边

  “这些党员志愿者服务就是好,给我们做体检、修剪指甲、叠被子、洗衣服、唠家常、包抄手……今天太高兴了。”6月18日,船山区委组织部组织医疗、教育、法律等系统的32名“580”党员志愿者走进船山区复桥镇复兴村互助养老服务中心,开展“党员儿女尽孝心”关爱活动。养老服务中心张大爷开心地说道,这些党员志愿者都会定期到养老服务中心为老人服务,让老人们感觉很温暖幸福。

  活动中,“580”党员志愿者与敬老院、养老中心的孤寡、留守老人结成对,成了他们的“党员儿女”,只要老人有需要,“党员儿女”就会随时上门。

  记者获悉,为创新党员志愿者服务,2009年船山区委组织部建立了网上“580”党员志愿者管理服务平台,采取日常热线服务、定期主题服务的方式全天候开展医疗、科普、法律、文化、关爱等多方位服务志愿服务活动。

  “580”党员志愿者服务,寓意为“我是党员我帮你”。自2009年成立以来,船山区已形成“1+6+N”的党员志愿者服务网络,即服务总站1个,街道服务分站6个,社区服务网点36个,医疗、科普、法律、文化、教育、大学生村官等专业服务队10支,目前注册党员志愿者2000余名。成立至今,“580”党员志愿者开展各类活动5000余次,服务群众8万余人次。

  与此同时,遂宁明星电力公司也成立了党员志愿服务队。哪家电灯不亮了,电路故障了,只要一个电话,遂宁明星电力公司的党员志愿服务队员就及时免费上门为老百姓服务,赢得了百姓称赞。

  市交警支队党员们多年来坚持帮扶因车祸残疾的小女孩娇娇……

  记者获悉,我市还有许多政府部门、企业事业单位也有党员志愿者,大家都在不遗余力地从事公益志愿活动,传递正能量,让我们的城市更加温暖。

  校企行动

  “留守学生之家”让孩子不孤单

  “多亏了‘川电留守学生之家’志愿者们的照顾和帮助,纠正了孩子的不良习惯,不仅让孩子的学习成绩有了明显上升,身心也能健康发展。”射洪县复兴镇村民张淑华说道。

  原来,张淑华和丈夫常年在深圳打工,8岁的孩子留给老人照顾。由于缺乏有效的管教和关爱,不懂事的孩子曾经一度和社会上闲散人员纠结在一起,学习成绩一落千丈。后来,她的孩子加入了“川电留守学生之家”,在志愿者们的帮助下,孩子明显改观。

  自2008年起,国网四川省电力公司、国网遂宁供电公司共同出资先后在射洪县复兴镇小、蓬溪县新会镇小、大英县金元中学建成了三所“川电留守学生之家”,组建了近350人的关爱留守学生青年志愿者服务队,持续为880余名留守学生开展志愿服务活动。

  每年“六一”,电力公司与三个“川电留守学生之家”都要组织开展共庆“六一”活动;暑期时,与高校大学生联盟,开展城乡变形计,感受城市变化、参观电力公司等,陪伴孩子度过一个寓教于乐的假期;元旦、春节前夕,与孩子们开展互寄信件和贺卡、暖冬行动、爱心圆梦等活动;公司创新开展的“艺梦萌芽”志愿服务活动更有效培养了孩子们的艺术爱好……以学校、企业、社会、家庭四位一体的关爱模式为孩子们撑起了一片晴朗、蔚蓝的天空。

  据统计,活动启动以来,该公司先后组织开展的各种形式的关爱活动达100余次,参与志愿服务600余人次,结对帮扶特困留守学生256名,受益留守学生2800余人次,投入关爱活动经费超过80余万元。该公司关爱留守学生的行动,得到社会各界和团中央的好评,受到了中央电视台、《中国青年报》等媒体关注。射洪复兴镇小“川电留守学生之家”还被省委、省政府办公厅授予“2007—2012年关爱留守学生(儿童)优秀阵地”。

  社区行动

  志愿服务让爱不断延续

  房间内一排排整齐的桌椅,趴在桌边安静写作业的孩子,还有一旁认真备课的“老师”……眼前看到的不是学校的教室,而是在社区创办的周末课堂。

  10日上午9时,在船山区凯旋路街道办事处天兴社区会议室内,一名志愿者“老师”正在给孩子们上手工制作课,为孩子们耐心讲解材料的认识须知和制作。听完“老师”的讲解后,孩子们便拿起桌上的卡纸、胶水、铅笔等工具开始制作起来,现场一片欢声笑语。

  据了解,为了让孩子们学习到更多的课余知识,自今年4月来,共青团船山区委便联合遂宁市怡然志愿者协会和天兴社区,成立了周末课堂,不仅为孩子们提供了课业辅导、兴趣培养、手工制作、户外活动、安全教育等课程,同时还给部分困境、流动、留守、弱势儿童给予专门服务。

  周末课堂只是社区志愿服务的一个缩影。在市城区幸福路,十余名社区志愿者正在对辖区路面做清洁,他们手持扫帚和撮箕,将社区每一处都打扫的干干净净。“虽然比较辛苦,但看到越来越多的人加入到志愿者队伍,共同维护小区的生活环境,再苦也值得。”社区志愿者伍建芳说。

  记者获悉,近年来,全市各个社区都主动加入志愿服务中,并结合各个节点和时间点,持续开展 “关爱留守儿童”“童心部落”“关爱特殊儿童”“关爱空巢老人”等系列活动,受到市民一致好评。

  群众行动

  铁马团队让爱心之花盛开

  2007年10月16日,铁马团队号召网友伸出援手,和3个小擦鞋匠一起过周末,让他们不再孤独;

  2007年10月,铁马团队联合媒体共同实施爱心援助,帮助贫困学子田小莉走进大学校门;

  2008年4月22日,在媒体的支持下,在铁马团队和射洪爱心网友的爱心援助下,射洪烧伤女孩罗蓬北上手术;

  2009年1月29日,铁马团队联合时代数码在青堤举行孝文化传承活动,现场为青堤高寿老人和优秀学生家长发放慰问金……

  10年前,射洪县的唐洋、孙龙、陈艳玲等热心群众经常在一起组织爱心网友和社会热心人开展各种公益活动,帮助需要帮助的人。以慈善和公益为主题的全能型公益团队——“铁马文明·爱心行动团队”也由此成立。

  10年来,“铁马文明·爱心行动团队”成员凭借“爱心,因为我们的握手而永恒!”这个执着的信念,凝聚了遂宁、射洪和省内外650名的爱心的志愿者。他们通过铁马网络宣传和全国网络论坛造势,聚合社会力量,实施志愿服务人数总计达4500余人次,受益群众数万人,组织捐款并实施爱心援助近27万元,完成了一桩桩政府公益、社会公益和爱心援助任务,将“铁马爱心”传遍了万户千家,同时也吸引了更多社会爱心群众的加入。

  2008年汶川地震后,在重庆打工的付艳军加入铁马团队,入主《铁马爱心行动网》和《铁马爱心行动论坛》的网络技术和网站建设工作;

  自主创业者、创意婚庆馆老板向小燕和蒲俊宇,在听说铁马团队的故事后,小两口毅然加入了铁马团队;

  射洪县中医院医生姚强华经常是下了夜班还没来得及休息,就匆忙赶赴目的地参加铁马公益活动……

  铁马创始人之一的唐洋说,有爱才有未来,在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今天,人人都是奉献爱的人,你我他都是志愿者。 (全媒体记者  何敏 吕苗)

  评论

  让小爱汇成大爱

  让文明扎根心中

  志愿服务是社会文明进步的重要标志,对提升城市文明水平和市民文明素质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在我市创建全国文明城市进程中,志愿者们用实际行动展现出了遂宁的文明风采。

志愿者教孩子们安全用电


志愿者教孩子们安全用电

  机关事业单位的工作人员定期走上街头清扫垃圾、劝导不文明行为;在每个交通路口,文明交通劝导员协助交警维持着路面秩序;在学校里,各种以“文明”为主题的活动让孩子和家长“小手拉大手”,让一个孩子带动一个家庭,一所学校影响整个社会;在志愿团体中,他们常年播洒爱心,传递正能量……自我市开展创建全国文明城市以来,越来越多的市民参与到志愿服务中,上至年迈的老人,下到刚入学的孩子,他们活跃在城市的每一个角落,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诠释雷锋精神,也正是有了这些志愿者的存在,拉近了人与人之间的距离,让我们的城市更有温度。

  近年来,市委、市政府以创新志愿服务为抓手,以“文明遂州·携手同行”为主题,整合文明单位、道德模范资源,打造出了一支在全国立得住、叫得响的志愿服务队伍。如今,志愿者们身体力行,用双手清洁了家园,用行动践行了倡议。在他们的带动下,全民参与志愿服务的热情高涨,志愿服务的理念已在越来越多的市民心中扎根。

  在此,希望每一个市民都能积极参与其中,真正行动起来,坚持下去,将志愿服务常态化,做城市环境秩序真正的捍卫者,为遂宁文明增添一抹持久靓丽的色彩。  ( 吕苗 何敏)

【责任编辑:刘亚楠】
相关文章:
分享到:
上海青年志愿者:

上海青年志愿者协会正式启动2012年韩国丽水世博会中国青年志愿者招募工作。[关注]

志愿快播
志愿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