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青年志愿者网> 志愿快播 > 正文

心手相牵 我们一直在行动

中国青年志愿者网:http://www.zgzyz.org.cn/   日期:2017-09-26

来源:山东青年志愿者

  心手相牵我们一直在行动

  一位普通志愿者参加牵手关爱行动有感

  我叫曲应伟,是星空公益的一名志愿者,2016年、2017年我们星空公益都参与了张店区团委“牵手关爱行动”主题夏令营系列活动,2016年是十名孩子,2017年承接了全部近五十名儿童的牵手关爱行动。四天两晚,两期夏令营,通过大小伙伴结对,同吃同住,开展拓展游戏,完成任务,从陌生到熟悉,从一无所知到相互信任,在活动中大家培养了深厚的感情,为牵手深入打下一个好的基础。

  曲应伟和结对的孩子

  为了保障活动顺利,大家也是煞费苦心,装备,才艺学习,为了不冷场,看点儿童心理方面的书,多次培训,张店区团委领导也是和志愿者面对面,把想到的可能问题都想到了。孩子晚上想家怎么办?要不要给孩子带零食和礼物?天热会不会中暑,每个参与的活动孩子们适合吗?充分论证讨论。活动中团区委的同志们也是全程陪伴,从结对联系,住宿,饮食,活动对接,每一个环节都落实好,每次活动他们帮忙拿水,照看物品,帮忙拍照等,事无巨细,他们是我们最有力的后勤保障。

  曲应伟和孩子拥抱

  曲应伟与结对孩子合影

  活动非常成功,活动不仅仅是生活的关爱,也是对孩子人格好的影响,活动中潜移默化影响,鼓励孩子自立,开启互助模式,有意识地让孩子帮志愿者个小忙,活动也对志愿者境界也是一个很大的提高。

  大会给我这个机会,也不敢独享,每一位志愿者都去用心做这件事。

  我们的田队长结对一位8岁女孩,父母都不幸去世,和年迈的奶奶生活,原来孩子很腼腆,不爱说话,参加活动一不如意就掉眼泪(如剪子包袱锤),结对后已把这个孩子当成了家庭一员,孩子一放假就想去她那,比以前开朗了,今年参加活动比去年活泼主动了,孩子也给大家很多欢乐和信任,田队也给这个不幸的孩子更多的关爱,全方位爱护她,引导她,让她健康成长。

  我们桓台队张锴队长,今年是第一次参与牵手关爱,牵手的孩子是失去母亲,虽然第一次接触,却把她当成自己的孩子,用心关怀,悉心照顾,很快彼此敞开心扉,孩子把自己开心和不开心的事都给她说,把她当成了朋友、当成了亲人,参加活动的人多,孩子一直紧紧拉着她的手,一次活动分开了,她也看到一会儿孩子寻找她渴望的双眼,当天回来我们举行了一个小型分享会,张锴说起来也是泣不成声,她内心也有一种莫名的酸楚,小小年纪就承受了那么多的不幸和压力,这是她始料未及的。当她拉着孩子的手时,感觉有一种力量在感召着她,她一定要帮孩子走出她内心的障碍,让孩子重新找回她纯真烂漫的童年。

    一位孩子在结束后给结对者的信中写道:我的妈妈离开我很久了,阿姨谢谢你这两天对我的细心照顾,让我感到妈妈在身边的感觉,我好幸福。

  每朵鲜花都有盛开的理由,赵京涛老师带的孩子有点特殊,比较偏激,也有些调皮,特殊的家庭环境,妈妈不在,其父忙着经商,少有照看孩子。在活动中,孩子稍有不如意就握紧拳头(如负责安保的队员董阳阳对他说,站好队,别乱跑),敌视对方,也有点自私。我们的赵老师表现了超强的耐心,没有简单的说教,而是以好的行为影响他,关心孩子的起居,如晚上帮助洗脚,这以前是没有的,最大的变化是孩子对赵老师的反馈,吃饭也主动给他盛饭,回来和赵老师主动交流,也说到这个孩子,孩子是好孩子,希望家长同意的情况下,多介入,让孩子健康成长,两天虽然累并也很值。

  我这是继去年后第二次牵手关爱活动,平常我们星空也牵手了很多孩子,这次和刘队长牵手双胞胎兄弟,很有感慨。第一次去他们家里,有点震惊,就在单位附近,家里一贫如洗,真的连个像样的家具都没有。家里有个智障哥哥,父亲身体不好,母亲打零工。孩子一次和我说,家里每一分钱都省着用,一次家里紧张,正好生了一窝小狗,就去大张集卖狗,一条20元,五条一百元过了几星期。牵手前孩子不善言谈,很自卑。后我们一直联系不断,每月见一面吧,除了物质方面的,也经常带孩子们出来参与公益活动,孩子母亲说,孩子回来后感觉长大了不少,更知道帮助别人,干家务也更主动,以前在公共场所很拘束,现在两个人还经常参加学校及社会活动,说相声,才艺表演,一点也不怵头。(牵手的返程车上,孩子互动辩论:手机对孩子好不好?有个孩子说:你说不好是你们买不起手机。而这个孩子回答:我只知道知足常乐,我很快乐)希望我们陪伴孩子走更远。

  一些感人的事只有身临其境才能感受,语言是苍白的。

  活动有结束,牵手一直继续,亲情陪伴、心愿达成、课业辅导,还有想不到的形式,只为这群特殊的孩子健康成长。

  正如一位志愿者在群里所说:牵挂很静很静,牵挂很暖很暖,无需语言,默默祝福,灵犀相通,相见很暖很暖,温暖心田,令人眷恋,默默关爱珍惜与挂念在彼此心底,彼此生命中,珍惜相识,珍惜缘分,愿这记忆更美好真情无限沟通不断!

  谢谢大家!

  

【责任编辑:刘亚楠】
相关文章:
分享到:
上海青年志愿者:

上海青年志愿者协会正式启动2012年韩国丽水世博会中国青年志愿者招募工作。[关注]

志愿快播
志愿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