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青年志愿者网> 志愿快播 > 正文

打造品牌广设阵地 志愿者带动让“肇庆暖”无处不在

中国青年志愿者网:http://www.zgzyz.org.cn/   日期:2017-09-26

来源:中国文明网

  肇庆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号角吹响以来,不管是街头小巷、广场公园,还是街道社区,我们总能看到志愿者的身影,感受到他们参与志愿服务的热情。而提供日常便民服务的学雷锋志愿服务站点更是在端州、鼎湖、高要等地“遍地开花”,服务站点的志愿者们真诚以待热情服务,传递“肇庆暖”的同时,也收获市民游客的认可和温暖的回馈。

  这些可爱的志愿者用辛勤的汗水构筑瑰丽的梦想,不断擦亮“肇庆暖”这个品牌。

  发挥余热倡导文明 “五老”志愿者在行动

  9月17日上午7时,端州城区里的城东公园已经非常热闹,跑步、散步、玩健身器材、打羽毛球的市民分散在公园每个角落。在各类人群中,最引人注目的是一群身穿黄色马甲的阿姨们,她们像是在散步,又像在寻找什么,眼睛四处张望着……

“五老”志愿者劝导不文明行为。图片来源:端州共青团

“五老”志愿者劝导不文明行为。图片来源:端州共青团

  突然,一位光着臂膀的市民跑步从这群阿姨身后超过,她们见状立即赶上去,并对这名市民说,在公园里光着臂膀是不文明行为,请穿上衣服再继续锻炼。光膀子市民听从了劝导,穿上衣服继续锻炼。不久后,“黄马甲”阿姨又发现两名没穿上衣的锻炼者,在她们的劝导下,这两人都立即改正了。

  原来,这群身穿黄色马甲的阿姨就是活跃于端州城区的“五老”创文志愿者。自9月11日端州区“倡导文明,‘五老’志愿者在行动”在东门广场正式启动后,连日来,“五老”文明行为引导志愿者分别到端州城区的大街、小巷、人行隧道、广场、公园等公共场所,开展“爱护环境、整洁家园”清洁行动、劝导不文明行为,引领文明和谐社会新风尚,获得了居民群众的一致好评和赞扬。

“五老”志愿者开展帮扶活动。图片来源:端州共青团


“五老”志愿者开展帮扶活动。图片来源:端州共青团

  目前,每天有20名“五老”志愿者分成3组,在端州区的城东公园、牌坊广场、东门广场等公共场所做文明引导员,对不文明行为进行劝导。端州区黄岗街道关工委常务副主任李赞强也是“五老”志愿者中的一员,他认为,通过创文,端州区的城市面貌更新了,城市管理更规范了,市民的文明程度也提高了。

  “这些志愿者们虽然年纪大,但为了让我们生活的环境更美好,不遗余力地积极参加创文,这种精神值得我们学习。”住在芙蓉社区的居民梁女士赞赏道。而市民张先生则表示,“五老”志愿者是文明城市创建的重要力量,如今城区各大公共场所干净、有序,群众文明素质提高,有着他们一份功劳。

  据了解,“五老”志愿者由老干部、老战士、老教师、老专家、老模范组成,他们在社会上、在群众中有着良好的声誉和权威,他们不仅不断修身律己塑造文明榜样形象,还动员家庭成员、身边群众以实际行动积极投入到文明城市建设行动中。正是由于这群“五老”志愿者不遗余力,积极参加公益活动,用实际行动践行着“忠诚、关爱、创新、奉献”的“五老”精神,进一步扩大了端州区志愿服务覆盖面,进一步深化了志愿服务内涵,进一步提升了城市文明程度。

  挥洒汗水无悔青春 文明交通志愿者在行动

  炎炎夏日,不仅炙烤着大地,也考验着道路上匆匆的行人。人们总是想方设法阻挡来自烈日的伤害,防晒衣、帽子、墨镜一应俱全,而肇庆的这一群文明交通青年志愿者,却日复一日地顶着烈日,站在路口给行人指挥交通,为市民营造文明有序、安全和谐的交通环境,成了城市道路上一道独特的风景。

  一大早,正值上班高峰期,文明交通志愿者们身穿黄色马甲、手持文明出行警示牌或文明交通志愿者小红旗,在一个个路口认真地开展交通安全劝导工作。他们的主要职责是维护行人、非机动车的交通秩序;对违反交通法规的行人和机动车进行口头劝导教育等。灯转换的时候,他们马上挥动手上的旗子,引导行人过马路。

文明交通志愿者护送年迈老人家走过斑马线。图片来源:肇庆手机台


文明交通志愿者护送年迈老人家走过斑马线。图片来源:肇庆手机台

  9月16日,在肇庆城区端州路与工农路交汇处。一位老人独自走过斑马线,车流凝固在斑马线前。老人的步伐有点慢,红灯亮起时,他还在斑马线上。一霎间,一道橘色身影闪过,只见原本在道路一旁进行文明交通劝导的志愿者,三步并两步来到老人身边,挽着他走向对面。而道路上正在前进的车辆纷纷停下,静候志愿者和老人安全通过才加油离去。在红灯亮起来时冲出马路显然是错的,但这一次,这个年轻的志愿者错得很对。

市民拍下街头暖心一幕,两志愿者接力护送老人通过斑马线。市民梁先生 摄


市民拍下街头暖心一幕,两志愿者接力护送老人通过斑马线。市民梁先生 摄

  9月19日,数张照片火了大部分肇庆市民的朋友圈。当天上午,肇庆城区端州一路沙湖路口车辆络绎不绝,一位右手拄着拐杖,左手拿着椅子的老婆婆步履蹒跚正准备过马路,由于行动不便,她走得很慢,正常情况下红灯亮了可能都没法走过斑马线。正在道路两边指挥交通的两个志愿者见状立刻伸出援手,以接力的方式小心地搀扶着老婆婆安全通过马路。斑马线前的司机则是停车耐心等候,生怕惊吓到年迈的老人。目击者陈小姐表示,当时自己觉得这一幕很令人感动,所以就拍下来发在朋友圈和朋友之间的微信群,大家看完都觉得这一幕很值得学习。她表示,现在市民的素质越来越高,很多车辆都会自觉礼让行人。大家都学习雷锋精神,肇庆也会越来越好。现在可以明显看到环境卫生变好了,交通秩序提高了许多。

  酷暑时,他们顶着烈日,挥动旗子,指引行人,来不及擦拭脸上和身上的汗水,汗水把他们身上的衣服湿了一层又一层。下雨时,他们身穿雨衣,仍然坚持站在自己的岗位上,无怨无悔。多少次上岗,他们遇到了行人的不解与精神病人的骚扰,默默地讲解与引导,一次一个进步;老奶奶过马路不方便时,他们会扶老奶奶过马路;行人有太多东西推不动时,他们也会帮忙推过去;只要看到你有所不便,他们就会帮忙。从以前行人的不自觉到现在的自觉遵守交通规则,有赖于这些文明交通志愿者日积月累的付出和坚守。

  志愿者们的付出感染了市民,也换来了市民的肯定与理解。一名文明交通劝导志愿者表示:“我当文明交通志愿者有一段时间了,跟一些的行人也熟悉了,每次见面,他们都会跟我打招呼。以前,他们可能会不理解,但是如今,他们慢慢开始遵守交通规则了,现在基本上也不用我们劝导了。”居住在黄岗端砚文化村附近的市民梁阿姨:“这些年轻孩子挺辛苦的,你看他们刚开始的时候还是很白净的,现在晒得皮肤都黑了,有时候满身大汗都顾不上擦一下。感谢他们让我们可以安心过马路,也希望他们也要注意自身安全。”

  志愿服务站点遍地开花 为市民游客提供贴心服务

在和美端城学雷锋志愿服务站一次便民充电的邂逅,这位小朋友成为服务站启用以来最年轻的志愿者,他说“我也会画画,我也可以和哥哥姐姐们一起做志愿者。”
在和美端城学雷锋志愿服务站一次便民充电的邂逅,这位小朋友成为服务站启用以来最年轻的志愿者,他说“我也会画画,我也可以和哥哥姐姐们一起做志愿者。”

  “小朋友,需要帮助吗?”“我不需要帮助。我学过画画,我想在这里做志愿者,和你们一起帮别人画像可以吗?”9月16日,位于端州区牌坊步行街广场的和美端城学雷锋志愿服务站发生了这样暖心的一幕。原来,来自高要区宋隆中学的初一新生陈铭轩前几日曾在服务驿站免费充电,这次看到服务站举行免费素描画像活动,便主动加入,成为服务站最年轻的志愿者。

  9月16日当天,该服务站除举办免费素描画像,还开展义剪活动。活动一开始,服务站门口就排起长长的队伍。“我在附近打扫卫生,有时候会过来喝杯水,歇个脚,很方便。志愿者们很热情,这次还帮忙理发,我很满意,真是太感谢他们了!”环卫工人陈秀霞对服务站提供的服务大加赞赏。除了环卫工人,路过的市民及在附近巡逻的民警偶尔也会来服务站喝口水,休息一下。“对于我们来说,能够帮助别人,就是最大的快乐。”服务站一志愿者说。

你美化了城市,我们装点了你的美。图为志愿者为环卫工人剪发。图片来源:端州共青团
你美化了城市,我们装点了你的美。图为志愿者为环卫工人剪发。图片来源:端州共青团

  而9月15日,肇庆市善助爱心会的志愿者也在该服务站开展志愿服务,礼让斑马线文明劝导、爱心义剪、爱心剪纸等项目齐齐亮相,用贴心服务为群众带来欢笑。自该服务站启用以来,每次开展活动,都会吸引很多市民参与。肇庆曦梦志愿服务队免费素描、肇庆市爱视眼镜志愿服务队免费为市民游客进行视力保健、端州区华佗医院爱心义诊等,所提供的服务也为有需要的市民解决不少麻烦。据悉,服务站服务时间覆盖早中晚三个时间段,内容涵盖文明宣传、应急药箱、共享雨伞、失物招领、爱心针线包、休憩饮水、应急手机充电、出行地图查询、公交换乘咨询、旅游咨询等常规服务,还不定期开展义诊、视力保健、免费法律咨询、青少年防溺水教育等专业服务。

志愿服务站点的志愿者们为市民游客提供贴心服务。图片来源:鼎湖发布


志愿服务站点的志愿者们为市民游客提供贴心服务。图片来源:鼎湖发布

  目前,肇庆市在端州、鼎湖、高要城区范围建成了544个学雷锋志愿服务站点。“和美端城”学雷锋志愿服务站、端州志愿者之家、端州志愿服务驿站,以及鼎湖区、高要区打造的“爱在鼎湖”和“情满高要”等这些富有特色的学雷锋志愿服务站,俨然已成为肇庆市新的“文明坐标”。各站点开设的志愿服务项目和便民活动,为周边市民和游客提供全方位贴心服务外,还能提升市民的环保意识和参与志愿服务的积极性。

  此外,四会市在市直机关、企事业单位、住宅小区、公园的保安亭基础上加入便民志愿服务元素所创建的87个玉城小屋学雷锋服务岗,也是四会暖城的一道亮丽风景线。玉城小屋学雷锋志愿服务岗启用以后,志愿服务从室内拓展到室外,既有流动式开展活动的队伍,也有固定形式的窗口单位。在街头巷尾,市民群众处处可见桔红色小屋形状的灯,看到桔色灯就能找到便民志愿服务。(肇庆文明网 彭燕)

【责任编辑:刘亚楠】
相关文章:
分享到:
上海青年志愿者:

上海青年志愿者协会正式启动2012年韩国丽水世博会中国青年志愿者招募工作。[关注]

志愿快播
志愿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