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青年志愿者网> 志愿观察 > 正文

温州:志愿服务汇聚城市崇德向善暖流

中国青年志愿者网:http://www.zgzyz.org.cn/   日期:2017-09-26

来源:温州日报瓯网

  走进这座城市,总有一种精神温暖着你我。

  志愿服务,让温州城熠熠生辉,充满温情。城市生活因他们的付出平添了一抹亮彩。他们是温州大拆大整的参与者,平安建设的护航员,城市治乱的监督员,每时每刻都在用自己的绵薄之力,助力城市的大建大美与长治久安。

  今天,温州志愿服务工作蓬勃发展,朝着“更精,更专,更好”的方向发展:温州幸福志愿站汇聚各县(市、区)、各行各业的力量;一款“温州志愿汇”APP吸纳了220万爱心人士,相约“有时间做志愿者,有困难找志愿者”……

  一张网罗起民间力量的志愿服务大网逐渐在温州各个角落铺展开来,在城市文明建设中,温州志愿服务工作也在不同层级、不同领域形成全方位、常态化覆盖。

  志愿服务,传递一座城市的善念

  温州是一座充满善念和激情的城市。近年来,各类志愿服务组织像雨后春笋般地崛起,志愿服务的意识和理念也日久弥新,志愿行动正逐渐成为温州人日常生活的一部分。

  生活在这里的每个人,从内心自发迸出的善念和由此引发的各种行动,描绘成这个城市最美的风景:公园广场,车站机场,服务窗口,城乡社区,旅游景点,52个幸福志愿站,200多个社区志愿服务站让他乡游客宾至如归,让志愿服务走近市民,搭建起了志愿服务需求与愿望的对接桥梁,实现志愿服务的精准化,让你处处能够找到温州志愿者的热情帮助;新春暖冬行动,植树节植绿护绿,重阳敬老,六一关爱儿童,贯穿全年的“志愿节”,让你时时能看到温州志愿者为社会公益尽心竭力服务的身影。

  如今,温州已经拥有了1000多个民间公益服务阵地,200多个邻里互助式的社区志愿者服务站,52个“幸福志愿站”……联动型、系统化、常态化的志愿服务活动,已经深入市民的日常生活,也让无私奉献的志愿精神更加深入人心。“文明礼让”、“文明出行”等系列大拇指行动,“到公益机构去”志愿者派遣行动,让志愿精神在路口、广场、公益机构随处绽放,让文明理念深深扎根市民心中。

  市委常委、宣传部长胡剑谨说:“崇德向善一直是温州的主流,这样的社会氛围激发了温州众多最美现象的产生,而这也是富而思进的温州人在社会转型发展过程中再次先行一步的必然。” 在这座城市里,志愿者无处不在的身影和无微不至的服务,让温州这个以温暖命名的城市,更加有爱、美好。

  志愿服务,提升城市文明新高度

  一座城市文明程度有多高,志愿服务的广度与深度是证明。在全国文明城市创建中,遍布城市各行各业的志愿者,树起温州这座城市的文明标杆……

  行走在温州的大街小巷,稍加留意就会看到一些特殊人群:他们要么戴着红袖标,要么戴着小红帽;他们或是年迈的老人,或是年轻的学生;他们或者在十字路口帮着民警疏导交通,或者在交通站点协助工作人员扶老助残,用自己的一举一动改变着城市,也带动着更多人为社会奉献力量……

  如今,“全国文明城市”花落温州已经三年,温州的“文明二次方”拉开了序幕,志愿服务在朝着“更专、更精、更好”的方向发展。

  “人人是志愿者、处处见志愿者”,温州“志愿汇”平台让每一位市民通过手机APP、刷市民卡等各种方式,很方便地助力城市文明建设,让志愿者的微笑成为文明温州的金名片;城市管理“随手拍”,志愿者时刻参与城市治乱、市容美化、文明劝导的监督和管理,掀起全市志愿服务发展热潮。

  在瑞安试行的首个青年治水护水志愿服务APP平台“河管家”,已经累计上传反馈河道水质信息300多条。此外,团市委每月2日固定开展“万名青年治水行”,志愿者们“争当河小二·跟着河长去巡河”。通过巡查一次河道,清理一次河边垃圾,清洁一次水面,让“河小二”们成了“排污口守望者”,定岗定时对排污口进行守护和监督,着力营造治水攻坚的浓厚氛围。

  城市文明的脚步不停歇,志愿服务的水平紧随而上,让“大爱温州”开出了“最美”花朵。志愿服务,已经成为城市文明的生动注脚,提升了城市文明的新高度,引领城市建设与发展的未来。

  志愿服务,助力城市转型与升级

  各类志愿服务组织,是城市转型和升级的有效助力,经历城市大拆大整的“阵痛”后,引导全体市民一起期盼温州城明天的大建大美。

  160支志愿服务队投身城中村改造,累计参与志愿者9646人次,服务群众3.2万人次,为全市大拆大整提供坚实助力;45万名平安志愿者护航平安创建,累计服务近15万小时,一张社会平安防护网因他们而坚实稳固:市区20条重点道路迎来了志愿者路长,200家志愿团队深入开展“文明出行大拇指”和“文明礼让斑马线”行动,城市交通乱象得到遏制,文明出行成为时尚新风。

  志愿服务助力城市转型与升级的例子,不胜枚举。

  当前温州志愿服务工作已经形成了“党委领导、共青团统筹、部门协同、社会参与、服务多元”的格局,在市委宣传部、文明办、共青团、妇联、慈善等职能部门共同引领下,广大温州志愿者将投身国际时尚智城建设,为巩固和提升温州在全省的“铁三角”地位,贡献志愿力量。

  全面助力“大拆大整”、“大建大美”,投身“平安建设”,助力“城市精细化管理”,服务百姓“最多跑一次”,关爱弱势群体帮扶……从政府到民间,正是有这样的参与支持、保护、促进,让全国七星级慈善城市和“全国文明城市”等金名片的相继获得,见证了温州这座道德高地的熠熠光彩。(记者夏婕妤 通讯员 郭乐家)

  

【责任编辑:刘亚楠】
相关文章:
分享到:
上海青年志愿者:

上海青年志愿者协会正式启动2012年韩国丽水世博会中国青年志愿者招募工作。[关注]

志愿快播
志愿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