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青年志愿者网> 志愿快播 > 正文

用公益爱心汇聚更大能量

中国青年志愿者网:http://www.zgzyz.org.cn/   日期:2017-09-27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通过“国酒茅台·国之栋梁”希望工程圆梦行动,茅台集团6年累计捐资6.15亿元,帮助12.3万名贫困学子圆大学梦。

  作为行业内唯一连续9年发布年度社会责任报告的企业,茅台集团荣获“履行社会责任五星级企业”“最具爱心捐赠企业”“精准扶贫年度典范企业”等荣誉,成为民族品牌在企业社会责任中的领军企业。

  在全国打响脱贫攻坚战的关键时刻,我们把“国酒茅台·国之栋梁”这个坚持了6年的公益活动,与精准扶贫、脱贫攻坚、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紧密结合起来。

  今年6月15日,茅台集团与中国青基会在革命圣地西柏坡,共同发布“国酒茅台·国之栋梁”希望工程圆梦行动脱贫攻坚三年公益计划,决定未来三年每年捐资1亿元,帮助全国6万名贫困学子圆大学梦。其中,一半用于脱贫攻坚的主战场贵州。除了向贫寒学子颁发助学金,茅台集团还向受助同学提供包括实习、勤工俭学、就业等方面的支持与帮助。

  在今年的高校开学季,2万名考上大学的贫寒学子陆续收到茅台集团提供的助学金。茅台集团希望从这2万名孩子开始,让这个三年公益脱贫计划得到有效落实,做到用真心、扶真贫、言必信、行必果。

  6年前,“国酒茅台·国之栋梁”公益项目在人民大会堂起步,成为中国公益史上捐款金额最高、资助学生最多、覆盖面最广的公益行动。

  茅台镇,一个有着上千年商业文明的宝地。这里既是贵州历史上重要的盐运码头,也是茅台酒的诞生地,更是中国革命历史的重要遗址——“四渡赤水”的“第三渡”所在地。今年,选择集长征文化、国酒文化、古盐文化于一体的茅台镇作为全国助学金发放仪式的举办地,就是要与受助学子们重温历史、牢记使命、不忘初心,用足够的自信与笃定,踏上精彩的征程。

  此前,很多受助学生代表参加了以“传承红色基因 弘扬工匠精神”为主题的茅台学子暑期回“家”之旅活动。活动以“互联网+公益+旅游+青年”的方式,让受助学生代表走进贵州、走进茅台,体验国酒文化,传承红色基因,感受魅力茅台。

  对于受助学子,茅台集团不仅给予他们信心与鼓励,更希望通过帮助提升他们的素质和技能,使他们成为有责任、敢担当、会感恩的有用之才。

  6年来,通过“国酒茅台·国之栋梁”希望工程圆梦行动,茅台集团已累计捐资6.15亿元,帮助12.3万名贫困学子圆大学梦。12万贫困学子背后,是12万个贫困家庭,受益群体数十万人。

  圆梦行动不光是帮助贫困学生圆大学梦、改变命运的义举,也是传播正能量、传递爱心、阻止贫穷代际传递的一件功在当代、利在千秋的大事,在社会各个层面产生了巨大影响。目前,该项目已帮助4万名贫寒学子走向工作岗位,让他们成为国家建设的人才。

  长期以来,茅台集团秉持“天贵人和、厚德载物”的企业文化,坚持“大品牌大担当”的价值理念,积极践行企业社会责任:

  一是坚持做有良心的企业,持续为广大股东带来丰厚回报。贵州茅台酒股份有限公司自2001年上市以来,16年累计分红已经超过430亿元;

  二是坚持做有责任感的企业。在市场需求旺盛、产品紧缺时,严格控制市场价格;

  三是担负起推动地方经济发展重任。2016年,茅台集团上缴税收占仁怀市财政收入的78.2%,集团增加值占全省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的12%,引领贵州白酒成为全省工业“第一支柱”;

  四是担当起脱贫攻坚的时代使命。“十二五”以来,公司共投入24亿元用于捐资助学、扶贫济困、义赈救灾、环境保护、扶农兴农以及改善地方交通环境等各个方面。

  茅台集团积极参与道真县的对口帮扶,出资近2亿元,按照“交通拉动、产业带动、党建联动、人才驱动、教育推动”的思路,对道真县和仁怀市开展帮扶,千方百计帮助贫困村加速发展,使道真县小康实现程度达91.66%;投资近20亿元的茅台机场成功试飞,将在10月1日正式通航;投资20多亿元兴建的茅台学院获教育部批准,已正式招生600人;在贵州银行、贵阳银行存入现金60亿元,支持全省农村道路基金,推动农村公路建设。

  从今年起,茅台集团将每年出资2000万元,连续4年出资8000万元,对仁怀市的基础设施、教育、医疗、党建等方面实施精准帮扶。

  茅台集团是行业内唯一连续9年发布年度社会责任报告的企业,连年荣获“履行社会责任五星级企业”荣誉,还荣获“最具爱心捐赠企业”“精准扶贫年度典范企业”等荣誉,成为民族品牌在企业社会责任中的领军企业。

  点滴汇聚,终成大海。我们有理由相信,在所有人的共同努力下,公益活动播撒的爱心将会遍布社会的每一个角落。

  (作者为中国贵州茅台酒厂(集团)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贵州茅台酒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

  《 人民日报 》( 2017年09月27日 20 版)

【责任编辑:刘亚楠】
相关文章:
分享到:
上海青年志愿者:

上海青年志愿者协会正式启动2012年韩国丽水世博会中国青年志愿者招募工作。[关注]

志愿快播
志愿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