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青年志愿者网> 志愿快播 > 正文

7个让人很舒服的沟通技巧,志愿者你都知道吗?

中国青年志愿者网:http://www.zgzyz.org.cn/   日期:2017-07-05

来源:i志愿

  作为一名志愿者,

  去做、去行动,当然很重要!

  但良好的沟通技巧,

  更会助你事半功倍。

  掌握下面7个让人很舒服的沟通技巧,

  你一定能更加得心应手!

  赞美行为而非个人

  赞美别人不是简单的说些漂亮话就可以,赞美也需要技巧!

  举例来说,当你的服务对象是老人时,你想称赞对方,一般会说:“您年纪这么大了,身子骨还挺硬朗!”但如果你换种方式说:“下次组织爬山活动,您一定要来参加。”不仅让老人感到很亲切,又赞美了对方,反而会更好。

  客气话切记恰到好处

  人与人之间相处,难免会说一些客气话来表示你的恭敬和称赞,但要适可而止。

  如果对方是经由他人间接听到你的称赞,比你直接告诉本人更多了一份惊喜。相反,如果是批评对方,千万不要透过第三者告诉当事人,避免加油添醋。

  对待称赞,说声谢谢就好

  志愿服务中,如果受到了称赞,大方说声谢谢就好。

  受到赞美的时候,大多数人会回答还好!或是以笑容带过。与其这样,不如坦率接受并直接跟对方说声谢谢。这样会显得更加真诚和坦率。

  批评也可以很悦耳

  忠言未必逆耳,即便你是好意,对方也未必会领情,甚至误解你的好意。

  如果你现在是一名志愿老手,看到新手哪里做的不合适,不要说话太直接,这样很打击对方做志愿的信心。比较容易让人接受的说法是:“关于这个事情,我有些想法,或许你可以听听看。”

  建议之外解决方案更重要

  在志愿团队中,大家都秉持着相同的精神和目标,但有时难免也会出现意见分歧,这时适当的建议就显得尤为重要。

  当我们做志愿交流时,如果遇到某些问题无法达成一致,你需要在提出观点和建议的同时,想好解决方案,这样会让你的建议更有说服力。

  讲话注意场合

  和朋友一起做活动时,如果你看到对方有某些不恰当的行为,千万不要不分场合直接指出,最好私下交流。

  做志愿时间久了,会交到很多志同道合的伙伴,但不管你们的关系有多亲近,都不要在公开场合直接说出对方的错误,这是不尊重对方的表现。

  避免不该说出口的回答

  对待服务对象,最重要的是保持尊重、友善和诚恳的态度。

  与他人交流的过程中,尽量避免说:“不对吧,应该是……”这种直接反驳对方的话,这样的语气太过自我。应多说些欣赏和鼓励他人的话。

  素材源自正能量,由志愿君整理发布。

 

【责任编辑:刘亚楠】
相关文章:
分享到:
上海青年志愿者:

上海青年志愿者协会正式启动2012年韩国丽水世博会中国青年志愿者招募工作。[关注]

志愿快播
志愿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