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青年志愿者网> 志愿快播 > 正文

洪水无情 志愿有爱

中国青年志愿者网:http://www.zgzyz.org.cn/   日期:2017-07-05

来源:志讯社 中国青年志愿者

  7月1日8点,长江中游莲花塘江段水位涨至35.52米,超过警戒水位2厘米,标志着长江形成2017年第1号洪水,同时洞庭湖水位超警。国家防总针对长江流域汛情启动防汛Ⅲ级应急响应。

  长江水利委员会水文局发布了洪水黄色预警。长江防总提醒江苏、安徽、江西、湖北、湖南五省沿岸有关单位和公众注意防范。抗洪救灾,青年志愿者和你们在一起!

  最感人的一幕

  2017年6月30日晚,国防科大学校庆祝建军90周年暨2017届本科学员毕业晚会在大礼堂如期举行。台下,却空出了许多座位。一声军令,150名学员奔赴前线抗洪救灾,于是错过了这场本属于他们的晚会。他们在即将离校时用实际行动向母校、祖国和人民交上了一份优秀的毕业答卷。

  他们错过了毕业晚会,但却经历了一场难得的毕业洗礼。他们也是父母最疼爱的孩子,如今却独挡一面,迎击灾难,拯救更多的生命与家庭。

  孩子,你们辛苦了!

  灾情发生后,各地普通青年志愿者深入防汛救灾一线,听从统一安排,参与提防巡察、应急救援、志愿宣传、爱心慰问等工作,团旗、团徽、红马甲成为抗洪一线的一抹温暖。

  湖 南

  湖南省各地青年志愿者纷纷站在抗洪第一线,其中永州和邵阳等地青年自汛情出现后,充分发挥了无私无畏的精神,赶赴受灾前线筑牢堤坝,协助现场救灾人员开展安全劝导、人员搜救、防灾防疫知识宣传等工作,并挨家挨户走访排查,劝说受灾群众撤离,帮助受灾群众转移财产。

  江 西

  7月1日下午,江西省防总下发《关于认真贯彻落实刘奇省长指示精神做好当前防汛抗洪工作的通知》(赣汛电[2017]31号),要求各地各部门认真贯彻刘奇省长指示,把握防汛形势,强化责任、强化措施、强化督查,努力夺取今年防汛抗洪关键时期胜利。共青团江西省委、江西省青年联合会、江西省学生联合会号召全省各级团组织和广大团员青年迅速行动起来,积极投身抗洪救灾第一线,充分发挥团员青年的生力军和突击队作用。

  江西各地青年志愿者做好前线搜救失联人员的后勤保障,确保食物、饮用水能及时送到前线救援人员的手中。

  广 西

  7月2日下午,广西融水团县委在洪水下降的,第一时间组织志愿者来到受灾现场。 志愿者们与干部群众一起除积水、清淤泥。

  湖 北

  长江在湖北省境内基本全线超警戒水位,截至7月3日上午8点,长江超警戒水位的堤防长度已经达到241.34公里。据湖北省水利厅通报,目前全省在超设防以上堤防巡查防守的干部群众已经超过16000人。

  7月1日早上6时52分,湖北黄梅县苦竹乡衡山公路塔木桥地段一漫水桥时,因水流湍急被连人带车冲到桥下。黄梅县消防中队接警后,于7时15分赶到现场,开展营救。

  安 徽

  受降雨和上游来水影响,安徽省长江干流水位持续上涨,全线逼近警戒水位,汇口站、大通站水位均已超过警戒水位,安庆、铜陵等地遭受严重的洪涝灾害。安徽省防指7月3日15点已将防汛应急响应由Ⅳ级提升到Ⅱ级。目前,安徽各地正在全力以赴做好防汛抗灾工作。

  安庆被山洪冲毁的道路,工作人员正在进行抢修

  目前部分地区洪峰已过,但仍不能掉以轻心,洪水过后还需要做好防疫和灾后重建工作。那么洪灾过后我们要注意些什么呢?小编整理了一些小贴士。

  洪水过后注意事项

  1、对水灾致死的家畜、家禽等动物尸体要可进行集中掩埋或焚烧。

  切记不可将洪水淹死的家畜宰杀后进行贩卖或私自食用,以免发生疫情切记不可将洪水淹死的家畜宰杀后进行贩卖或私自食用,以免发生疫情。

  2、洪水过后,需及时清扫被洪水浸泡的房屋,清洗被浸泡过的家具,在天气允许的条件下,可选择将清洗过的 家具物品在太阳下晒一晒。同时,积极配合相关防疫人员做好消、杀、灭的工作。

  3、及时修复被洪水淹没的公厕、垃圾收集站点的设施,并进行消毒处理。如果粪便处理不好,极易污染水源,孳生蝇类。

  4、对于有车一族的人,对被洪水浸泡的汽车进行消毒是至关重要的。可采用化学消毒剂气溶胶喷雾消毒或擦拭。

  5、洪水过后,作为个体应注意饮食卫生。做到不吃腐败变质的食品、不吃淹死的家禽家畜,不吃霉烂变质的粮食,不使用污水洗瓜果、碗筷,不生吃海水产品,不喝生水,生熟食品要分开,食物要煮熟煮透。同时,应做到 饭前便后要洗手,把住“病从口入”关。

  6、及时准确处理动物咬伤的伤口。洪水期间,一些原本安逸生活的动物也因洪水打扰而四处活动,所以身处野外的人们很容易出现被蜂、蛇、蜈蚣、蚂蝗等动物咬伤、螫伤的情况,若被蜂、蝎子、蜈蚣螫伤后,先将伤口里留有螫刺应先将它拔除,然后到附近卫生所进行消毒处理。

  7、洪水过后,若洪水未能及时退去,不要去灾害现场,以免妨碍救援活动和紧急业务。并且,由于洪水掩盖,人员无法准确判断路面状况,可能会发生溺水、触电等意外。

【责任编辑:刘亚楠】
相关文章:
分享到:
上海青年志愿者:

上海青年志愿者协会正式启动2012年韩国丽水世博会中国青年志愿者招募工作。[关注]

志愿快播
志愿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