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青年志愿者网> 志愿快播 > 正文

用志愿精神践行青春信仰五地志愿者联动直播 共庆建党96周年

中国青年志愿者网:http://www.zgzyz.org.cn/   日期:2017-07-04

来源:中国青年网

  “七一建党日 青春志愿行”网络直播活动现场。南开大学供图

  中国青年网北京7月3日电(特约记者 马慧娟 彭志楷 通讯员 陈自来 姚保卫)近日,在中国共产党第96个生日到来之际,“七一建党日 青春志愿行”网络直播活动分别走进天津、江苏南京、浙江宁波、广西百色、西藏拉萨。服务于上述五地青年党员志愿者携手,通过缅怀革命英烈、举行少先队入队仪式、重温入党誓词、展现党员志愿者在志愿服务中的先锋模范作用等方式,号召广大青年党员“不忘初心、继续前进”,以实际行动带领广大青年坚定不移地跟党走,勇做走在时代前列的奋进者、开拓者、奉献者,表达广大青年志愿者对党最诚挚的祝福。

  勿忘历史,铭记一曲感人肺腑的青春壮歌

  “我叫袁梓桐,我不怕牺牲,因为我坚信,共产主义就是我的信仰!”“我叫姚爱兰,无论敌人对我施以怎样的酷刑,我都不会屈服。虽然我还是一名共青团员,但是,我要向共产党员那样去生,去死。?”“我叫石俊,1930年9月20日,我在雨花台英勇就义了。临走前,我对在场的国民党士兵说:‘我们死不足惜,只希望国家太平,百姓安居乐业……’”“我是郭凤韶,1926年加入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1929年成为中共党员……我追求真理、百折不挠、舍生取义,正如一枝傲霜斗雪、昂首怒放的红梅!”“我叫谢伟棨,我冒着失去生命的风险,义无反顾地加入了中国共产党。因为我知道,如果想让妈妈幸福,想让中国千千万万的人民幸福,就一定要加入中国共产党!”

  ……

  在“七一建党日 青春志愿行”网络直播活动现场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南京雨花台,五位来自南京晓庄学院的志愿者,化身87年前在此牺牲的“晓庄英烈”,通过第一人称的自述表演,讲述了一个个感人的的英雄故事,号召广大青年学生要坚定共产主义理想信念,要继承和弘扬追求真理、百折不挠、舍生取义的革命精神。

  1930白色恐怖时期,陶行知创办的“南京晓庄试验乡村师范学校”被国民党查封,陶行知先生被通缉,袁咨桐、郭凤韶、叶刚、石俊等晓庄党团学生遭到国民党无情的杀害,长眠于雨花台,史称“晓庄十英烈”。

  习近平总书记在江苏调研期间曾指出,在雨花台留下姓名的烈士就有1519名,他们的事迹展示了共产党人的崇高理想信念、高尚道德情操、为民牺牲的大无畏精神。要用好用活这些丰富的党史资源,使之成为激励人民不断开拓前进的强大精神力量。

  宣读誓言,坚定一份刻骨铭心的青春信仰

  “这一天,镰刀和铁锤,组成图案的旗帜在迎风飘拂,这一天,呻吟在水火中的灵魂,有了太阳的照射……是党的旗帜指引,我们才战胜风浪,驶过漩涡;是党的旗帜指引,我们才走进丽日蓝天、满园春色……”

  中国人民公安大学研究生支教团将直播拍摄镜头带到了革命老区广西百色市凌云县沙里瑶族乡的弄塘小学,这里的孩子们将在党的96岁生日到来之际,迎来他们人生中一个重要的时刻——少先队入队仪式。《继承党业 为党献礼》,在入队仪式前,弄塘小学少先队员们通过一首诗朗诵,迎接新成员的加入,表达一份传承,也期待一份延续。热爱中国共产党,从少年做起。

  “我志愿加入中国共产党,拥护党的纲领,遵守党的章程,履行党员义务……”在天津南开大学,第十三届全运会中的青年党员志愿者通过重温入党誓词,表达着将在全运会志愿工作中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的决心。从他们口中发出的誓言铮铮有力,犹如那份从未改变的沉甸甸的使命和责任。

  之后,南开大学的青年党员志愿者带来了自编自演的志愿服务短剧《全运来了》。“我是一名城市志愿者,我是一名表演志愿者,我是一名马拉松比赛志愿者,我是一名礼仪志愿者……而我,是志愿者背后的‘志愿者’。我们,就是为了保证志愿体系的正常运行和全运会的完美举办而存在。责任在肩,我们,义不容辞!”

  随着全运会的临近,这些坚守在各个岗位上的青年志愿者们,也感觉到了肩上的重任,不仅仅是一个窗口、一张名片,更是一种态度、一种精神,他们将用出现在每一个角落的身影,诠释志愿服务的精神。

  恪守专业,延续一份责任在肩的青春担当

  “别怕,我在你身边,我陪着你。前方的路虽然黑,虽然冷,但是你要勇敢,慢慢地去走……”

  在第十三期宁波志愿文化沙龙的活动现场时,一个简单的临终状态的体验浮现在眼前,宁波青年志愿者们正在探讨《青年志愿者探索临终关怀的爱心之路》。拥有8年临终关怀志愿服务经验的90后党员志愿者陈君艳介绍了由宁波市健康家园公益服务中心开发的“生命体验”项目,并分享了自己的志愿之路。

  “临终关怀事业是比较特殊的,所以它对志愿者的专业性要求更高,只有足够专业,才能为他们提供真正需要的支持与爱!作为一名护理专业的学生,我希望自己不仅仅做一名普通的临终关怀志愿者,而是向传播者转型,让跟多的人关注、了解甚至投入这一份事业。”陈君艳说。

  活动现场,青年党员志愿者纷纷表示,一定要发挥党员的先进带头作用,携手努力,不断提高临终关怀志愿服务水平,用爱心和优质的服务,让更多的生命可以充满尊严地谢幕。

  同样坚守专业精神的,还有来自清华大学研究生支教团和国旗仪仗队的志愿者们。在西藏自治区拉萨市西藏职业技术学院西校区的操场,海拔3580米的地区,每立方米空气中氧气含量仅有170克左右,只有平原地区的65%,他们正在进行一场国旗文化教育和队列素质训练。

  一位在该校支教的志愿者说,他们来之前,学校里没有正式的国旗护卫队,组织比较涣散,一些队员对升国旗的仪式不够重视,也缺乏专业的知识。为了将升国旗代表的神圣和庄重在当地扎根,志愿者们迅速与学校联系,还专门在“七一”前夕,请来了清华大学国旗仪仗队的志愿者进行专业的指导。

  “祖国万岁、人民万岁、护卫国旗、报效国家!”一面由西藏职业技术学院国旗护卫队升起的五星红旗,伴随着志愿者们的誓言,飘扬在了遥远的雪域高原。

【责任编辑:刘亚楠】
相关文章:
分享到:
上海青年志愿者:

上海青年志愿者协会正式启动2012年韩国丽水世博会中国青年志愿者招募工作。[关注]

志愿快播
志愿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