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青年志愿者网> 志愿观察 > 正文

@全省志愿者 这里有一封抗洪救灾的倡议书,希望你们点开看看。

中国青年志愿者网:http://www.zgzyz.org.cn/   日期:2017-07-03

来源:中心宣传部 贵州志愿者

  众志成城同抗洪志愿服务渡难关

  倡议书

  全省各级志愿者、志愿服务组织:

  今年入夏以来,我省多地连续遭遇多轮暴雨袭击,降雨范围广、强度大、时间长,造成多地发生山洪、滑坡、泥石流等自然灾害,广大群众生命财产遭受重大损失,生产生活受到严重影响。在省委、省政府的坚强领导下,我省已启动救灾应急响应,及时转移群众,妥善安置受灾人员,全面展开抗洪救灾工作,在此贵州省志愿服务联合会发出倡议:全省各级志愿者、志愿服务组织要积极投身到抗洪救灾中来,大力弘扬“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精神,踊跃参加各类志愿服务活动,为抗洪救灾汇聚力量,为受灾群众奉献爱心。

  一、主动作为,积极投身抗洪救灾志愿服务。全省各级志愿者、志愿服务组织要勇于担当,甘于奉献,发挥好主动性和能动性,全力做好力所能及的抗洪救灾工作。积极参加排除险情、人员转移、捐款捐物、心理疏导等志愿服务活动,人人搭把手、出份力,为抗洪救灾贡献一份力量,为受灾群众奉献一份爱心。

  二、勇于担当,科学有序参与救灾志愿服务。全省各级志愿者、志愿服务组织要主动与受灾地联系对接,了解受灾实际需求,听从指挥,服从安排,有序参与抗洪救灾工作。急受灾群众之所急,解受灾群众之所难,提供切实有效、力所能及的帮助。积极做好受灾群众的思想工作,发动和带领群众开展自救,帮助受灾群众树立起战胜灾害的决心和信心,确保社会秩序和谐稳定。

  三、加强宣传,营造抗洪志愿服务良好氛围。全省各级志愿者、志愿服务组织要积极做好聚人心、鼓斗志的工作,凝聚齐心协力、共同抗灾的正能量。要大力宣传抗洪救灾工作中涌现出的志愿者先进典型和事迹,通过榜样示范带动作用,营造良好的舆论氛围,影响和带动更多的群众力所能及地参与抗洪救灾工作。

  志愿者朋友们,让我们携手同心、众志成城,汇聚志愿力量,积极投身抗洪救灾第一线,为打赢抗洪救灾攻坚战贡献力量!

  贵州省志愿服务联合会

  2017年6月30日

  志愿链接

  6月23日11时至24日19时,受持续性强降雨极端天气影响,铜仁市多地普降暴雨,局部地区出现特大暴雨,最大降雨量达221.5毫米。持续的暴雨天气致水位猛涨,城区大面积积水,多处出现内涝,多处交通中断,水利、电力等基础设施不同程度受灾,车辆、商铺、农作物等群众财产遭受重大损失。广大党员干部以及社会各界志愿者积极参与到防汛抗洪救灾和灾后重建中,万众一心、众志成城战洪魔!

  春晖行·铜仁情——春晖志愿者用实际行动参与抗洪救灾

  “哪里有险情,春晖志愿者抗洪救灾突击队就冲到哪里;哪里有需要,春晖志愿者抗洪救灾突击队旗帜就插在哪里。”

  6月27日,共青团铜仁市委组织30名春晖志愿者奔赴一线开展抗洪救灾工作,并为当地受灾群众送去大米、菜籽油、饮用水等急需的生活物资。

  在春晖志愿者队伍中,一位热情不输年轻人的近50岁的春晖志愿者刘波说:我目前在铜仁市交警支队车辆管理所工作,在网上看到了团市委发布的《春晖行·铜仁情——抗洪救灾公益行动倡议书》。作为铜城人,我们有责任帮助和保护好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与万山的父老乡亲一起渡过难关。春晖行动原本就是一个伟大但人人可为的行动,希望大家共同参与进来。

  应对“6.24”汛情,共青团铜仁市委及时向社会各界发出《春晖行·铜仁情——抗洪救灾公益行动倡议书》。截止目前,我委共筹集救灾钱款61100元,募集物资折合人民币4万余元,全市参与抗洪救灾春晖志愿者200余人。

  志愿者携手爱心企业 勇当灾后重建先锋

  滴水可以汇成江河,齐心就能共渡难关。

  6月25日凌晨,大雨滂沱,渝怀铁路铜仁段内发生水害,部分山体溜塌,途经的多趟旅客列车运行秩序调整,部分乘客滞留。铜仁市阳光志愿者协会通过微信、QQ群组织爱心市民默默集结、有序出发,购买了面包饼干、矿泉水、熟食卤蛋等物品,一箱箱食物搬进了火车站道前,为滞留旅客献上一份爱心,用行动温暖铜仁雨夜。

  向滞留乘客发放免费食物

  志愿者与列车人员进行物资交接

  热心市民搬运爱心物资

  面对灾情,团碧江区委联合娃哈哈铜仁公司,为在一线的环卫工人送上饮用水,用行动支持灾后重建工作。鸿敏集团积极响应号召,义不容辞地参与到抗洪救灾的行动中来,筹集物资共同帮助铜仁受灾的父老乡亲。

  贵州德江铭仁食品有限公司总经理黄立在看到铜仁万山受洪涝灾害后,迅速组织公司连夜加班加点生产6000桶方便粉丝作为第一批救灾物资分发到群众手中。

  6月27日,共青团碧江区委携手铜仁市阳光志愿者协会、铜仁百圣百购物广场,赴灯塔街道、坝黄镇开展抗洪救灾公益活动,将价值3万多元的救灾物资发放到受灾民众手中。

  灾情发生后,工信系统第一时间奔赴灾区,不分昼夜全力抢修电信设施,恢复通讯。在灾情严重的地方,车辆不能到达,他们背着沉重的设备器材徒步走到受灾点,全力以赴保障通信“生命线”。截至目前,全区通讯抢修累计出动抢修车辆260辆次,人员200人,调出油机46台,已修复基站790余个,放临时光缆40公里,传输线路抢修恢复500多个中继段,网络通信已全面恢复正常。

  干群齐心 彰显“善行铜仁”大爱

  区卫计部门:做好灾后卫生防疫

  灾情发生后,碧江区卫计部门迅速反应,组织专业消毒人员深入到各洪涝区开展灾后卫生防疫工作,确保受灾区域环境卫生、饮食和饮水安全。

  各街道乡镇干群合力全面清淤

  6月24日,碧江区灯塔街道全体干部职工赶赴灯塔社区、滨江社区、龙田社区、马岩村等重灾区,与当地群众一起,对路面淤泥进行全面清除。6月25日上午,碧江区河西街道全体干部职工及民兵应急分队共150余人赶赴茅溪村八官溪安置区,与群众一起齐心协力清理雨后的污泥,还灾区群众一个干净舒适的居住环境。灾情发生后,川硐街道主动作为,快速反应,由党员领导干部带头,人民群众积极协助,拧成一股绳,齐心协力开展抗洪救灾和清淤泥等灾后恢复工作。截至25日,各村组道路、水、电、通讯基本恢复畅通,村民的生活基本恢复正常,没有发生一起人员伤亡报告。

  环卫工人持续24小时作业

  在城区沿江步道,随着河水水位的下降,被洪水淹没了的临江公园广场和沿江步道重见天日,但大量的淤泥和杂物却遗留在平台上,有的地方洪水退去后淤泥厚达近60公分厚。25日凌晨开始,碧江区环卫工人采取“水退我进”的办法,轮流进行清淤。在部分路段,七八个环卫工人扛着消防水泵对沿江步道上无法清扫的淤泥进行冲洗。“从昨天下午三点钟一直持续到今天早上凌晨五点多钟,中间就休息了一个小时,天一亮我们就开始继续清理两岸的河道淤泥,我们尽自己最大的努力把步道清理好、清理干净,还市民一个干净整洁的城市环境。”环卫工人杨平钗说。

  据悉,此次灾后清淤工作,碧江区环卫局机关共派出500余名环卫工人、11辆扫地车和洒水车,分成8个组,24小时3班轮换作业,确保清淤工作有序、不间断、快速进行。

  驻铜官兵积极助力灾后清淤

  在此次灾后清淤大队伍中,总能看到人民子弟兵的身影。武警铜仁支队碧江中队全体官兵、区人武部全体干部职工及民兵、碧江消防支队官兵面对无情洪灾,积极伸出援手,配合碧江区相关部门,在洪水入侵的各个区域、角落开展灾后清理淤泥、铲除泥渣工作。

  在西门桥下,驻铜官兵们自带工具,分工协作,一铲一铲的将滞留的淤泥铲下河去。虽然灾后的现场淤泥横流、垃圾满地、腥臭不堪,但官兵们毫不在意,卷起裤腿,踏进厚厚的淤泥中,先用铁锹铲掉淤积泥沙,再用高压水枪冲洗,最后用扫帚清扫,衣服早已湿透,头上、脸上、胳膊、衣服、裤子全部溅上污泥,谁也顾不上擦洗,用为人民服务的一份责任心坚守在清淤工作的第一线。

  市民朋友齐上阵

  在清理现场中,有不少街道沿线商铺和家属院内居民也自发参加到清理行列中来,有的铲泥,有的帮忙挑淤泥,还有的送来了饮用水,交警们则指挥维护道路交通秩序,大家各司其职,都在为城市的洁净环境献出自己的一份力。

  “昨天的雨实在是太大了,河里面又涨了那么大的洪水,虽然现在洪水退了,但是路上全是泥巴。我们经常到三江公园来玩,现在这种情况,我们就来帮忙捡垃圾,为灾后清淤做一点自己力所能及的事。”义务参与清淤工作的杨阿姨说道。

  自6月16日铜仁市启动“志愿服务·善行铜仁”活动以来,全市干部群众、各界志愿者积极响应倡议,加入到“志愿服务·善行铜仁”助力脱贫攻坚、“六绿”攻坚、文明创建、关爱留守儿童、情暧社区等各项活动中来。

  在“6·24”抗击洪魔灾害中,各界志愿者发扬“厚德铸铜·仁义致远”城市精神,践行“志愿服务·善行铜仁”大爱理念,在行动中去体会友爱传递的温暖之情,在志愿服务中挥洒自己的青春,让“真情善行”普洒黔东大地!风雨同舟我们一起走过,感谢那些为抗洪救灾和灾后重建付出辛劳的志愿者们,因为有你,这个城市变得更加温暖!(链接转自文明铜仁微信公众号)

【责任编辑:刘亚楠】
相关文章:
分享到:
上海青年志愿者:

上海青年志愿者协会正式启动2012年韩国丽水世博会中国青年志愿者招募工作。[关注]

志愿快播
志愿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