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青年志愿者网> 志愿快播 > 正文

“人脸跨年龄寻亲”首次寻人成功 找到走失3年少年

中国青年志愿者网:http://www.zgzyz.org.cn/   日期:2017-06-28

来源:大河网-大河报

    核心提示丨6月27日,在历经新旧照片反复比对确认后,安徽太和县20岁智力残疾少年巩乐乐在平顶山市鲁山县救助站被找到,并被家人接回。据腾讯公司科技公益项目——QQ全城助力“人脸寻亲”志愿者介绍,采用人脸识别科技系统,特别是跨年龄成功帮走失人员找到家,是该公益项目在全国的第一例。

    随爷爷到河南打工,17岁少年走失

    27日上午11点,记者在鲁山县救助站门口,见到了一大早从安徽太和县租车赶到的巩乐乐姑父和姑姑,以及陪同他们的QQ全城助力“人脸寻亲”志愿者。早已等候在院内的巩乐乐看到亲人,憨厚的脸上露出了笑容。乐乐姑姑快步上前,一把抱住侄子,一声“乐乐”就哭了起来。“大姑!”被抱着的巩乐乐一下子就叫了出来。

    巩乐乐的姑父徐先生告诉记者,乐乐走失是在2014年6月。因为其父患有精神疾病,乐乐平时与爷爷生活在一起。2014年爷爷到河南做生意,担心孙子无人照料,于是将他带在身边。当时17岁的乐乐随爷爷一起从安徽太和县到河南,走到许昌市襄城县时,乐乐爷爷到路边买东西的一会功夫,出来就发现乐乐不见了。爷爷“疯”了一样在襄城县连续寻找十余天,但始终都没有音讯。“乐乐这孩子很苦,出生后智力有问题,在他5岁时母亲去世,父亲因病住院,他是他爷爷的依靠,突然孩子丢了,着急的爷爷一直很内疚。”徐先生说。当年的7月初,徐先生将巩乐乐的个人信息、照片发到网上,被“宝贝回家”的志愿者“可可”转到“宝贝回家”寻人网上,通过全国各地的志愿者帮忙寻找。

    “人脸寻亲”比照片,找到走失3年的少年

    “乐乐的寻找工作一直有志愿者在跟进,但进展都不大。去年11月份,QQ全城助力项目开发了人脸识别系统,将其运用到公益项目的寻亲领域。”QQ全城助力“人脸寻亲”志愿者王先生对记者讲述了寻找巩乐乐的经过。

    王先生介绍说,就在人脸识别系统运用到公益寻亲后,根据徐先生提供的巩乐乐10岁左右的照片,QQ全城助力“人脸寻亲”的志愿者通过接入的公安部“团圆系统”,从67000多张走失孩子照片中逐一进行比对筛选,发现被收留在平顶山鲁山县救助站的一个少年人脸近似度超过90%。随即请鲁山县志愿者到救助站对这名少年拍照,并发给巩乐乐家人辨认。与此同时,巩乐乐家人也将其姑姑、爷爷的照片发给鲁山县志愿者交给少年辨认。

    6月22日,志愿者“可可”给乐乐姑父徐先生打电话兴奋地说:照片传给鲁山县救助站交给少年辨认后,少年当时就喊出了“姑姑、爷爷”。同时徐先生也表示,家人们都认为这个少年的五官与走失的巩乐乐十分相似。

    双方确认后,QQ全城助力“人脸寻亲”志愿者决定陪同巩乐乐家人一起到鲁山县救助站接乐乐回家。6月27日凌晨5点左右,在两名QQ全城助力“人脸寻亲”志愿者的陪同下,徐先生和家人驱车500多公里,从安徽太和县家中出发赶到鲁山县救助站与乐乐相见,并于当天下午将走失了3年的巩乐乐接回家乡。

    据QQ全城助力“人脸寻亲”志愿者王先生介绍,目前,该公益项目通过“人脸寻亲”已经比对出相似的有几十例,双方确认正在进行中。而跨年龄比对照片帮走失人员与家人团聚,是该公益项目在全国的第一例。

【责任编辑:李想】
相关文章:
分享到:
上海青年志愿者:

上海青年志愿者协会正式启动2012年韩国丽水世博会中国青年志愿者招募工作。[关注]

志愿快播
志愿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