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青年志愿者网> 志愿快播 > 正文

故事 | 一十八年的坚持

中国青年志愿者网:http://www.zgzyz.org.cn/   日期:2017-06-08

来源:志讯社 中国青年志愿者

    编者按:自1999年以来,中山大学派出第一届研究生支教团成员前往青海支教,一转眼18年过去了,中山大学已选派十八届211名(第十八届支教团正于藏、滇两地支教)具备保送研究生资格的本科毕业生及在读硕士生、博士生分赴青海民和、甘肃榆中、山西灵丘、宁夏西吉、广西百色、广西恭城、西藏林芝、西藏昌都、云南澄江、云南凤庆等地以志愿服务的方式开展为期一年的支教服务。

  1999年,人类学研究生梅方权成为中山大学第一届研究生支教团成员,那年没有西藏的支教点,于是他挑了最远的青海,要求去最苦的小学。那一年,他告诉自己:“ 身体不行,心理要行;心理不行,意志要行!”2017年,梅方权站在西藏昌都的土地上,以昌都市委常委的身份迎接中大第十八届支教团。他对师弟师妹们说:“ 我人生的第一个18年是在家乡成长,第二个18年是在广东学习工作,第三个18年,希望扎根西藏。”

  和梅方权一样,2017年5月下旬,来西藏慰问十八届支教团的中大一行人中,不少人都曾在这里留下青春足迹,在支教结束后的日子,他们不断回到这里,支教,成为他们放飞梦想的起点。根据教育部、团中央组织开展的研究生支教团扶贫接力计划,作为广东省最早参与该计划的高校,中山大学每年均组建研究生支教团赴西部支援当地的教育事业。自1999年以来,中山大学已选派十八届211名(第十八届支教团正于藏、滇两地支教)具备保送研究生资格的本科毕业生及在读硕士生、博士生分赴青海民和、甘肃榆中、山西灵丘、宁夏西吉、广西百色、广西恭城、西藏林芝、西藏昌都、云南澄江、云南凤庆等地以志愿服务的方式开展为期一年的支教服务。

  18年来,历届支教团学生在完成好既定的教学任务之外,通过整合学校以及社会各方资源,共建设项目几十项,受支教团资助、奖励的贫困学生超过6000人次。近日,记者在中大第十八届支教团服务的西藏林芝、昌都地区看到,支教学生们一点一滴的努力带去了实实在在的变化。

  林芝一中有了首支田径队

  服务于林芝一中的侯博文是中山大学体育部2012级本科生,国家一级运动员,广东省大学生运动会110米栏冠军。经过两个月的交流和调研后,他发现这里的孩子擅长长跑,但由于缺少专业训练,孩子们没有把潜力发挥出来,不少学生连体质测试都过不了关。“这里的升学途径非常单一,没有内地常见的体育特长班,我想在这方面帮帮他们。”

  在侯博文的努力下,2016年11月20日,林芝一中首支田径队正式成立。很快,全部田径队运动员在运动成绩方面均有不同程度的提升,并在林芝一中第十八届田径运动会上打破三项校纪录,多个项目包揽前三名。目前,林芝一中田径队正在为备战林芝市首届中学生运动会而全力训练。

  除了帮助孩子们提高体育成绩,侯博文其实想得更多,“对于我自己,这段时间的专业收获很大,我基本确定了将来研究生阶段的研究方向就做高原无氧训练”。侯博文告诉记者,东非高原国家之所以能包揽长跑运动的最佳成绩,就是因为发挥了自己高原地势的人才优势,而国内现在大多是把平原选手带到高原训练,对高原人才的选拔训练比较少,来自中学的基层人才选拔就更少了。侯博文认为,他的工作不仅能帮助学生增加发展途径,或许还能为国家挖掘、培养人才。

  “淘孩子一个心愿”创新帮扶

  中大支教团还不断创新,结合新时代新技术,独创了不少有代表性的帮扶形式和活动。

  “淘孩子一个心愿”是2013年由中大第15届研究生支教团发起,针对西藏林芝、昌都,云南澄江、凤庆四个地区条件稍差的小学及教学点。活动收集孩子们的具体心愿,借助电商网购节的热点高关注度,募集善款,活动至今,已经帮助数千名孩子实现他们的心愿。

  第18届研究生支教团团长张陆祺告诉记者,很多小孩子的愿望很简单、很朴实,比如给妈妈买治疗风湿的药,给小伙伴买一顶新帽子,但也有的孩子,小小的身体里面装着的其实是很大的惆怅。在昌都如意乡小学,当老师说可以写一个心愿时,一个平日活泼调皮的孩子反而沉默了,想了很久后,他反问老师:“真的什么梦想都可以提出来吗?”在得到肯定的回答后,他说:“ 我想买一架大飞机,带身体不好的奶奶、爸爸和哥哥飞出大山去看病。”

  这个孩子最后得到了一架遥控小飞机,虽然他的梦想一时难以实现,但令张陆祺和她的同学们更坚定了支教帮扶的信念。

  带着藏族孩子走下高原

  中大支教团在多年的支教活动中发现,对于高原上的孩子们来说,经济的落后并不是最严重的,相比物质,他们更需要的是眼界和梦想。仅仅“带进来”还不够,还要想方设法帮他们“走出去”。2015年和2016年,中大研究生支教团组织“青翼计划”,两次带领林芝一中几十名师生走下高原,走进广东。

  这是充满新奇和梦想的旅程,由于七成以上学生来自中国最后一个通公路的县墨脱,从未走下过高原的孩子们更没坐过飞机,他们害羞而紧张,空姐发的盒饭没有一个人吃。带队的张陆祺以为他们吃不惯,结果学生们告诉她:“ 老师,这个饭很贵吧,我们不吃了,老师你别花那么多钱。”

  被评为2016年度全国最美中学生达瓦是林芝二中的学生会主席,他也参加了“青翼计划”,从广东回来后,他告诉张陆祺:“我想学藏医,投身西藏建设,我要帮助别人,成为像老师一样的人。”回来后这些孩子都成为各校成绩进步名次前十名的学生,很多孩子都表示,有朝一日一定要通过自己的努力到外面看看。

  寄 语

  一个人的生命周期不算很长,其中有一段时间做一件有意义的工作,这种经历终生难忘更是终生受益。对中大学生来说,专业水平、智力水平都不错,对职业发展有很好的规划,但更重要的,中大希望学生德才兼备,有领袖气质、家国情怀,希望他们实实在在地学习和工作,不满足于生活的“小确幸”,要超越这些,要有更高的眼界和胸襟。——中山大学党委书记陈春声

  资料来源 | 羊城晚报 中山大学

【责任编辑:刘亚楠】
相关文章:
分享到:
上海青年志愿者:

上海青年志愿者协会正式启动2012年韩国丽水世博会中国青年志愿者招募工作。[关注]

志愿快播
志愿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