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青年志愿者网> 志愿快播 > 正文

做困境儿童最需要的服务 解决“最后一公里”服务问题

中国青年志愿者网:http://www.zgzyz.org.cn/   日期:2017-06-07

来源:光明网

  光明网讯(记者 钟蕾蕾)6月1日,2017年度儿童福利与保护政策报告新鲜出炉,报告探讨了全国68万个村居普及基层儿童福利与保护服务、为3亿儿童及其家庭提供专业队伍支持的方案。

  我国儿童福利与保护面临的最紧迫问题

  据北师大中国公益研究院发布的《中国儿童福利与保护政策报告2017》显示,当前,我国儿童福利与保护面临的最紧迫问题,是儿童、家庭与社会支持系统之间存在信息资源不匹配,迫切需要解决“最后一公里”问题。

  2016年是中国现代儿童福利与保护发展的重要转折点,困境儿童保障和农村留守儿童关爱保护两大政策出台,标志我国普惠型儿童福利与保护体系全面转型升级。按照国务院困境儿童保障政策要求,全国将建成一支由68万名兼职或专职儿童福利督导员组成的基层儿童福利服务专业工作队伍。然而,仅靠现行高校专业人才教育、社工职业水平考试认证等培养体系,不仅难以完成68万规模的人才培养,更无法提供实务型儿童福利服务专业技能培训。

  进一步加强现代儿童福利与保护体系建设,需要以基层儿童服务支撑体系建设为工作重点,在村(居)委会设立专职儿童工作人员和儿童活动场所,通过培训提升儿童主任专业服务能力,提供更符合儿童需要的专业化服务,才能使全体儿童的权益得到更加有效的保障。

  打造一支兼具理论和实践性的基层儿童社工队伍

  2010年起,北师大中国公益研究院与民政部、联合国儿童基金会共同开展“中国儿童福利示范项目”,用了6年时间探索“村级儿童主任”模式,解决基层“最后一公里”服务问题。儿童主任从村(社区)里选拔,了解本地文化,能够走近儿童和家庭,成为儿童触手可及的支持资源。更重要的是,儿童主任可以把儿童和服务资源有效地链接在一起,完善我国儿童福利与保护服务在基层的递送体系,这一模式已在2016年6月国务院出台的《关于加强困境儿童保障工作的意见》中得到了政府认可,并要求全国每个村居设立儿童主任(儿童福利督导员)职位。

  职位普及了,服务质量如何保证?“儿童主任”的优势在于扎根基层,不足则是缺乏儿童社会工作专业知识。但是,传统型教育并不能为远在基层、扎根一线的儿童主任提供足够支持。为了解决这一问题,经过6年实地探索,项目团队设计了一套以儿童主任为核心的定制p化技术支持套餐,通过设立儿童主任工作标准、设计儿童主任培训课程、提供跟踪支持服务等方式,将儿童主任打造成了一支兼具理论性和实践性的基层儿童社会工作队伍。

  “普及基层儿童福利与保护服务培训,让每一名困境儿童及时获得身边的专业化服务,是北师大中国公益研究院未来3年的主要目标和方向。”北师大中国公益研究院常务副院长高华俊接受光明网记者采访时表示。

【责任编辑:刘亚楠】
相关文章:
分享到:
上海青年志愿者:

上海青年志愿者协会正式启动2012年韩国丽水世博会中国青年志愿者招募工作。[关注]

志愿快播
志愿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