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青年志愿者网> 志愿观察 > 正文

志愿服务浙江模式:从常态化到标准化

中国青年志愿者网:http://www.zgzyz.org.cn/   日期:2017-06-07

来源:青年时报

  青年兴则国兴,青年强则国强。青年是国家和社会发展的“生力军”。自第十三次党代会以来,五年间,创新创业、五水共治、志愿服务……浙江的广大青年在共青团浙江省委的带领下,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服务经济社会发展,为建设“两美”浙江做出了应有的贡献。

  浙江省第十四次党代会召开在即。为迎接这一盛会,展现我省青年的青春风采,即日起,青年时报将推出“高举团旗跟党走 青春喜迎党代会”系列报道,立足团省委工作和青年视角,从我省青年的奋斗故事看浙江的发展变化。

  “累并快乐着,非常有满足感和幸福感。”“一直很兴奋!”“恨不得把杭州一股脑儿地都介绍给外国友人。”这是去年参加完G20峰会志愿服务,“小青荷”们交流时发出的心声。4021名“小青荷”圆满完成了峰会期间各项志愿服务的任务,给世界留下了深刻印象。

  不光是G20峰会,第八届残运会、世界互联网大会以及斑马线前、西湖边都有着浙江志愿者的身影,截至今年5月,我省注册志愿者达888.8万人,注册志愿者组织超过4.8万个,开展志愿服务活动10万余次……

  志愿服务常态化

  在G20峰会大放异彩的“小青荷”是浙江志愿服务的一个缩影。浙江的志愿者也并不是只在重大赛事时才会出现,这样良好的志愿服务氛围是日积月累起来的。

  杭州的“微笑亭”志愿者团队,活跃在各大广场、景区、交通枢纽等公共场所,全年无休,不仅为杭州更为来自全国的游客提供指路、凉茶、免费中医等特色服务,广受赞誉。

  台州玉环县的“青春变奏曲”生命教育项目,专门服务当地留守儿童群体,通过组建志愿者团队,开展讲座70余场,服务留守儿童近万人……

  浙江的志愿服务事业飞速发展,在第三届志交会上,浙江的27个项目走向全国,代表了浙江志愿服务项目的最高水平。而第三届志交会落户宁波,正是对志愿服务“浙江模式”的肯定。

  志愿服务标准化

  浙江的志愿服务不仅是常态化的,且有了自己的标准。

  参加过G20峰会志愿培训的志愿者们,一提起训练时,都会用“严苛”来形容,例如卡纸放在膝盖中间,或者用头顶住;微笑要露几颗牙齿……志愿者们告诉记者,培训的时候头顶一本书,一旦颈椎、胸椎和腰椎不挺起来,书本马上会掉下来。

  正是有了这样严格的标准,“小青荷”才会大放异彩。而正是有着这样对志愿服务的严苛要求,杭州的志愿服务才会走得更矫健更长远。

  在团杭州市委的推动下,去年,杭州《大型赛会志愿服务岗位规范》出炉,这是目前全国首个赛会志愿服务地方标准规范。规范内容涵盖了注册制证、抵离迎送、礼宾接待、赛会现场、文艺活动、媒体宣传、交通出行、安全保卫和后勤保障等10部分,可以说,内容相当齐全。

  有了《规范》,杭州的大型赛会志愿服务就有了可遵循的标准。未来,还要将标准运用于杭州亚运会,再推向全国。

【责任编辑:刘亚楠】
相关文章:
分享到:
上海青年志愿者:

上海青年志愿者协会正式启动2012年韩国丽水世博会中国青年志愿者招募工作。[关注]

志愿快播
志愿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