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青年志愿者网> 志愿观察 > 正文

唐山5000余户农乐园志愿者参与环保行动

中国青年志愿者网:http://www.zgzyz.org.cn/   日期:2017-06-06

来源:环渤海新闻网

  6月5日是世界环境日,今年中国的主题是“人人参与,创建绿色家园”。而今在我市爱心农乐园,已有5000余户市民家庭利用加工后的厨余垃圾,将蔬果剩弃物变废为宝,通过制作环保酵素用于改善空气、净化水质、降低食物农药残留、改善土壤等,依靠自己的行动践行着人人参与环保的理念,为绿色家园奉献力量。

  作为一名农乐园的环保公益志愿者,家住机场路南楼,69岁的张振宇制作环保酵素已有近半年时间了,每隔几天,他便将废弃的矿泉水瓶和其他饮料瓶攒在一起,之后,把炒菜前去皮的山药皮、生菜叶、大葱根等厨余垃圾一股脑装进瓶子里,再将瓶子里装上水和红糖后贴上日期标签。这样一来,张振宇老人家的阳台上,已经整整摆满了一排由他制作的环保酵素。经了解,今年2月份,张振宇通过宣传活动了解到环保酵素后,开始尝试制作,3个月后,第一批成熟的酵素制成了,从此,他家的各种日常洗涤,都离不开了酵素。

  环保志愿者吕卫东、冯敏萍介绍,环保酵素是酵素的一种,是对混合了糖和水的厨余垃圾,经厌氧发酵后产生的棕色液体,具有净化空气等环保效果。现在一些发达地区的人们开始普遍使用。如今,我市有很多市民也参加到这一行列中,不仅解决了一部分厨余垃圾的处理问题,也为家庭清洁提供了新选择。经了解,在有着100多亩蔬菜种植基地的唐山农乐园,酵素已经代替了传统的沼渣,成为了蔬菜们的新宠。据唐山农乐园总经理刘涛介绍:原来每年蔬菜收获之后剩下的根茎叶等垃圾有50多吨,扔出去,污染环境,造成资源浪费,从去年开始,他们用这些曾经的垃圾制作酵素。使用酵素不仅减低了成本,还提高了产量,庄园种植的圆白菜、菜花、韭菜、黄瓜等枝繁叶茂,产量较去年上升了40%,而且虫害也明显减少。

  市农科院植保专家王永存认为,大家利用原本要丢弃的蔬果垃圾进行收集,转换制作成有意义的环保酵素,这好比秸秆还田的作用,其酵素体液对于改善空气、净化水质、改善土壤十分有利,既利国又利民,希望更多的家庭向农乐园环保志愿者一样积极参与到这项行动中,共爱我们美丽的家园。(记者 杜庆君)

【责任编辑:刘亚楠】
相关文章:
分享到:
上海青年志愿者:

上海青年志愿者协会正式启动2012年韩国丽水世博会中国青年志愿者招募工作。[关注]

志愿快播
志愿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