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青年志愿者网> 志愿观察 > 正文

省科技馆来了四位专家志愿者

中国青年志愿者网:http://www.zgzyz.org.cn/   日期:2017-06-06

来源:山东青年志愿者

  5月30日,山东省科技馆里格外热闹。这一天不仅是端午节,更是我国首个科技工作者日。省科技馆招募的四位专家科普志愿者十分忙碌,他们牺牲了休息时间,以这种特殊的方式欢度科技工作者自己的节日。

  pH试纸

  让海水现“原形”

  “小朋友们,我的托盘中有三杯水,分别是海水、雨水和泉水,你们知道怎么区分它们吗?”36岁的专家志愿者刘伟正在给孩子们上一节公益科普课。有趣的小实验一下子吸引了孩子们的目光。

  “用pH试纸就能让水杯中的水现出原形。用试纸蘸蘸杯中水,看看会变成什么颜色。”说着,他分给在座的孩子们每人一张试纸条,孩子们争先恐后,跃跃欲试,期待着神奇的现象发生。果然,雨水呈酸性,让试纸变成了黄色,而海水呈碱性,试纸变成了绿色。“咱们济南的泉水是中性的,是最适合饮用的水,里面含有我们需要的很多元素物质,对身体健康有益。”

  刘伟是山东省科学院、山东省分析测试中心的高级工程师,他的专业特长就是海洋环境科学、生物工程等。看到省科技馆发出的招募志愿者的公告,他第一时间报了名。“我们平时在单位做研究,研究出的一些前沿成果,公众尤其是小朋友们并不清楚。科普是一个很好的方式,可以把我们所做的东西和现实生活很好地结合起来。”刘伟笑着说。

  这次他带来的是水化学方面的知识,接下来他还计划着将水中的藻类、动物等以科普的方式带给孩子们。

  “先在水中点个点,等漫延开来,再轻轻挑出想要的图案。”在旁边的教室里,35岁的专家志愿者张福玲正耐心地教孩子们在水中作画。张福玲毕业于山东工艺美术学院,是济南市残联艺术团的专职画师。她介绍,水拓画中,不溶于水的颜料借助水的流动性形成随意的图案,把纸轻铺水面,利用纸的吸收性将图案“印”在纸上。

  老工程师做起

  科普讲解员

  除了丰富多彩的科普活动,在省科技馆的三楼展区,两位在物理、数学领域有专长的专家志愿者正在担任义务讲解员。63岁的赵建国是位老工程师,擅长电器维修。

  在椎体上滚展品前,孩子们睁大了眼睛:“不是水往低处流吗?为什么椎体会从低处滚到高处呢?”赵建国笑着告诉孩子们:“椎体看起来是从低往高滚,但从侧面观察椎体的重心是下移的。重力做正功,椎体就动起来了。”

  “我大学时学的是通信、电子。后来在企业接触物理方面也很多,对机械、动力都很感兴趣。”赵建国说,科技馆里的展品蕴含了丰富的科学道理,有些孩子只觉得有趣,却不知道其中的奥秘,这时能及时帮孩子们透过简单的现象看到背后的原理,可以增加他们对科学的兴趣,潜移默化之中提高素质。

  “这是单叶双曲面,它是由一条直线运动的轨迹形成的曲面,发电厂的冷却塔就是这个形态。”62岁的中学高级教师陈老师在数学展区向小观众们介绍着神奇的数学天地。“孩子们对八皇后问题特别感兴趣,在8×8的64格棋盘上,放置八个皇后,使它们都不在同一行、同一列及同一条对角线上,利用计算机算出这个游戏一共有92个解。”陈老师说。

  据了解,为普及科学,倡导文明,奉献社会,今年4月山东省科技馆向社会招募了75名市民志愿者、4名专家志愿者、8支高校志愿服务队。据山东省科技馆李伟馆长介绍,“这些志愿者们来自各行各业,有科学院的专家、教师、高级工程师、公务员等。他们开展的各项科普活动帮我们积累了宝贵经验,给我们的工作带来很大帮助,我们很感动也很受鼓舞。”

  李馆长对志愿者们放弃假日休息,无私奉献和辛勤付出致以崇高的敬意,“他们以参加公益活动的方式欢度自己的节日,有着别样的意义。”今年5月30日,是我国首个科技工作者日。2016年12月,国务院批复,同意自2017年起,将每年5月30日设立为“全国科技工作者日”,明确由中国科协、科技部等有关部门组织实施具体工作。这是国家重视科技工作、尊重科技工作者价值的体现。

【责任编辑:刘亚楠】
相关文章:
分享到:
上海青年志愿者:

上海青年志愿者协会正式启动2012年韩国丽水世博会中国青年志愿者招募工作。[关注]

志愿快播
志愿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