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青年志愿者网> 志愿观察 > 正文

世界环境日,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

中国青年志愿者网:http://www.zgzyz.org.cn/   日期:2017-06-06

来源:江西省青年志愿者协会

    6月4日,为纪念“6·5世界环境日”,省环保厅、团省委、江西日报社、江西广播电视台、南昌市政府联合在南昌市秋水广场开展“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环境保护志愿者活动”,推动社会各界积极参与环保、宣传环保、践行环保。

  今年我国世界环境日的宣传主题:“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

  大学生环保志愿者代表提出如下倡议:

  作为新世纪的大学生和可持续发展战略的实践者,我们对祖国的绿色事业负有神圣的责任。我们希望用自己的行动为祖国的碧水蓝天增添一道更加亮丽的风景线。同时大学时期参与环保活动对我们认识社会,确定人生目标,挖掘自身潜力,承担公民责任具有很好的促进作用,对我们选择、走好人生的道路是很重要的一步,与国与家与个人成长都发挥着积极的作用。

  保护环境,功在当代利在千秋。我们是环境破坏的制造者,也是环境破坏的受害者,更是环境破坏的治理者。环境保护不仅是一个口号、一个话题,它更是一门系统科学和一种意识、一种理念、一种生活方式。环保不仅需要政府和专家学者,也需要普通大众的广泛参与!让我们以主人翁的姿态积极投入到环保的行动中去。

  共建温馨家园,推动绿色低碳江西持续发展!我们今天在这里许下的诺言,将在今后每一个具体行动中努力去实现,用我们的双手栽下漫天的绿色用我们的心灵守望五彩的家园。我们承诺:在社会的每一个角落,无论学校、社区,无论城市、乡村。只要需要我们的地方,都将有我们大学生环保志愿者的身影。我们承诺:以自己的积极参与,融入社会的环保行为;以自己努力学习和实践,让环保成为大众的行为习惯,以自己捍卫环境的行动,让环保成为每一个公民的责任和义务。我们矢志不渝,是因为我们始终坚信:我们的任务虽然艰巨,却并不难以攀登;守护绿色的道路虽然漫长,却并不是无法迈步。我们相信:只要全社会都能支持并投身到这一具体而漫长的绿色环保事业中来,从我做起,从小事做起,一个美丽、绿色、充满生机,头顶丽日蓝天,脚踏绿荫大地的江西将永远与我们同在。

  江西省副省长郑为文与志愿者们深入交流

  并对全省环境保护工作提出新的发展理念

  副省长郑为文与志愿者们深入交流

  环保知识有奖竞答、环保咨询、环保宣传等丰富多彩的活动。环境监测人员还为副省长郑为文现场展示辐射、机动车排气遥感、噪声和水质检测。

  先行先试

  我们坚持先行先试,生态文明试验区建设稳步推进。2016年8月,我省被列为首批三个国家生态文明试验区之一,担负起先行先试、改革探路的重任。我们以制度创新作为生态文明建设的核心任务,初步形成了“源头严防、过程严管、后果严惩”的生态文明“四梁八柱”制度框架;将山水林田湖作为统一的生命共同体,全面推进矿山、河湖、森林、湿地等生态保护与修复工程;把生态文明建设作为重要民生工程,大力实施生态扶贫,推动全社会共建共享;在全国率先建立全境流域生态补偿机制,率先发布划定了生态保护红线。

  民生为本

  我们坚持民生为本,“气水土”三大战役捷报频传。我们以改善环境质量为核心,全力开展“净空、净水、净土”行动,保持环境执法高压态势,取得了积极成效,生态环境持续稳定向好,环境质量位居全国前列。2016年,全省地表水水质达标率稳定在80%左右,主要城市饮用水水源地水质达标率100%,11个设区市空气质量优良率达86.2%,还全面启动了土壤污染防治计划。“江西生态环境好”已经形成品牌,吸引着五湖四海和全世界的目光。

  绿色发展

  我们坚持绿色发展,“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深入人心。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我们既要绿水青山,也要金山银山。宁要绿水青山,不要金山银山,而且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良好的生态环境是江西最具竞争力的发展优势。我们牢固树立绿色发展理念,坚持向绿色生态要市场、要效益、要品牌,加快构建具有江西特色的绿色产业体系,把绿水青山转化成金山银山,把生态优势转化为经济优势、发展优势,走出了一条生态与经济发展相融共赢的新路。

  郑为文对青年志愿者的三点期望

  希望大家争做绿色崛起的传播者

  省第十四次党代会提出“创新引领、绿色崛起、担当实干、兴赣富民”的发展战略。我们要大力彰显和充分发挥绿色生态这个最大优势,加快绿色崛起步伐。希望同学们、同志们积极争当宣传员,激扬文字,用手中的笔书写江西绿色崛起好故事,谱写生态建设动人乐章,用手中的镜头记录美丽江西的精彩瞬间,用手中的手机传发江西绿色发展的点点滴滴。

  希望大家争做环境保护的践行者

  环境保护与每个人息息相关,我们共同享有良好生态带来的绿色福祉,共同承担环境污染导致的身心损害。希望大家充分发挥主观能动性,积极热爱环保、参与环保、投身环保,切实当好环境保护的践行者、先行者。并通过你们,深刻影响每个家庭、每个学校、每个单位、每个社区,积极倡导绿色低碳、文明健康的生活方式和消费模式,进一步提高节约意识、环保意识,生态意识,形成生态文明价值取向和正确健康的生产、生活方式。

  希望大家争做绿水青山的捍卫者

  环境保护是一项基本国策,保护环境每个人应尽的基本义务。当前偷排偷放、乱排乱放、滥砍滥伐等环境污染事件和环境违法行为还时有发生,并日益成为影响群众健康的民生之患、民生之痛。希望同志们、同学们勇敢站出来,对这种破坏生态环境的行为大声说“不”、大胆制止,合力把生态环保工作做得更实、更好,用实际行动守护我们共同的绿色家园。

  我们启动了全省百所高校青年志愿者环保宣传实践活动(赣环办字〔2017〕73号),我们将根据各组织活动开展情况,于年底评选出“十佳”环保宣传组织、宣传骨干、活动创新奖和优秀组织单位。

  省环保宣教中心:0791-86866159

  团省委志愿服务和社会联络部:0791-88910812

【责任编辑:刘亚楠】
相关文章:
分享到:
上海青年志愿者:

上海青年志愿者协会正式启动2012年韩国丽水世博会中国青年志愿者招募工作。[关注]

志愿快播
志愿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