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青年志愿者网> 志愿观察 > 正文

青岛:古稀“书法引路人” 志愿服务传真情

中国青年志愿者网:http://www.zgzyz.org.cn/   日期:2017-06-07

来源:大众网

  “楚老师,您看看,这是我的作业,看我这次有没有进步?您看,这几个字,我写了好几遍都写不好。”“好,我看看……这个‘竖’写的很好,这个字稍微偏左一点就更好了,这个‘点’写的不错。”……近日,80岁的楚守芳第一个来到黄岛街道阳光居社区的书法活动室,准备好教案等待学员的到来。早到的学员拿出自己的作业交给他,并认真得向他请教,他都会悉心指导。

  “大家的进步很大,慢慢来,写30个字,总有一个写的特别好的。”这一幕发生在阳光居社区开展的“兴趣部落——文轩书画班”里。自该街道成立社会工作发展中心以来,阳光居社区创建的“阳光兴趣部落”特色项目。通过共同的兴趣爱好把居民聚集在一起,从而形成居民参与、互动、交流和学习的“供”“需”平台,提升社区志愿服务品质并参与社区志愿服务。

  据了解,楚守芳,1937年生人,祖籍山东昌邑,原中国硬笔书法家协会会员、中国诗歌学会会员、中国海峡两岸书画家协会会员、中国诗书画家网艺术文学会副会长、世界华人华侨艺术家联合会会员,联合国和平书画院院士并被授予和平公益书画大师称号,颁发“和平公益书画大使”证书,是全国文学艺术精英人物。多次受邀到北京中国现代文学馆、晶西宾馆、北京大学、人民大会堂参加颁奖和高峰论坛,作品更是获得多个奖项并入编书籍出版,其中最具代表的作品入编《世界当代书画艺术名家博览》被收藏于联合国图书馆。

  楚守芳在得知社区开展的“阳光兴趣部落”项目后,主动联系社区,以自己书法方面的专长,组织成立了“文轩书画班”。楚守芳说:“我是社区一份子,有书法这一专长,我愿意跟书法爱好者们进行交流,为社区奉献自己的力量”。文轩书画班成立后,参加的社区居民由原来的三五人增加到了目前的十几人,由原先的试试看变成了天天练,经过几期学期,参加学习的居民的书法水平都有了明显提高。

  活到老学到老,走进楚守芳的家里,客厅、书房、卧室,置身于书海,畅游于书画世界,翰墨飘香,感知这位文雅孺士的精神世界,是一种快乐,一种享受。“我只是一个平凡的老人,和大家一样,学无止境,在书法上我只是比你们早走几步,大家相互交流,共同进步。”楚守芳表示,选择“颜体”作为基础来讲解学习,仅仅是要把字写好,关键还是要了解颜真卿这个人,字如其人,要学习他身上的这种正气,传播正气,让社区充满正气。

  就是这种笔耕不辍的坚持,这种无私奉献的精神,感染着小团队的每一个人。通过书法将真情传递出去,楚守芳说:“我们的爱好者们要勤加练习,到过年的时候我们给社区居民送福去”。  (记者潘超 通讯员 胡蓬 岳文超)

【责任编辑:刘亚楠】
相关文章:
分享到:
上海青年志愿者:

上海青年志愿者协会正式启动2012年韩国丽水世博会中国青年志愿者招募工作。[关注]

志愿快播
志愿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