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青年志愿者网> 评论 > 正文

旧物捐赠 还有很长的路要走

中国青年志愿者网:http://www.zgzyz.org.cn/   日期:2017-05-19

来源:新华网

   低矮的围墙、破旧的校区,笑得天真可爱的孩子们定格在照片里,在向人们无声地诉说着内心的渴望。

   打开网络页面,输入“求捐学校”的关键字,就能弹出上百条贫困地区的求捐学校名单,“缺衣少物短书本”是这些学校共有的现象,然而,物品捐赠并不是简单的“转手”,需要专业的捐赠流程,从回收、清洁、消毒、运输到捐赠成功,每一件物品都有着很长的路要走,甚至产生了昂贵的费用。

   扶贫脱困,慈善之路该如何更加快捷?目前,记者针对旧物捐赠问题展开了系列社会调查,为今后人们在如何更有效奉献爱心的道路上指明了方向。

   邮费昂贵成为问题

   “本想把旧衣服捐给更需要的人,结果拿到邮局,光包装费就收了11元,一共下来花了50多。没想到光邮费就这么贵,我又不富裕,以后可能不会再捐了。” 提起捐献衣物,来自山西的王女士“怨气”满满,没想到自己的爱心竟然还要付出高昂的邮费。

   据《慈善公益报》记者向邮政客服致电了解,邮政EMS快递服务目前并没有开通捐赠优惠的相关政策,正常邮寄费用是500克内20元,续重分别为6元、9元和15元。王女士告诉记者,像捐赠衣物之类的物品,每次至少也得4-5斤,要是捐赠书籍文具,分量则会更重,邮寄费用不菲。“大家都是普通人,只是想为贫困地区的孩子们做一些力所能及的事情,可是如果这件事的费用太高,我想很多人都会望而却步的。我们有那么多的快递公司,为什么就不能有一家为捐赠者提供一些优惠政策,大家互相支持,给孩子们做一些实实在在的事情呢?”

   代捐组织需要辨明

   昂贵的邮费对应着无数想要捐赠的好心人,于是,更多五花八门的“代理捐赠”一夜间露出了头,我们的爱心捐赠又通过“代理捐赠”组织去了何方呢?

   面对如此“热门”的需求,许许多多的代捐组织应运而生,走进了我们的生活中。除了便利,也会夹杂着一些意外的“骗局”。

   据《慈善公益报》记者了解到,前些天,有高校发起了一个“代捐衣物”的组织,声称会将同学们带不走的衣服、书籍和床铺统一捐给农村的孩子们使用。该校学生说:“我身边很多同学都把旧衣服拿了过去,以为可以在毕业的时候也能做一些好事。结果令人气愤的是,前两天有个收旧衣物、被褥的阿姨来到寝室,对我们说之前我们‘捐’掉的衣服其实都让她回收去了,还说收的太贵不合算,现在要直接跟我们收,2块钱收一张被子,1块钱收一件衣服,简直太让人生气了。”

   据了解,时值毕业季,不少学生确实怀着组织集中捐赠的初心发起活动,谁知道随着收到的物品越来越多,导致无法进行后期处理,只能折价卖给旧物回收。然而,不管这些学生是否是“好心办坏事”,最终却还是伤了一部分捐献者的心。

   “献爱心”不是“清旧货”

   旧衣物捐赠点的出现大大降低了捐赠的成本,也出现了很多名为“献爱心”,实为“清旧货”的行为。

   成都市接收捐赠工作站负责人说,目前成都市储存了300多万件捐赠衣服,如果要全部清洗完毕,至少要花1000万元。

   “对旧衣服将进行分类、清洗、消毒之后才能送往灾区。”冯晓伟介绍,就算将清洗单价控制在3元内,价钱依然非常可观,他呼吁市民尽量捐新衣物或现金。

   在社区居委会工作的王奶奶告诉记者,“很多人送来的衣服、被褥其实都已经无法再使用,破损、发霉的物品数不胜数,根本无从处理。收回来的旧衣服都是几个老太太自己处理,只要还能使用绝对不会浪费,但是很多人都是打着献爱心的旗号清理自己家中的垃圾,把不要的东西都扔在她们这里,增加了很多工作量。”

   “真正想要献爱心的人是不会这么做的,捐衣捐物应该是为别人送去需要,而不是负担。”王奶奶呼吁那些借着献爱心的名义来清理垃圾的人,以后不要再这么做了,因为谁都需要尊严。

   旧物捐赠,还有很长的路要走,奉献爱心是慈善,社会多方力量共同支援旧物捐赠事业,快递行业伸出公益之手减免费用、代捐组织能够少些变卖多些友善、才能让旧物捐赠事业走得更远。

   记者 李 馨

【责任编辑:刘亚楠】
相关文章:
分享到:
上海青年志愿者:

上海青年志愿者协会正式启动2012年韩国丽水世博会中国青年志愿者招募工作。[关注]

志愿快播
志愿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