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青年志愿者网> 志愿观察 > 正文

投资820万打造100个“梦想社区”

中国青年志愿者网:http://www.zgzyz.org.cn/   日期:2017-05-09

来源:四川日报

  从去年开始,成都市武侯区晋阳街道晋阳社区,各家闲置物品在居民之间借进借出地流动起来;而在成都龙泉驿区芦溪河社区,当地居民利用家中的闲置材料作为工具种植蔬菜、瓜果,社区环境卫生得到改善。

  让闲置物品变身的,是一场名叫“社区营造”的行动。去年9月,成都市城乡社区可持续总体营造行动计划启动,首次在全市范围内大力推行社区营造。成都在一年内投资820万元,用于打造100个“梦想社区”。

  营造的目标,并不是闲置物品再利用,而是让社区“升温”。“我们希望,通过城乡社区的持续营造,让社区居民最终成为出入相友、守望相助、疾病相扶、邻里相亲的温暖的生活共同体。”成都市民政局基层政权和社区建设处副处长高伟说。

  行动计划启动半年多,这些社区“温度”如何?□史晓露 本报记者 蒋君芳

  深化﹃三社联动﹄提高居民主动性

  高伟认为,“社区营造”,是成都为“社区居民缺乏社区公共参与、缺乏公共精神”这一社区建设历史性难题开出的“药方”。

  早在2008年,成都就围绕还权、赋能、归位探索社区治理制度设计,形成了“社区—社会组织—社工”三社联动的方式,力求改善社区中的种种问题,并取得了一定成效。“但是社区居民的主动参与性方面,提高得还不够明显,对政府的依赖性比较强。”高伟分析道。

  如何让居民主动参与社区事务?“社区营造”概念的内涵,让高伟看到了突破口,“在营造过程里,社区居民持续以集体的行动来处理其共同面对的社区生活议题,解决问题同时也创造共同的生活福祉,逐渐地,彼此之间及居民与社区环境之间,就建立起紧密的社会联系。”

  成都计划分3年进行社区营造行动。在第一年里,主要以公益创投方式资助社会组织从城乡社区“人、文、地、景、产”等维度实施社区公益项目,推动城乡社区可持续发展。除了市级层面确定的100个营造项目外,一些区(市)县也展开了配合行动。

  为此,成都市民政局特别从台湾、南京、广州等多地引入社区营造专家,为成都社区营造项目提供各类培训和支持。

  这场社区营造行动,不光在城区进行,100个营造项目中有超过三分之一分布在农村社区。

  用时间累积温度不追求﹃立竿见影﹄

  4月底的一天,武侯区晋阳社区晋平街26号院二单元9楼住户曾莉,敲响了隔壁三单元5楼住户罗显琼的家门,“罗孃孃,我又来给我儿子借童话书了。上次在你家借了几本回去,他喜欢得不得了。”自从去年12月,晋平街26号院在晋阳社区率先建立起闲置物品享借平台后,曾莉就成了平台的深度“粉丝”。几个月下来,通过上门借物,曾莉和小区里不少住户都成了朋友。

  在社区门口的大展板上,按单元户数划分出一个个格子,每户住户都将家里可以外借的家庭用品罗列在自己的格子里。儿童玩具、书刊、改刀、榔头、烤箱……如今,平台上已经登记了800件物品,有需求的家庭可以通过平台直接上门借东西。截至目前,晋平街26号院的148户住户中,一共有113户参与了外借,外借次数超过60次。

  据介绍,目前晋阳社区共享平台上的物品主要集中在儿童玩具、书刊、维修工具等几类,下一步会考虑将小型家电、数码产品纳入进来。

  然而,未来要在全社区29个院落推广享借平台的模式仍然面临不小的挑战。“有些院落本身规模就很大,一个小区就有40多栋楼,1000多户居民,没法在全小区搭建一个平台;而一些电梯公寓和别墅区的居民防备意识较重,也给大范围推广增加了难度。”晋阳社区党委书记李含荣说。

  社区营造行动的推广,需要多方的参与。“一些项目上,社区跟社会组织存在着不同认识,也会影响推进效果。”在高伟看来,“社区营造”是一个新的概念,社区工作人员需要时间去接受。另一方面,社区营造也是一个长期工程,需要时间累积,不能要求“立竿见影”的效果。

  “我们马上就要启动第一年营造项目的评估总结,然后开启下一阶段工作。”高伟介绍,第一年,成都对每个营造项目资助金额不超过10万元,对1个村(社区)营造项目资助总金额不超过30万元。下一步,成都市民政局将考虑提高对单个营造项目的资金扶持力度,同时考虑缩减项目的数量,提高示范效应。

【责任编辑:刘亚楠】
相关文章:
分享到:
上海青年志愿者:

上海青年志愿者协会正式启动2012年韩国丽水世博会中国青年志愿者招募工作。[关注]

志愿快播
志愿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