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青年志愿者网> 志愿快播 > 正文

厉害了!一位广东西部计划志愿者,现成为海军首位女副舰长并获团中央表彰!

中国青年志愿者网:http://www.zgzyz.org.cn/   日期:2017-05-08

来源:广东志愿者

    昨天是第68个五四青年节。100人荣获“全国向上向善好青年”称号,其中军方有8人当选。

    辽宁舰第一位女副部门长、中国海军首位女副舰长韦慧晓位列其一。

  ▲韦慧晓军装照。(资料图)

  入伍前,她有着不凡的经历——南京大学本科,中山大学硕士博士,赴西藏支过教,赴北京当过奥运会志愿者,赴比利时参加过中欧青年交流活动;她是 “广东青年五四奖章”获得者、“全国百名优秀志愿者”、《中国研究生》杂志封面人物、享受年薪百万的华为集团金牌员工……然而,博士毕业时,她主动给海军有关部门自荐:“我申请加入海军,当一名普通的航母舰员,因为航母是中国水兵最大的舞台!如果组织上批准我,我将全力以赴,矢志报国!”

  自荐成为航母首位女博士军官

  中国海军第一位女副舰长

  ▲韦慧晓入伍前照片。(资料图)

  韦慧晓的成长路径很特殊。

  那一年,她给海军首长寄出一封厚厚的自荐信,表达想成为一名现役军人的愿望。“生命里有了当兵的历史,一辈子也不会感到懊悔,而且也必将是我此生最值得自豪的历程。”她写道。

  自荐信寄出后,韦慧晓做好了“打持久战”的准备。没想到,3天后她就收到了海军有关部门的电话。半个月后,海军方面派人到学校考察。

  2012年2月,35岁的韦慧晓从中山大学地球科学系博士毕业,成为我国航母首位女博士军官。在这里,她从高校“学霸”成长为一名优秀的女军官。

  2015年4月,根据上级命令,她从辽宁舰调到某新型导弹驱逐舰担任实习副舰长,迈出“到部队后成长的关键一步”。2016年,她顺利通过独立操纵考核,成为中国海军第一位女副舰长。

  ▲韦慧晓参加长春舰总结表彰大会。(前排左二,资料图)

  ▲韦慧晓给全舰官兵授课。(资料图)

  当志愿者,成为她的一种习惯

  自广州往北从青海的格尔木走青藏公路进藏的路程是八千里路,韦慧晓在这八千里路上志愿服务了两年。

  2005年,韦慧晓申请参加中国青年志愿者扶贫接力计划研究生支教团,成为中山大学第七届研究生支教团的成员。她也是团中央、教育部组织的研究生支教团队伍中第一位在读研究生。她支教的学校是西藏林芝县中学,第一学期任初三化学教师,同时担任初二两个班的英语教师,第二学期任初一年级五个班的英语教师。她的付出得到受援单位的一致好评,获林芝地区团委“优秀志愿者”、林芝县中学“突出贡献奖”。

  ▲韦慧晓在全国研究生支教团培训出征仪式上领誓。(资料图)

  ▲韦慧晓与藏族孩子在一起。(资料图)

  从西藏支教服务回来后,韦慧晓的志愿服务之路便由此拉开了帷幕,慢慢成为了她的一个标签,她个人的一种习惯。

  2008年四川汶川地震发生后,韦慧晓运用专业知识,积极帮助到达一线的志愿者朋友作后方的联络协调支持。5月底,她赶赴四川,报名参加志愿服务。当从一线的志愿者那里了解到部分乡镇的群众粮油告急时,她动员朋友捐资从成都购买粮油等物资,联系车辆直接运送并及时发放到急缺物资的群众手中。

  2008年,广东招募100名北京奥运会、残奥会赛会志愿者者,2万多人报名,韦慧晓通过重重选拔,顺利入选,服务于国家游泳中心——水立方。她出色地完成了志愿服务任务,获得“北京奥运会、残奥会优秀志愿者”称号。

  ▲韦慧晓参加北京奥运志愿活动。(资料图)

  军旅生涯已然开启

  前方的道路需要她摸索前行

  对于韦慧晓来说,刚刚担任实习副舰长的一年里充满了挑战。驱逐舰副舰长不仅要了解舰船的方方面面,还要了解整个编队的情况,需要掌握的知识急剧增多。为了牢记装备数据,她几乎每天看书到深夜,第二天早上6点,她又准时和舰员一起出早操。经过一年努力,已能够准确掌握各项参数。

  据军报披露,韦慧晓目前任新型导弹驱逐舰长春舰副舰长,隶属某驱逐舰支队,驻地在浙江舟山。如今,她主要针对组织全舰训练、舰上日常管理、组织日常勤务、武器装备战斗使用、应急操纵和抢险等内容加强学习。

  5月1日下午,菲律宾总统杜特尔特登上长春舰参观,包括作战指挥室。这是自2010年以来,7年内首次有中国海军舰艇访问菲律宾。

  而长春舰被誉为“中华神盾”,是我国自行研制设计生产的新型封闭防空型导弹驱逐舰,舷号150,最大长度155米,宽17米,满载排水量6000余吨,可单独或协同海军其他兵力攻击水面舰艇、潜艇,具有较强的远程警戒探测和区域防空作战能力。从作战能力上看,长春舰在世界各国海军现役驱逐舰中也是名列前茅的。

  ▲韦慧晓组织舰艇升旗仪式。(资料图)

  此生只为航母狂!韦慧晓如愿了,成为辽宁舰上第一位女博士军官。

  韦慧晓说:“作为博士,只有渊博的知识是不够的,还应该具有广博的心胸和视野。除了搞好学问,还要关心‘家事、国事、天下事’。”美女博士将自己“嫁”给了中国第一艘航母,敢想敢做,在追求个人梦想的同时也托举着“中国梦”。

  本文综合自法制晚报网、东海舰队发布(ID:dhjdqwfb)、南大青年。

【责任编辑:刘亚楠】
相关文章:
分享到:
上海青年志愿者:

上海青年志愿者协会正式启动2012年韩国丽水世博会中国青年志愿者招募工作。[关注]

志愿快播
志愿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