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青年志愿者网> 志愿快播 > 正文

致敬青年志愿者——用爱和责任让青春闪光!

中国青年志愿者网:http://www.zgzyz.org.cn/   日期:2017-05-05

来源:志讯社 中国青年志愿者

    青年志愿者——我们共同的名字。我们是一群在时光的长河中用爱行走的青年志愿者,只为感受这个世界的美好。在属于青年的节日里,我想把我的故事悄悄地告诉你。

  01

  李乐石河子大学药学院副教授、石河子白杨志愿者协会会长

  主要事迹:

  李乐是全国岗位学雷锋标兵、兵团道德模范、自治区志愿服务先进个人、最美新疆人。他长期坚持志愿服务,创立了公益组织“白杨公益”,成员一千多人,是兵团影响力最大的助学团队,累计为新疆各地学校募集图书、文具、温暖包等爱心物资价值一百余万元,为一百多名贫困儿童找到了长期资助人,足迹遍布新疆边远地区少数民族学校、兵团团场、甘肃、广西等地。团队获得全国四个100最佳志愿服务组织,中国青年志愿服务大赛金奖。工作中,他爱岗敬业,在教学一线承担教学科研任务,主持各类课题,获得多项国家级、省部级教学、科研奖励。他是新疆作家协会、音乐家协会会员,在兵团青年中具有较高威信,在平凡的岗位中做出了不平凡的贡献。

  主要荣誉:

  2012年获“自治区志愿服务先进个人”荣誉称号;2013年获“兵团信息化教学大赛一等奖”;2014年获“最美新疆人”荣誉称号;2016年获“兵团道德模范”荣誉称号;2017年获“全国岗位学雷锋标兵”荣誉称号。

  02

  陈乐乐青岛公交集团夏庄路车队106路线乘务员

  主要事迹:

  她自幼家庭贫困,7岁便挑起了生活的重担。2011年成为崂山村民出行的唯一一条公交线最年轻的乘务员。凭借出色表现,她所在的Z1936号车被命名为“乐乐车厢”,她自制《106路线车厢服务景点介绍》,免费提供导游服务。她主动为山中居民捎递物品,很多村民都把孩子托给她“邮寄”。她创新车厢服务方法,兼用英语、哑语及微笑导游式服务。组建了“乐乐志愿服务队”屡获技能比武第一名,使“乐乐车厢”成为了全省交通行业的优质服务品牌。她被评为“登山活地图”“山中邮递员”“最美90后乘务员”。

  主要荣誉:

  2015年获“全国优秀共青团员”、“全国最美青工”、“全国向上向善好青年”;2016年获“山东省三八红旗手”;2016年获“山东省富民兴鲁劳动奖章”;2016年获“山东青年五四奖章”;第21届中国青年五四奖章获得者。

  03

  张华浙江工商大学团委副书记

  主要事迹:

  作为志愿者,她带领其他志愿者参与组织服务G20杭州峰会、世界互联网大会、中非高官论坛、世界文化大会等上百项工作;指导项目参加中国青年志愿服务项目大赛,荣获金奖1项,银奖2项;包揽第十一届中国青年志愿者优秀组织奖、优秀个人奖和优秀项目奖。作为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她将自己定位为“护花使者”,为大学生解答人际、学业、就业等问题,在平凡岗位上呵护“祖国的花朵”。作为共青团干部,她兢兢业业,站好每一班岗,守好责任田,以思想引领为主线,以服务学生为目标,指导开展活动超过200场,所在部门荣获“全国五四红旗团委”、“浙江省五四红旗团委”、“世界互联网大会志愿服务优秀组织工作奖”等。

  主要荣誉:

  2014年获“首届世界互联网大会组织工作先进个人”荣誉称号;2015年获“第二届世界互联网大会志愿服务先进个人”荣誉称号;2016年获“G20峰会志愿服务先进工作者”荣誉称号;2016年分别荣获“第三届世界互联网大会组织工作先进个人”和“中国青年志愿者优秀个人奖”荣誉称号。

  04

  杨怀保湘潭市青年创业协会会长

  主要事迹:

  杨怀保家境贫寒,12岁便开始挑起全家重担,他背着全家读完了大学和研究生并在学校帮助千名贫困大学生走出贫困。他在读书期间创立了中国第一家以“敬老、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并以此教育引导广大青少年”为主旨的专项公益基金——孝基金。杨怀保还积极推动青年社会组织的发展,近5年来共发起创立了三一公益基金会、湘潭市青年创业协会、湖南省三湘关爱妇女儿童志愿者协会等12家青年社会组织。他立志做中国青年社会组织的坚实推动着。

  主要荣誉:

  2007年获“全国道德模范”荣誉称号;2008年获“首届中国大学生自强之星标兵”荣誉称号;2010年获“全国老龄工作先进个人”荣誉称号;2010年获“中华新二十四孝”荣誉称号;2016年获“全国向上向善好青年”荣誉称号;2017年荣获第21届中国青年五四奖章获得者。

  05

  杨秋慧佛山市南海区银泰金融服务有限公司员工

  主要事迹:

  2009年,她提出了“民工变义工”的想法,《青年义工进园区》培训项目由此诞生。该培训项目以对外来务工青年进行义工培训作为着力点,现已开展16期,部分学员在公益团队中担任队长、骨干或者推动者的角色。返乡的四川汉子谢丰、广西女孩兰柳群、茂名女孩林鑫彤等人,也运用所学的志愿知识在家乡开展公益服务。该培训项目2010年入选团中央《“青年思想引导大纲”典型案例》;2011年入选团省委《“爱·大家”首届珠江公益节“千个公益项目”》。她把工作与公益有效结合起来,在她的影响下,中国农业银行南海分行义工总队于2012年3月正式成立,并快速有序地发展了13支义工服务分队,成为南海金融行业公益创文的先锋队。截至2016年,农行南海分行服务总队(含12支分队)累计服务时数7000小时以上,参与员工超500人。

  主要荣誉:

  2013年获“中国农业银行和谐文明家庭”;2014年获“广东乡村好青年”荣誉称号;2015年获“第二季度广东好人”荣誉称号;2015年获“广东省最美志愿者”荣誉称号;2016年获“中国青年志愿者优秀个人奖”。

  06

  严意娜宁波市善园公益基金会理事长

  主要事迹:

  2009年10月,她响应供职企业号召赴甘肃省陇西县贾家屲小学支教。她通过网络呼吁,为孩子们筹集5000多公斤爱心物资;2010年回到工作岗位后,仍心系支教地孩子,牵线宁波市民与贫困学子结对助学100多名,考虑到孩子们上学路上的艰辛和危险,募集117万善款在陇西县的贾家屲村和槐树岔村之间建造一座“宁波市民爱心桥”;2011年得知陇西县先锋小学因地震教室严重开裂下沉,募集80余万,帮助先锋小学迁址。2011年10月受聘于鄞州银行公益基金会,成为全职公益人。2015年3月,发起成立浙江省首家民间公募基金会——宁波市善园公益基金会。

  主要荣誉:

  2010年获“中国好人”荣誉称号;2011年获“浙江省杰出青年”荣誉称号;2011年获“浙江省优秀共产党员”荣誉称号;2011年获评“全国百名优秀志愿者”;2013年获“全国五一巾帼标兵”荣誉称号。

  07

  卓 君自由职业

  主要事迹:

  来自广西南宁市武鸣县府城镇大墩屯,毕业于广西机电职业技术学院。18岁时看视频自学舞蹈,19岁时参加中国达人秀表演《机械舞》《稻草人之恋》《梦幻狂想曲》而为观众所熟知和喜爱,被赞称为“草根五折”“街舞达人”,并成为2011年中国达人秀总冠军,腾讯微博赛区选手。其表演的视频在网络上迅速走红,成为当年人气最高的选秀达人。他回馈社会,投身公益,出任四川省儿童少年基金会公益代言人;关注青少年身心健康成长,创办了广西绿邦国防教育培训基地,同时也为退伍军人提供了一个再就业的平台;受聘担任广西禁毒形象大使;担任南宁市无偿献血形象大使;担任上海广西商会副会长,对“三月三”民俗文化进上海出谋划策,为家乡文化走出广西做出贡献。

  主要荣誉:

  2011年获“中国达人秀总冠军”;2013年获“广西青年五四奖章”;2016年分别荣获“中国好青年”和“全国优秀共青团员”荣誉称号。

  08

  於若飞甘肃蓝天救援队队长

  主要事迹:

  自2008年上高中起就先后组织为贫困地区700余名小学生捐书捐物; 2012年,岷县泥石流时加入蓝天救援队,2013年7月岷县地震后在甘肃发起建立蓝天救援队,现成立15支民间公益救援队伍,在册志愿者1450人。参与救援60余次,营救幸存者7人,挖掘、打捞遇难者200余人、医疗救治400余人。2013年雅安地震后着手防灾知识公益宣传,为83所学校、22家企事业单位开展防灾自救知识宣讲270余场,为47000余人普及防灾自救知识;参与甘肃省大型活动现场应急保障17次,累计保障11万民众安全;个人志愿服务时间4700小时。

  主要荣誉:

  2016年获“中国青年志愿者优秀个人奖”;2017年分别“甘肃最美青年志愿者优秀个人奖”、“2016年全省岗位学雷锋标兵”、荣获“全国岗位学雷锋标兵”荣誉称号。

  09

  奚宁哈尔滨市第七十三中学教师

  主要事迹:

  2006年光荣的成为一名“新疆班”班主任。他把“新疆班”看成是自己的家,把“新疆班”的学生看成是自己的亲弟弟妹妹,只要这些孩子们在学校,他就陪伴在他们身旁,已有八个春节未能和家人一起度过。在“新疆班”工作的八年来,所教的学生全部考入大学,带领学生们创办了第一本学生期刊《流泽》、创办了第一支舞蹈队“轻舞飞扬”、创办了第一支合唱团“小冰花”、创办了第一个剧社《绿茵》、创办了第一支学雷锋志愿者服务队,他竭尽全力让这些少数民族的孩子感受到家的温暖、爱的相伴,其爱心事迹在“新疆班”的学生中广为流传。

  主要荣誉:

  2013年获 “全国优秀辅导员”荣誉称号;2014年获“全国中小学主题班团会课展示一等奖”;2016年获“黑龙江省青年五四奖章”。

  10

  大学生志愿服务西部计划

  龙胜各族自治县项目管理办公室

  主要事迹:

  龙胜县项目办紧紧围绕全国项目办、区项目办的中心,注重提升志愿者服务大局能力,让志愿者在工作中为大局服务,在服务中得到锻炼,在锻炼中增长才干提升自身素质。每年定期开展各种公益服务,3次荣获“全国优秀服务县”,8次荣获“广西优秀服务县”荣誉称号。2016年度,项目办积极开展公益和志愿活动。进行家访18次,得知符合资助要求贫困学生59人,其中11人获得资助,收到资助款10700元。开展爱心教师活动43次,其中大型专场活动7次,惠及近400名留守儿童。在宝“杯”计划中,筹集到8471.62元及175个杯子,折合成621个杯子。开展“你的购物车,我的小心愿”,实现210个心愿。开展“美食美’餐’”项目,共筹得83张桌子、300套餐具,805名学生受益。此外,单位积极联系其他公司和组织,为小学生送去100000支彩色铅笔,给两个小学捐赠共2万多元鼓号队设备,为江底矮岭小学捐赠10000元爱心物资。此外,单位还进行了其他一系列志愿活动。本单位在为龙胜各族自治县的社会救助和社会工作服务等方面都做出了杰出的贡献。

  11

  学习大军网络文明志愿者评论班

  主要事迹:

  学习大军是由一群胸怀“中国梦”的团员青年志愿者自发成立,现有核心志愿者68人。在全团率先注册“学习大军”微信公众号、微博账号、建立学习大军网,紧跟习近平总书记的执政轨迹,挖掘其过去曾见诸媒体的报道,发表原创作品180万字,开展形式多样的30多场线上线下活动,引导广大青年学习宣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收到广泛关注和好评。获得第十三届“福建青年五四奖章集体标兵”、全国100个“志愿服务组织”称号、全国最具传播力政务头条号等荣誉称号。

  12

  重庆市“山茶花”扶贫攻坚

  青年志愿者突击队

  主要事迹:

  2008年起,共青团重庆市委、重庆市扶贫办创新扶贫开发和青年志愿服务工作方式,联合实施重庆市大学生扶贫接力志愿服务行动,先后选派1600余名“山茶花”扶贫接力志愿者赴18个扶贫重点开发区县,围绕“精准扶贫、精准脱贫”,以贫困乡镇、贫困村和高山生态移民搬迁安置点为服务阵地,以建档立卡、政策宣传、产业帮扶、电商培训、个案帮扶等为主要任务,开展为期1-3年的扶贫开发志愿服务,通过扶贫人才、信息、项目、服务的邮寄结合,主推贫困地区限时打赢脱贫攻坚战,获得各界广泛赞誉。2015年,该项目在第二届中国青年志愿服务项目大赛中荣获金奖;2016年该队伍荣获第十一届中国青年志愿者优秀组织奖;在建党95周年表彰大会上,该队伍党支部被重庆市委表彰为“2015-2016年度全市优秀基层党组织”。

【责任编辑:刘亚楠】
相关文章:
分享到:
上海青年志愿者:

上海青年志愿者协会正式启动2012年韩国丽水世博会中国青年志愿者招募工作。[关注]

志愿快播
志愿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