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青年志愿者网> 志愿观察 > 正文

我是西部计划志愿者,我是全省优秀共青团员!

中国青年志愿者网:http://www.zgzyz.org.cn/   日期:2017-05-08

来源:江西省青年志愿者协会

  2016年度江西省优秀共青团员

  评选结果揭晓

  5名“西部计划”志愿者入选

  他们用亲身经历

  为我们讲述他们的志愿情怀

  ...

  我是“西部计划”一份子

  我的青春

  在江西绽放

  ..

  程 晨

  江西景德镇人

  2015年7月参加西部计划

  服务于景德镇市昌江区

  2008年曾获江西省教育厅举办的“新蕾杯”作文大赛全省、全市一等奖,由此契机申请加入中国共青团,成为一名光荣的共青团员。2015年毕业于景德镇学院外语系商务英语班,在景德镇市昌江团区委担任西部计划志愿者。

  毕业后为了锻炼自己,她成为一名西部计划志愿者,以实际行动向团组织靠拢。工作三年以来,在领导班子人员少的情况下,积极协助团区委书记组织开展各项工作,继承和发扬艰苦奋斗精神,较好地完成文明城市创建、环境卫生整治、公众安全感提升、西河水系征地拆迁等各项市、区中心工作任务。特别是在西部计划志愿者工作中,她倾注了对共青团事业建设的热情,收获的不仅仅是工作经验,更多的是工作带给她的快乐和融入共青团大家庭的温暖、自豪感和自信心。在2015年团市委组织的“瓷都小青花”志愿服务中、在2016年团区委组织的环保志愿者喜迎瓷博会服务中、在2017年全市城乡环境大整治行动中,三年来志愿者工作的点点滴滴,使她坚定了做一个合格优秀共青团员的信念和决心。

  她一直用实际行动来证明团员的价值、团员的先锋作用,2016年进入景德镇小动物爱心家园宣传部,为景德镇市动保人文精神进行正面宣传和积极引导;并在2017年创立了景德镇昌江志愿者机动队,面向高校和社会招募志愿者和义工,现有队员50名,带领着队员积极开展各种线上线下的团和社会公益活动,积极参与构建清朗网络空间,引导青年积极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立志培养一个热爱祖国,热爱人民,热爱社会主义,理想信念坚定,拥护党的领导的志愿者队伍,积极传递青春向上正能量,为共青团事业增添光彩。

  肖逸灵

  毕业于江西农业大学

  2016年7月参加西部计划

  服务于樟树市

  肖逸灵在大学期间就一直热心于共青团工作,自2012年入学以来,先后担任了班级组织委员、宣传委员、团支部书记,同时,还加入了外语院实践部。大学四年参与了大小二十余次志愿者公益活动,定期参与院“二团一”活动,带领班级团员青年到农村帮助留守儿童,给孩子带去物质与精神上的帮助。并连续两年暑期参加院里“三下乡”志愿服务活动。

  2015年7月担任“青春助力中国梦,一期一会夏乡情”江西农业大学外国语学院青年志愿者服务营队队长,带领青年志愿者团队赴南昌市塘南镇开展关爱留守儿童志愿服务支教活动。她在工作中尽职尽责,希望能够将真正的温暖带去给需要关爱的留守儿童。作为文艺汇演的指导员,她需要统筹安排好一切表演活动,根据实际情况制定相关节目,通过舞蹈,合唱,朗诵,话剧等表演形式使文艺汇演多样化。在课后,她与志愿者老师一起排练节目,督促孩子们完成好表演计划。同时,组织孩子们玩一些益智小游戏,在轻松愉悦的氛围中增进彼此的感情。虽然有时很辛苦,但看到孩子们天真的笑脸和家长满意的笑容时,一切都觉得是值得的。

  2016年7月,她带着“到西部去,到基层去,到祖国最需要的地方去”的口号,来到了樟树团市委。到樟树团市委以来,她迅速进入了工作状态,对工作始终保持着饱满的热情,在认真学习团建理论知识、近年年度总结、工作要点等资料,更新自己的知识结构。充分认识到加强团的基层组织建设和基层工作的极端重要性,明确推进工作的着力点,迅速进入工作状态。逐步深入了解了樟树10个镇、5个乡、5个街道的团情,掌握基层团组织的建设情况,做好基础性的工作,如文件收发、文档整理,认真完成相关文字材料的撰写任务,规范公章管理,各类团工作数据库信息采集录入等。在基层充分发挥自己的优势,全力推进重点工作。积极利用新媒体,微信公众号、新浪微博、青年之声等,做好团委宣传报道工作,为团委工作营造了良好的舆论环境。

  通过志愿服务活动,加深了她对基层状况的了解,增强了责任感、使命感,坚定了为祖国教育事业奋发成才的决心。同时也加深了对国情、民情的了解,增进了与人民群众的深厚感情;磨炼了意志,提高了社会活动能力和综合素质;认清了自身的不足,明确了努力方向;坚定了为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奋发成才的决心。用热情点燃青春火花,用无限青春感恩社会。因为热爱,所以选择;因为选择,所以无悔!

  徐 挺

  毕业于江西财经大学毕业

  2015年7月参加西部计划

  服务于金溪县

  2015年荣获抚州市“2014年度优秀共青团员”。在志愿服务期间,勤奋努力、爱岗敬业、团结同志、锐意进取、成绩突出,使他得到锻炼,理想得到升华,能力得到提高,情操得到陶冶。通过两年多的志愿者服务生活,信念在岁月中成长,青春在奉献中闪光。

  坚定信念 追寻梦想

  在大学期间徐挺主修的是物流管理,并非文秘专业出身,对办公室工作不甚了解。初到金溪服务岗位,只有一名书记和一名副书记在编人员是当时的现状,领导让他和副书记在一个办公室,意味着他要从一名文秘做起,和副书记一起承担上级团委、县里的各项工作,顿时感觉自己身上压了重担。但是办公室的干净整洁,和井然有序的各项工作流程,顿时就被这种工作氛围感染了,最开始负责收发传真、接打电话,以及日常文件的上传下达,他在想这不会就是以后的工作写照吧,电话员?心里面很不是滋味,刚接触工作,感觉很生疏,且很乏味,也总是出差错,领导和副书记都能够给我指正;他在想,为什么这么简单的工作都干不好,于是暗下决心,一定要把工作干好。为了克服自身经验不足,他虚心向副书记请教,副书记都很热心,知道他是刚毕业的大学生,对工作不熟悉,便主动教他怎么收发文件、怎样接打电话,经过一段时间的学习和同事的帮带,很快适应了机关里的工作模式及工作环境,每天在平凡的岗位上做好领导交办的每一件事,再也没有出过差错。经过慢慢的努力学习我熟悉了办公室全部的工作和业务。在工作十个月后,副书记被派到乡镇挂职,他成功的承担起了办公的所有工作。并始终以“奋斗的青春最美丽”的思想,在点滴实践中完善、提高自己。

  选择无悔 倾心服务

  哪里最需要就到哪里去!徐挺一刻也没有忘记自己是一名西部计划志愿者。2015年7月,县里开展“四进四联四帮”活动,要求每个单位都要下派年轻干部农村基层去进行帮扶工作,当时的情况单位只有他和书记两人,书记找他谈话,他主动要求下基层,与村里农民群众同吃、住、同劳动,在那儿,我收获的是一辈子都忘不了的老乡情。

  根据县里“四进四联四帮”活动工作的安排,县团委和县妇联连心小分队负责帮扶何源镇朱坊村。朱坊村委会下属9个村的农民经济收入都是主要靠外出务工、种植业和养殖业等,9个村虽然地处边远,基础条件差,收入低,生活水平差,但土地资源丰富,民风纯朴,想发展、想致富的愿望非常强烈。

  他的新职务是“村支书助理”,驻村最需要的就是思想认识,思想认识就是角色的转换,做好“村支书助理”、当好“宣传员”。针对少数农村党员思想中存在的“没必要学、没时间学、没能力学”的状况,团委、妇联“连心小分队”定期召开党员民主生活会,并利用白天走田头、进农户,把远教宣传资料发到党员干部和群众手中,向党员群众宣讲远程教育在加快发展、促农致富等方面所起的作用,着力宣传利用远程教育增收致富的典型实例,让党员群众了解远程教育是惠民之举,从心里“真想学、真弄懂”,不断扩大远程教育的覆盖面和影响力。晚上对困难党员、年老体弱党员、群众上门谈心,主动关怀、听取意见。通过谈心谈话,进一步沟通思想、消除隔阂、增进了解。

  经过一年的驻村工作,连心小分队利用争取来的项目自己给朱坊村委员会和朱坊村小学改善了面容面貌,协助村委干部解决了村民饮水困难问题,积极开展了团省委布置的“团青心心连心”微心愿活动,为生活困难群众、留守儿童、贫困学生、空巢老人、低保对象、残障人士实现“微心愿”。很多人说农村是个大熔炉,是年轻人丰富阅历、积累经验、增强能力、磨炼意志、陶冶情操的好地方,他从中享受到了无穷的快乐和幸福,在一年的驻村锻炼中,我收获了一段磨练意志、提升境界的宝贵经历。

  时光似水,涤淡青春色、奉献如歌,唱响报国音。在“奉献、友爱、互助、进步”旗帜的激励下,在两年多的志愿服务岗位,使他得到了锻炼,全方位提高了自身的综合能力和综合素质,实现志愿者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实现自己对社会的承诺,书写充实而高尚的精彩人生。

  彭友鑫

  毕业于东华理工大学长江学院

  2016年7月参加西部计划

  服务于抚州市东乡区

  自2016年8月到志愿服务地工作以来,她主动适应新工作、新环境,扎实肯干,认真负责,以饱满的热情去对待每一项任务。10月份,她协助策划组织开展东乡县2016首届户外青年交友联谊活动;参加青年之声-“红领巾小小讲解员”助力抚州(东乡)首届花海文化节暨特色果蔬采摘节活动;全国扶贫日前夕,与村主任一起走进陈揭村了解村情,为村民解决实际困难;12月份,她很好的完成了“团省委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和省第十四次党代会精神宣传团走进抚州东乡”活动、“壹基金-温暖包一家人温暖东乡”活动、“四进四联四帮”年终走访任务的开展。她一直坚持勤奋努力踏实的优良作风,恪守自身的做人准则,努力学习、艰苦奋斗、乐于助人,为共青团事业贡献一份力量。

  蔡千元

  江西九江人

  2015年7月参加西部计划

  服务于九江市濂溪区

  蔡千元坚信机遇总是降临给有准备的人。求学路上的艰辛和坎坷,使她倍加珍惜每一次学习的机会。大学期间,我一直担任政法学院小记者,帮助拍摄并宣传院内发生的大小事情,并担任班级宣传委员,为班级的建设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因此在团委的宣传部门中,她如鱼得水。大学毕业后,我选择回到西部、回到家乡,投身到西部建设中来。

  一年多的西部计划志愿服务中,在单位领导和同事们的关心和帮助下,自己各方面的能力都有所提高。时刻不忘自己是一名共青团员,是一名西部计划志愿者,努力做好每一项工作。面对工作、生活、学习中的诸多困难,不畏惧、不退缩,通过自身的不断努力去克服。她总能以饱满的热情去对待工作,尽心尽责的完成每一项细致而又复杂的任务。在“三五”、“五四”“九三”等重大节日里,积极参与到引导团员青年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活动中,配合团区委组织开展“纪念抗战胜利70周年”、“红领巾相约中国梦”等主题团、队日活动,做好“希望工程·圆梦行动”助学金登记发放工作,把团组织的温暖送到他们手中。由于在志愿者服务期间作出突出贡献,先后被九江市评为全市”十佳青年网宣员“;濂溪区团委、西部计划濂溪区项目办授予“濂溪区优秀共青团员”荣誉称号、濂溪区法律“六进”先进个人、防汛先进个人等。

  在生活中她也十分热心的帮助周围的朋友,当他们有困难时,热心的帮助他们走出困境,她的处世原则是:朋友之间要互相沟通,互相帮助,用真心换取笑容。并且也严格要求自己,不仅在生活中帮助他人,也追求做到共青团员榜样的作用,而且融入到集体中,和大家共同学习共同进步。

  ...

  我骄傲

  我是“西部计划”一份子

  我的青春

  在江西绽放

  ..

  以爱与青春为名,陪你一路成长

  不失初心,不忘初衷

【责任编辑:刘亚楠】
相关文章:
分享到:
上海青年志愿者:

上海青年志愿者协会正式启动2012年韩国丽水世博会中国青年志愿者招募工作。[关注]

志愿快播
志愿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