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青年志愿者网> 志愿观察 > 正文

四川南充南丁格尔志愿者下乡教留守儿童洗手

中国青年志愿者网:http://www.zgzyz.org.cn/   日期:2017-04-18

来源:华西都市报

志愿者教留守儿童正确洗手。

  2017年5月12日是第106个“国际护士节”。4月15日上午,中国南丁格尔志愿护理服务总队四川省南充市护理学会分队3名志愿者,到南充市高坪区阙家镇蔷薇幼儿园,为该园师生和部分家长共计150余人举办健康常识讲座,并教幼儿正确洗手。对志愿者的爱心之举,蔷薇幼儿园老师和家长纷纷点赞。

志愿者手把手教娃娃洗手。

  制作PPT下乡讲健康

  蔷薇幼儿园是阙家镇的民办幼儿园,全部是农村孩子,其中留守儿童居占据百分九十五。“我们在幼儿园非常注重对孩子的健康教育、安全教育,但这些孩子的监护人绝大多数是农村老人,他们的卫生习惯有待培养,卫生知识欠缺,安全意识薄弱。”因此,蔷薇幼儿园园长杨春艳萌生这样的想法:请专业人士来幼儿园传授健康常识、安全知识。

  南丁格尔志愿护理服务南充分队负责人闻讯后,决定派出3名志愿者到蔷薇幼儿园开展志愿服务。这3名志愿者为:南充市中心医院儿科护士鲜丽、邓丽,南充市护理学会工作人员向娟。为了让幼儿和家长更容易接受讲座内容,鲜丽、邓丽制作了直观形象、通俗易懂的PPT。

  4月15日上午9点,鲜丽、邓丽、向娟便来到阙家镇蔷薇幼儿园。对鲜丽、邓丽、向娟来说,参加健康常识讲座等志愿服务,已经是很寻常的事情了。她们结合PPT,给幼儿和家长讲了哪些物品易导致窒息、哪些行为可能造成外伤、哪些东西容易造成中毒,如何“防窒息”、“防外伤”、“防中毒”等方面的知识。

志愿者给幼儿讲卫生知识。

  大手牵小手洗出干净手

  洗手对幼儿来说,可不是一件小事情。幼儿的很多疾病都是手没洗干净染上的。

  儿科护士就是不一样。鲜丽、邓丽用儿歌向幼儿们传授“洗手秘诀”。她们首先教幼儿们唱儿歌:“小小细菌真调皮,悄悄溜进我肚子。又是蹬,又是踢,哎哟哎哟拉肚子。不怪细菌它调皮,只怪自己手没洗。饭前便后要手洗净,细菌不找麻烦事。”如何正确洗手,鲜丽、邓丽传授了6个步骤,6个步骤同样是儿歌:“袖口挽高;手心搓搓;手背搓搓;手指缝里搓一搓,搓出白泡泡;五指头儿往下垂,从上往下冲冲水;关上水龙头,拿块毛巾擦擦手。”

  有的幼儿洗手动作不规范,鲜丽、邓丽又大手牵小手,手把手的教孩子们洗手。绝大多数幼儿们在同鲜丽、邓丽一起唱唱跳跳、比比划划中,很快学会正确洗手。

  老师和家长点赞志愿者

  南充市中心医院儿科、南充市护理学会专业人士,到乡镇幼儿园传播健康知识,对乡镇的幼儿、家长来说,还是一件新鲜事。听讲座的人中,除幼儿和教师外,数十名家长也自发的来到幼儿园旁听。阙家镇和光村村民胡秀英就是其中之一。

  胡秀英的孙子在该幼儿园读大班。胡秀英说:我们农村人平时不太注意细节上的卫生听护士老师讲课我学到很多健康知识。大班老师谢莎说:南丁格尔志愿者的医护专业知识比我们幼儿教师高,她们今天带来的知识讲座在家长面前更有说服力,她们给留守儿童送来健康常识,我为志愿者点赞,我为南充市中心医院儿科点赞。

  蔷薇幼儿园园长杨春艳表示,希望同南丁格尔志愿护理服务南充分队和南充市中心医院儿科结成帮扶关系,爱心单位持续开展对留守儿童进行健康帮扶。

  封面新闻-华西都市报记者汪仁洪摄影报道

志愿者和幼儿园部分师生合影。

  【延伸阅读】

  南丁格尔——近代护理事业的创始人

  弗罗伦斯·南丁格尔(1820年5月12日-1910年8月13日),英国护士和统计学家,出生于意大利的一个英国上流社会的家庭。在德国学习护理后,曾往伦敦的医院工作。1853年成为伦敦慈善医院的护士长。

  克里米亚战争时,南丁格尔极力向英国军方争取在战地开设医院,为士兵提供医疗护理。她分析过堆积如山的军事档案,指出在克里米亚战役中,英军死亡的原因是在战场外感染疾病,及在战场上受伤后没有适当的护理而伤重致死,真正死在战场上的人反而不多。她更用了圆形图以说明这些资料。1854年10月21日,南丁格尔和38位护士到克里米亚野战医院工作。成为该院的护士长,被称为“克里米亚的天使”、“提灯天使”。

  由于南丁格尔的努力,让昔日在地位低微的护士,社会地位与形象都大为提高,成为崇高的象征。“南丁格尔”也成为护士精神的代名词。她是世界上第一个真正的女护士,开创了护理事业。

  为了纪念她的成就,1912年,国际护士理事会倡议各国医院和护士学校在每年5月12日南丁格尔诞辰日举行纪念活动,并将5月12日定为国际护士节,以缅怀和纪念这位近代护理事业的创始人。

【责任编辑:刘亚楠】
相关文章:
分享到:
上海青年志愿者:

上海青年志愿者协会正式启动2012年韩国丽水世博会中国青年志愿者招募工作。[关注]

志愿快播
志愿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