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青年志愿者网> 志愿快播 > 正文

【支教团事】央视明星志愿者的成长路

中国青年志愿者网:http://www.zgzyz.org.cn/   日期:2017-03-17

来源:志讯社 西部志愿汇

    【本期导读】亲人眼中他是辍学救母、重情重义的孝顺孩子;乡亲眼中他是募集物资、建设山村的热心晚辈;老师眼中他是心系山区、开展在线支教的有志青年;同学眼中他是创建“阡陌上行”团队、两次走进人民大会堂的励志榜样;孩子们眼中他是打开一扇认识山外世界的窗、带领他们走上央视春晚舞台的亲切大哥哥。“芸芸众生唯爱浮生,逸侪才华济世天下”,本期,小编就带您认识这位明星志愿者,华中农业大学第十六届研究生支教团成员赵芸逸。

  1、辍学救母显孝心,建设山村担道义

  2009年,赵芸逸高分考取了东北一所知名高校,当时因母亲突发脑溢血瘫痪,他毅然烧掉录取通知书,踏上了打工之路,用稚嫩的肩膀与父亲一起扛起照顾家庭的重担。打工之余,赵芸逸没有放下学习,2010年他又以优异成绩考取了华中农业大学。2011年,铺着报纸露宿街头的赵芸逸因卖蜂蜜凑学费为母亲治病的事迹感动了无数网友,受邀参加中央电视台《向幸福出发》节目,向全国观众讲述自己的故事。

  走出大山的赵芸逸忘不了家乡的那些人和事:孤独的农村老人,缺爱的留守儿童……他想做些什么,去帮助这些乡亲。2012年,他将奖学金和打工挣得的2万余元捐给家乡,着手建设村里的老年儿童活动室。为了节约费用,他自己动手把一砖一瓦累砌成墙,亲手制作各种活动器材,在八月的烈日下,尘土飞扬,汗如雨下,能在休息时喝上一大碗凉开水,成了最大的享受。经过几年建设,如今的活动室已有图书近两万册,还建起了网络亲情聊天室,让在外打工的乡亲能通过视频与家中老人、子女联系。2013年,赵芸逸在武汉、郑州两地开展募捐活动,募集15万余元物资,在诸多爱心人士、企业的帮助下,送到了山区老年儿童的手中。活动也得到了《光明日报》、《湖北日报》、《河南日报》等全国百余家媒体的报道。

  赵芸逸对乡村的牵挂一直在持续,近五年来他用双脚丈量了河南、湖北、湖南三省多个市县的阡陌道路,用纸和笔记录着所见所闻,一路走来,他整整写下了26万字的手稿。

  2、三尺讲台燃热血,一座学堂济乡村

  从山中来,复回山中去。2014年本科毕业后,赵芸逸选择了中国青年志愿者研究生支教团项目,来到湖北省恩施州一所山村小学进行一年支教。这一年里,他精心准备,上好每一堂课;不辞辛苦,走访了每一个学生家庭,走进孩子们的内心世界;日积月累,一点点募集资金,为学校配置了电脑、路灯,改善孩子们的学习条件。这一年里,为了不耽误孩子们一节课,听到母亲双目失明的消息,他只能强忍泪水;为了买一根网线下山,他遇到山洪被困途中;为了护送学生回家,他不慎摔成重伤……然而,只要看到孩子们欢快的笑脸,一切的艰难困苦在赵芸逸看来都是值得的。

  为了提高社会对乡村教育的关注度和参与度,赵芸逸在支教期间,创立了在线支教项目“阡陌学堂”,邀请华中农业大学傅廷栋院士、央视主持人张泉灵、感动中国人物王百姓及墨尔本大学、北大、清华等国内外知名高校师生,通过视频为山区孩子授课。“阡陌学堂”被社会广泛关注,央视网络春晚节目组将赵芸逸和孩子们请上春晚舞台,让山里娃圆了看天安门、坐飞机的梦。

  2015年9月,赵芸逸结束支教返回华中农业大学读研,但他的心仍然留在大山深处,他和团队伙伴们共同努力,创建了阡陌网在线支教平台,联系中关村三小、北京新英才国际学校等知名学校教师及社会爱心人士,继续为乡村孩子的教育做着自己的努力。

  3、前路虽远道不孤,携手共进志愿行

  阡陌之路崎岖难行,然而赵芸逸并不孤单。因为有愈来愈多的人加入到他的行动中来,社会也给予赵芸逸愈来愈多的关注和鼓励。他荣获全国特别关注教师、教育金宗奖、中国大学生自强之星、湖北省五四青年奖章、荆楚楷模、湖北好人等荣誉称号,并当选全国学联特邀代表、湖北省团代表,在青春分享会上做典型发言,收到湖北省委书记李鸿忠回信表彰,得到团中央书记处书记傅振邦、民进中央副主席朱永新、著名作家二月河、节目主持人汪涵等人赞许。

  “芸生秦岭,求学两番,尽孝侍亲娘,蜂蜜男孩赢点赞;情系山村,募捐十万,推心化僻壤,阡陌学堂逸书香。”赵芸逸和他团队的故事还在继续。

【责任编辑:刘亚楠】
相关文章:
分享到:
上海青年志愿者:

上海青年志愿者协会正式启动2012年韩国丽水世博会中国青年志愿者招募工作。[关注]

志愿快播
志愿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