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青年志愿者网> 志愿观察 > 正文

上海市召开2017年学雷锋志愿服务工作会议

中国青年志愿者网:http://www.zgzyz.org.cn/   日期:2017-03-16

来源:上海志愿者网

  为更好地交流全市学雷锋志愿服务与社区志愿服务中心建设工作,促进志愿服务工作的经验分享和借鉴,更好地实施市政府实事项目,进一步推动志愿服务活动的常态深入开展,3月14日,市文明办、市志愿者协会联合崇明区文明委在崇明区文化馆召开2017年上海市学雷锋志愿服务工作会议暨2017年市政府实事项目“完善131家社区志愿服务中心民生服务功能”推进会、上海市志愿者协会第二届理事会第七次(扩大)会议。中共上海市委宣传部副部长、市文明办主任、市志愿者协会会长潘敏,中央文明办三局副局长邓丽娟出席会议并作重要讲话;市民政局副局长、市志愿者协会副会长蒋蕊主持会议;文明办副主任、市志愿者协会常务副会长姜鸣,团市委副书记、市志愿者协会副会长刘刚,崇明区委书记、区文明委主任马乐声,中共崇明区委副书记李政,中共崇明区区委常委、区宣传部部长龚朝晖,上海社科院社会学研究所所长、青少年研究所所长杨雄,市志愿者协会副会长朱响应,市志愿服务公益基金会副秘书长刘瑛,SMG广播新闻中心副主任陈霞等领导出席会议。上海市志愿者协会的理事、监事,各区、委(办)文明办主任和志愿服务工作负责同志,以及参与今年市政府实事项目验收的131家社区志愿服务中心的负责人共计250余人出席会议。

  会前,与会人员先后参观了上海雷锋纪念馆和崇明区志愿服务指导中心,实地考察调研崇明区志愿服务工作的特色亮点,并进行了深入的学习讨论。

 

  会议现场,市委宣传部副部长、市文明办主任、市志愿者协会会长潘敏,中央文明办三局副局长邓丽娟为上海荣获2016年全国志愿服务“四个100”先进典型的个人、组织、项目和社区获奖代表颁奖。2016年10月,中央宣传部、中央文明办、民政部等11部门在全国开展了宣传推选学雷锋志愿服务“四个100”先进典型活动,上海市通过宣传发动、择优推荐、公开评审等环节,向中央文明办报送最美志愿者、最佳志愿服务组织、最佳志愿服务项目和最美志愿服务社区各10项,经过全国范围的集中展示、群众投票和专家评审,上海市崇明区陈家镇绿色环保宣传志愿者服务队成员金伟国等4人荣获“最美志愿者”称号,上海梦晓心理志愿服务团队等4个团队荣获“最佳志愿服务组织”称号,上海市金山区造血干细胞捐献志愿者宣传服务项目等4个项目荣获“最佳志愿服务项目”称号,浦东新区塘桥街道等4个社区荣获“最美志愿服务社区”称号。另外,由中国文联推选的上海歌舞团艺术总监黄豆豆荣获“最美志愿者”称号,由中国残联推荐的上海市嘉定区“最美丽少年”聋人子女支持志愿服务项目荣获“最佳志愿服务项目”称号。这些先进典型对在全社会形成向上向善、诚信互助的良好风尚发挥了鲜明的导向作用。

 

  会上,姜鸣同志回顾了2016年市志愿者协会的主要工作;另外,会议通过视频的形式对全市的党员志愿服务、“拯救斑马线”交通文明志愿服务以及金山工业区“5分钟服务圈”志愿服务品牌进行了交流展示;崇明区文明办和黄浦区五里桥街道现场交流了社区志愿服务中心推进过程中的经验做法。

  会议发布了《上海志愿服务发展报告(2016)》、上海市志愿服务2016年度十件大事,以及“首届上海志愿服务网络文化节——上海志愿文化作品网络征集评选大赛”结果。

 

  会上,市文明办、市志愿者协会与《市民政务通—直通990》就“为公益行动、为志愿加油”志愿服务项目签订合作协议,项目将聚焦各类志愿服务需求,为相关志愿服务组织和项目搭建一个志愿服务供需对接平台,助推各类志愿服务项目社会化、常态化运行。

  会议还启动了市志愿服务公益基金会崇明生态保护志愿服务专项基金,围绕崇明区世界级生态岛建设要求,助推崇明生态环境保护志愿服务。

 

  潘敏同志在会议讲话中指出,全市志愿服务事业的良性发展关键在于五个“始终坚持”:始终坚持鲜明的价值导向、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工作导向、始终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的基本职责、始终坚持制度机制的根本保障、始终坚持改革创新的发展动力。潘敏强调,要完善志愿服务组织运行体系、制度保障体系、民生服务体系、能力建设体系、文化涵育体系共 五大体系建设,进一步推动学雷锋志愿服务内涵式发展。针对2017年全市志愿服务工作,潘敏提出了五点要求:一是要大力推进实事项目,推动学雷锋志愿服务扎根社区、服务民生;二是要加快信息化建设,为实现规范化科学化管理夯实基础;三是要围绕市委中心工作,持续用力补好短板,推动学雷锋志愿服务深度融入社会治理;四是要勇于开拓创新,为学雷锋志愿服务注入不竭动力;五是要加强协会的自身建设,不断增强组织的凝聚力、辐射力和影响力。

  这是上海第一次组织召开年度学雷锋志愿服务专题工作会议,为顺应上海志愿服务事业发展的新形势,今后将每年召开一次学雷锋志愿服务工作会议,为探索形成具有时代特征、中国特色、上海特点的志愿服务工作体系提供保障,推动上海志愿服务事业保持全国领先地位。

【责任编辑:刘亚楠】
相关文章:
分享到:
上海青年志愿者:

上海青年志愿者协会正式启动2012年韩国丽水世博会中国青年志愿者招募工作。[关注]

志愿快播
志愿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