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青年志愿者网> 志愿快播 > 正文

大学党委书记上台讲团课:要做雷锋精神的种子

中国青年志愿者网:http://www.zgzyz.org.cn/   日期:2017-03-13

来源:中国青年报

  本报讯(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黄丹羽)3月4日,北京科技大学的同学们迎来了一堂名为“学习雷锋精神,争做六有大学生”的主题团日公开课。雷锋班首任班长张兴吉走进北京科技大学,向青年学生深情讲述雷锋精神。北京科技大学党委书记武贵龙作为团课主讲人做讲评。这次活动也标志着首都高校共青团“学习总书记讲话做合格共青团员”教育实践活动正式启动。团中央学校部副部长宋来、团北京市委副书记郭文杰、北京科技大学副校长王维才等出席活动,90余所首都高校团委书记、团支部书记参加了公开课。课程由北京科技大学团委书记李磊主持,通过网易新闻、新浪一直播等平台同步直播,吸引了超过23万人次点击观看。

  公开课由一段导引视频拉开序幕,视频生动展现了雷锋事迹及雷锋精神在当代社会的传承与发扬,引发大学生们深思。雷锋班首任班长张兴吉是雷锋生前的班长,与雷锋一起在部队生活了两年零8个月,见证了雷锋的成长。张兴吉深情回忆了自己与雷锋相处的日子,讲述了雷锋参军入伍热情演讲、刻苦练习手榴弹投掷、日夜学习毛主席著作等往事,澄清了网络上一些诋毁雷锋的谣言,为青年学生真实还原了雷锋进步青年的形象,拉近了英雄与当代大学生的距离。“雷锋班”第十七任副班长、雷锋班班歌词曲作者李峰威也来到现场,他告诉青年学生,雷锋创造了巨大的精神财富,每名雷锋班的战士都受用一生,希望青年学生学习雷锋精神,做一名德才兼备、有理想、有道德、有抱负的人。武贵龙和郭文杰分别代表北京科技大学和团北京市委向张兴吉和李峰威颁发“学雷锋”辅导员聘书。网红形象“北科小博士”也出现在公开课现场,生动演绎了青年大学生学习雷锋的先进事迹,学校志愿者联合会还发布了2017年“学雷锋”志愿服务行动计划。

  作为公开课主讲人,武贵龙在对公开课进行点评时表示,将雷锋班老班长请到校园讲述雷锋故事,并安排视频导引、脱口秀等教学环节,就是希望能将这堂课上得“走心”。武贵龙希望通过此次公开课,让时代偶像保持曾经的鲜活,让温暖的故事保持过去的热度,努力引导学雷锋活动与时代发展同步,希望每一代人都能从雷锋精神中找到相通之处、发现共鸣之点,让青年学生成为像雷锋一样有理想、有追求、有担当、有作为、有品质、有修养的青年,立足身边小事,把学雷锋活动融入学习、融入工作、融入生活。

  此次公开课是首都高校共青团“一学一做”教育实践的首场示范公开课。活动现场还发布了首都高校共青团推进“一学一做”教育实践的“学习计划表”与“实践路线图”,为团员青年按照月份制订了学习主题和实践要求,力求将理论学习与实践锻炼、广泛宣传与深度研究、第一课堂与第二课堂、实事求是与虚功实做紧密结合。与会领导还给团员青年代表赠送了学习用书。

【责任编辑:刘亚楠】
相关文章:
分享到:
上海青年志愿者:

上海青年志愿者协会正式启动2012年韩国丽水世博会中国青年志愿者招募工作。[关注]

志愿快播
志愿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