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青年志愿者网> 志愿快播 > 正文

用心灌溉,青春无悔——对外经济贸易大学第十八届研究生支教团云南分团生活点滴记录

中国青年志愿者网:http://www.zgzyz.org.cn/   日期:2017-02-27

来源:云南青年志愿者

  2016年7月底,对外经济贸易大学第十八届研究生支教团云南分团的四位志愿者来到西双版纳傣族自治州勐腊县第一中学,他们将在这里完成为期一年的支教志愿服务。

  他们是坚定的追梦者、务实的实干者与正能量传播者,在支援边疆、服务西部的生涯里,他们将担当起当代大学生志愿者的社会责任,为边疆少数民族地区的教育事业奉献出自己的青春热血。

  初识:军训场边的那位副班主任

  马兰与254班学生军训合影

  坚持:晚自习最早来、最晚走的老师

  谢明权在给学生上课

  边疆少数民族地区学生知识基础较薄弱、学习动力不足,如何提高学习成绩成为支教志愿者经常考虑的问题。为了督促学生养成良好的学习习惯,崔钟月经常提前晚自习半小时就到教室检查学生背诵以及答疑,各位志愿者也经常在第三节晚自习还在班上答疑及督促学生学习,志愿者经常在教室到十点半才回宿舍。

  一分耕耘一分收获,志愿者的努力获得了回报。高一期中考试中支教老师的任教科目都取得了不错的成绩,其中崔钟月所教三个班级历史成绩位于年级前列,谢明权教的平行班地理成绩平均分甚至超过了实验班,志愿者教学效果受到学校的肯定。

  融入:他们是老师,也是青春担当

  《全心权益》小品演员合影

  在日常教学之外,支教老师们活跃在校园各个角落。学校为“勐腊县预防青少年违法犯罪‘送法入校’专题晚会”排练小品,郑献恺担任了小品的编剧与导演。编写剧本过程中与学生不断交流,使得小品内容贴近学生生活又不失趣味性,最终勐腊县一中选送的小品《全心权益》成功演出,获得了学校领导与团县委领导的一致好评。

  郑献恺给班级团支书做“聚焦十八届六中全会”讲座

  受勐腊县一中校团委邀请,支教志愿者还为各班团支书进行了“学习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的专题讲座,从党团关系到团干部职责,再到从严治党,深入浅出。讲座强调了团干部要以身作则,树立纪律意识,无论是在生活还是学习上都要起到先锋模范作用,讲座受到老师和同学们的欢迎。

  支教志愿者们在学校文体活动周在学校组建起校阿卡贝拉合唱团,组织招新,郑献恺老师将担任社团指导老师。这将为勐腊县一中学生的课余生活增添一抹亮色。

  远方:让学生看到了不一样的世界

  支教老师请学生来家里做客合影

  勐腊县自然环境优越但交通不便,由于经济、地理因素,一些学生缺乏努力学习的动力。对于此,几位支教志愿者课堂上采取了灵活的教学方法,利用各种形式将大学生活以及各种见闻融入到教学中。支教志愿者在所在班级做了“坚定理想,选择远方”的主题班会,通过图片与视频向学生全面介绍了大学生活,使学生向往大学生活,树立了自己的理想,也激发了学生的学习热情。学校邀请支教志愿者在下半学期对高三学生进行理想教育讲座。

  此外,支教志愿者还邀请学生来家里做客,与他们交流了高中的学习方法技巧、畅谈了人生理想与未来规划。志愿者们还分享了很多自己高中与大学的趣事。在热烈的交流氛围中,支教老师与学生增进了对彼此的了解。

  最后,通过在全校开展“UIBOX-邮爱信箱”活动,支教志愿者搭起了县一中学生与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大学生的沟通桥梁。

  这一年注定会成为志愿者们终身难忘的一年。在接下来的支教生涯中,对外经济贸易大学第十八届研究生支教团云南分团的志愿者们将继续在祖国边疆,在自己的岗位上发光发热,为伟大的中国梦奉献自己的力量!不忘初心,砥砺前行;用心灌溉,青春无悔!

【责任编辑:刘亚楠】
相关文章:
分享到:
上海青年志愿者:

上海青年志愿者协会正式启动2012年韩国丽水世博会中国青年志愿者招募工作。[关注]

志愿快播
志愿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