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青年志愿者网> 志愿观察 > 正文

济南:学生志愿者发起“共享单车 牵手文明”宣传活动

中国青年志愿者网:http://www.zgzyz.org.cn/   日期:2017-02-27

来源:山东青年志愿者

  仿佛一夜之间,色彩鲜艳的共享单车就遍布于济南市大街小巷。这个由科技发展与创新理念相结合的新事物,不仅迎合了人们绿色出行与环保的时尚观念,而且对于解决长期困扰市民公共出行的最后一公里的难题,无疑如雨露甘霖,因而一经推出便颇受欢迎,在广大市民中迅速的掀起了一股骑行热潮。

  然而济南十九中学的几位中学生团干部在体验共享单车的同时,却发现了一些乱停乱放、故意损坏等不和谐的现象。共享单车的亮点在于“共享”二字,它既意味着资源的共享,也意味着文明的共担,共享单车不仅能给大家带来方便,同时也反映着大家的文明素养。

  针对共享单车的这些现象,济南第十九中学的同学们展开了班内讨论。经过调查发现,其实各大媒体也一直在关注“共享”中的不文明现象。比如在街头、路边等区域,常见有乱停乱放的现象,也存在私自上锁、私藏车辆占为己有、恶意丢弃、拆卸车身零件等负面问题,甚至出现乱贴二维码等诈骗现象。这些情况不仅在济南,在全国的其他城市,均屡见不鲜。

  面对共享单车发展过程的“绊脚石”,需要我们共同去努力解决,经过讨论,同学们决定在寒假开学前先走上街头,开展“绿色出行文明出行”的宣传活动,开学后,全体团干部要带头把这种文明理念在校内向全体同学发出倡议,提出了“牵手文明,六项活动倡议”,号召大家把这种理念带回家和社会,和家人等一起,做绿色出行、文明出行的传播者和践行者。

  2月12日,同学们首先来到济南市和谐广场,将设计好的“共享单车 文明济南”、“绿色出行筑梦济南蓝”的心形宣传卡,把卡片发给行人,系在单车上,让每一个使用者切身感受这种文明的氛围。在摆放杂乱的单车停放点,同学们将单车进行了有序排列,把靠在路边树上的单车重新归位。活动受到了过往行人的广泛关注,同学们一边给大家讲解使用单车的注意问题,一边沿路发放了“低碳出行,文明交通”倡议书,号召市民绿色出行,文明出行。

  市民对参与活动的学生志愿者们纷纷竖起大拇指,连连称赞,甚至有几位路人也参与了进来,和大家一起开展了宣传活动,天气虽冷,但大家传播文明的热情却持续高涨。

  随后,带队老师打开共享单车APP,大家通过定位,分头去寻找停放在小区或者周围小巷里的单车,把它们重新停放到公共区域。

  据悉,在新学期开学典礼上,学校将开展“做文明学生 建文明校园创文明城市”的主题教育活动,校学生会主席朱文硕同学将向全体同学宣读 “低碳出行,文明交通”倡议书,倡导大家做绿色出行、文明出行、公共文明的小使者;学校团委把“共享单车文明交通”的心形卡片发放到每一个同学手中,号召大家共同努力,让文明的种子洒遍济南每一个角落。

【责任编辑:刘亚楠】
相关文章:
分享到:
上海青年志愿者:

上海青年志愿者协会正式启动2012年韩国丽水世博会中国青年志愿者招募工作。[关注]

志愿快播
志愿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