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青年志愿者网> 志愿观察 > 正文

老人防走失“黄手环” 我们带您回家

中国青年志愿者网:http://www.zgzyz.org.cn/   日期:2017-02-24

来源:甘肃蓝天救援队

  最近,一条名为《爸爸一直记得爱你》的视频短短不到一分钟,却几乎让每一个看过的人留下热泪......

  老人认不出回来看他的儿子,以为他是“坏人”不敢给他开门 。

  而和家人一起吃饭时,老人竟然用手抓起饺子,小心翼翼往兜里塞。

  当儿子不解父亲的行为时,父亲用和陌生人交谈一样的语气回答“我留给我儿子,他最爱吃这个”......

  曾经把全部的爱放在子女身上的他们,却也被岁月催磨,成了孩子眼中“最熟悉的陌生人.....”

  而罪魁祸首,是它——阿尔茨海默症。

  阿尔茨海默症,是一种隐匿的神经系统退行性疾病,而它另一个略带歧义性的名字可能更为人所知—— 老年痴呆。

  截至2015年,全球痴呆患者人数已达4680万人,其中50%-75%为阿尔茨海默病患者。据统计,全世界每3秒钟就会多一个阿尔茨海默症患者。目前中国的阿尔茨海默症患者数目位居世界第一,已达1000万以上,占全球总患者数的四分之一左右。

  我们也时常在朋友圈中,看到那些走失的患病老人,让所有人揪心......

  甘肃蓝天救援队+甘肃交通广播

  共同发起

  我带你回家-爱心黄手环公益活动

  什么是“黄手环”?

  “黄手环”是为有走失危险的老人设计的标识。申请者佩戴上黄手环,其中附有申请者姓名、地址、亲人联系方式,以便他人发现后报警或者为其提供帮助。

  免费申领条件:

  1.年龄在70岁以上,患有阿尔茨海默症(又称老年性痴呆)及相关疾病的老人;

  2.患有精神疾病(有相关证明且行为无法自理)的亲友。

  申领方式:

  发送关键词“黄手环”到甘肃交通广播官方微信平台,提交申领者信息,即可申请免费领取黄手环。、

  领取方式:

  申领者在提交信息后,将会有工作人员告知领取“黄手环”的具体时间及地点。

  有的老人多次走失,家人多次报警;有的走失人员因为年幼、精神智力障碍或语言不通,短时间难以找到家人。“黄手环”是爱与帮助的象征,传递的是社会互助的信号。

  阿尔茨海默症就像一个“记忆小偷”,慢慢偷走了病人脑海中的记忆,包括与家人甜蜜的回忆,学习到的知识,培养过的认知能力等等。

  父母,就算忘了门怎么开,忘了家在哪,忘了经历的一切,甚至认不出眼前的你,却还记得你最爱吃什么馅的饺子,用颤巍巍的手,像孩子一样小心地藏在口袋里。

  我们,记得要和朋友聚会,记得生日要什么礼物的时候,却常常忘了关心父母在干什么,忘了问问他们有没有朋友陪,忘了父母的生日......

  希望每个人的父母亲人都能远离阿尔茨海默症,更希望大家不要等到他们得病了,才想起来去关心,去陪伴!

【责任编辑:刘亚楠】
相关文章:
分享到:
上海青年志愿者:

上海青年志愿者协会正式启动2012年韩国丽水世博会中国青年志愿者招募工作。[关注]

志愿快播
志愿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