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青年志愿者网> 志愿快播 > 正文

游世广:把志愿服务当终身事业用心做好

中国青年志愿者网:http://www.zgzyz.org.cn/   日期:2017-02-27

来源:中国青年网

  编者按:2016年12月底,共青团中央印发了《关于表彰第十一届中国青年志愿者优秀个人、优秀组织和优秀项目的决定》,对获得第十一届青年志愿者优秀个人、优秀组织和优秀项目进行了表彰。一批西部计划志愿者荣获了第十一届中国青年志愿者优秀个人和组织。在2017年学雷锋月即将到来之际,为引导广大青年成为新时期“雷锋精神”的传播者、弘扬者和践行者,即日起,我们将推出西部计划优秀志愿者风采展播活动。扎根西部,在磨砺与成长中绽放青春,这些优秀志愿者无疑都是我们的青春榜样,榜样的力量是无穷的。一个人、一个故事、一段话语,看似平凡简单,却点燃了许多人心中的激情与梦想。让我们一起承载着榜样的力量,唱响春天的故事。

  游世广是一名90后思南县大学生志愿服务西部计划志愿者,在志愿服务过程,他充分践行“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者精神,在平凡的岗位,创造不凡的成绩。2015年11月,他当选为贵州省优秀志愿者、贵州省青联委员。

  2014年8月份,游世广刚到思南,新的人生角色,陌生的地方、陌生的人、陌生的工作伙伴,这一切让他一开始感觉很拘束,很多工作都不知道怎样去开展。“‘志愿者’,念起来只不过三个字,却承载着多么深的意义,志愿于祖国,回报于社会,这是义务,更是责任。‘十年寒窗苦读’并非是名与利,而是为实现自我价值,这才是人生的主题。成为一名志愿者,是国家给了我机会,除了来思南开展志愿服务以外,也是来学习的,我要在志愿服务过程中得到不断的成长。”游世广在日记中这样写道。

  很快,游世广便积极地向身边的领导、同事及一起来的志愿者们学习、请教,向他们学习处理事情的方式方法、向他们请教在工作与生活中遇到难题后的解决思路,同时利用晚上或周末的时间,在网上查阅单位以前的工作信息、浏览其他单位的工作概况,使自己能更快地掌握处理自己所从事工作的方式方法,在各位领导的关怀和指导下,迅速转变角色,进入工作状态。

  思南县志愿者游世广在志愿服务点参加关爱留守儿童志愿服务活动。游世广 供图

  到思南服务以来,进村入户开展关爱困难群众,走访贫困学生,发放爱心物资和资金等志愿服务87次,参与县大型赛事志愿服务活动68次,参与关爱留守老人,农民工子女等志愿活动55余次,无论大街小巷还是各个村寨,都有游世广身着绿马甲的身影。风雨无情人有情,志愿行动暖人心。尤其是在2015年1月至2月,游世广负责春运“暖冬”行动的志愿服务工作,在长途客车站归工程亲情服务点,帮助雁归人员,并开展温暖返乡农民工志愿服务活动,深入村寨,探望困难群众。他始终以“奉献、友爱、互助、进步”为宗旨,热心公益事业、服务群众、奉献社会,热忱的投身于志愿者的各项行动中。

  在志愿服务过程中,一开始游世广是被分配到鹦鹉溪镇人民政府,每天除了热情洋溢的服务他人、开展活动外,他还自己主动学习,看网站,看文件,写信息,运用新媒体宣传报道志愿者活动,得到了团县委的认可,并逐渐负责团县委宣传信息工作,在负责信息的过程中,从第一篇新闻信息交给书记指导修改,改掉了近90%。看着稿纸上全是红笔勾画出的批注,他只是习惯性的憨笑着摸了摸头:“好的,书记,我马上去改!”说完便一股脑钻在各种书籍和相关网站中,有时候凌晨两点钟办公室的那盏灯仍然亮着。直到把存在的问题全都一一弄懂解决之后,方才罢休。后来他还主动对接县委宣传部,对接铜仁日报、多彩贵州网、中青网、《中华志愿者》等编辑,志愿服务工作信息先后刊载在中央、省市等各大知名网络媒体上。2014年11月8日,铜仁市第三届旅游产业发展大会暨2014贵州梵净山乌江石林文化旅游节期间开通新浪微博微话题#我为旅发添光彩·争做思南好青年#,讨论208,开通17天阅读量6.8万,平均每天阅读量4000。2014年12月8日,思南县志愿服务联合会成立大会暨第一次会员代表大会期间开通新浪微博微话题#志愿思南·爱使我行#,讨论1401,阅读量149.9万。开通新浪微博微话题#青年之声·思南#,讨论806,阅读47.3万。为我县的精神文明建设作出了重要贡献。

  思南县志愿者游世广为村民书写春联。游世广 供图

  正是凭着对工作和学习的这股韧劲和踏实,游世广得到各级领导的高度赞赏。2015年9月,团县委开始筹备青年之声相关工作,他被抽调至青年之声办公室,从开始简单的负责信息到要对接各种青年的需求,还要加强专家团的建设,这都离不开游世广夜以继日的琢磨探索,努力让“青年之声”成为“青年之家”。中央巡视组领导、团中央、团省委、团市委领导先后来青年之声视察指导,并加以肯定。10月22日,共青团中央在北京召开的“青年之声”建设推进工作电视会上,共青团思南县委作为全国唯一的区县团委作了交流发言。2016年两会开幕期间,指导拍摄的微视频参与《两会问吧》,上了CCTV央视新闻;2016年5月4日,指导拍摄的微视频参与五四青年节《父母的青年时代》上了CCTV13央视直播间。截至2016年8月3日,我县线上平台提问2358条,累计回答10501条,点赞数31665次,浏览量1863万,解答青年各类问题300多条;线下平台“思青家园”收集青年咨询提问近80条,回答率100%,帮助青年解决困难98件,同时开展了点对点的落地帮扶行动150余次,帮助青年挽回经济损失2万余元。看着“青年之声·思南”的风生水起,游世广每天工作更有劲了!

  “青春就该奉献,志愿者的生活是一笔财富,是人生最美好的回忆!身为一名西部计划志愿者,我会把志愿服务当做终身的事业去用心做好!”他时常这样勉励自己。

  2015年11月,在贵州省青年联合会第十届委员会全体会议上,游世广当选为贵州省青联委员。2016年4月,兼任共青团思南县委副书记。

【责任编辑:刘亚楠】
相关文章:
分享到:
上海青年志愿者:

上海青年志愿者协会正式启动2012年韩国丽水世博会中国青年志愿者招募工作。[关注]

志愿快播
志愿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