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青年志愿者网> 志愿观察 > 正文

贵阳北站服务春运擦亮青字号品牌

中国青年志愿者网:http://www.zgzyz.org.cn/   日期:2017-02-09

来源:中国在线

  “我们两个老人不知道怎么找检票口。”“我有行李落在动车上了,能找回来吗?”“我坐着轮椅,可以走绿色通道吗?”1月24日,在贵阳北站问讯处,春节返乡的人们不断向工作人员寻求帮助。每天面对成百上千次旅客的咨询求助,是24岁姑娘雷宇静的工作内容之一。

  雷宇静是贵阳北站“多彩黔行”流动服务队的一名工作人员。一年365天,工作人员全天“在线”。不只在问讯处,贵阳北站56个检票口、27个站台、两个售票厅,都有青年人主动提供服务的身影。贵阳北站客售车间党总支书记孙梦妮介绍,“‘多彩黔行’已经成为贵阳北站青年职工服务旅客的品牌。”

  去年年底沪昆高铁全线开通,贵阳北站的客流量日渐增多,高峰时期日发送旅客超过4.5万人次。今年春运,贵阳北站每天接发列车超过200趟。很多火车北站的青年职工平均每天步行3万步。在运动软件的记录中,他们经常在朋友圈中居于排行榜冠军。

  帮助老、弱、病、残、孕等重点旅客是“多彩黔行”服务队经常面临的问题。不久前,有一位农民工脊椎受损严重,需要乘坐高铁到武汉去看病。“多彩黔行”服务队的4名工作人员抬着担架,从进站口将这位农民工抬上高铁。下车时,高铁乘务长帮忙联系当地的120急救中心,将病人送到医院。今年春运期间,贵阳北站还专门设置了重点旅客候车区,担架、轮椅、急救包等一应俱全。

  信息咨询、投诉求助、帮困解难、便捷改签、出行推荐、在线解答、广播找人、失物招领等,这些都是“多彩黔行”服务队工作的内容。青工马天宇说:“很多在一般人看来是不起眼的小事,但对出门在外的旅客却是大事。我的工作就是帮助他们解决这些困难。”

  春运时,旅客回家的心情是急切的。“干什么也不能急,一急就容易丢东西。”客售车间客售员付嘉是从仓库中增加的遗失物品中分析得出的结论。贵阳北站的一个仓库里堆放着旅客遗失在高铁列车上或是候车室的物品,包括行李箱、背包、药品、零食等,还有手机、电脑、钱包等贵重物品。自2014年12月26日至2017年1月23日,登记在册的遗失物品有2604件。通过广播、列车长通知、12306客服平台等渠道,已经有1354件遗失物品返还失主。

  越来越多的年轻人为“多彩黔行”服务品牌注入活力,他们与20名春运志愿者一起为旅客服务。孙梦妮说:“这个青年人擦亮的品牌,已经成为一张高铁服务的名片。”

【责任编辑:刘亚楠】
相关文章:
分享到:
上海青年志愿者:

上海青年志愿者协会正式启动2012年韩国丽水世博会中国青年志愿者招募工作。[关注]

志愿快播
志愿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