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青年志愿者网> 志愿快播 > 正文

两名90后姑娘在“野岗”守护高铁

中国青年志愿者网:http://www.zgzyz.org.cn/   日期:2017-02-09

来源:中国青年报

  “啊!我们可以下班回家了!”

  “再见,2016!你好,2017!”

  2017年2月2日,农历正月初六,在郑州铁路局郑州供电段野岗变电所门口,胡梦雅和陈静昕两个90后姑娘痛痛快快地对着荒野大声喊着。

  今年春节期间,从除夕到正月初五,两个姑娘在岗位上坚守了6天6夜,这也是她俩第一次没在家过年。

  一个孤零零的院子,一排米黄色的瓦房,院落四周除了荒郊野地就是散落的坟包,方圆数公里没有城镇;由于工作性质特殊,院里没有电视、没有WiFi……高铁列车奔驰在大地上,变电所负责一刻不停地提供能量。它们大多布局在铁路桥沿线,远离人口稠密地区。

  野岗变电所,这座位于河南省商丘市民权县的变电所,正如它的名字,偏僻荒凉。这个郑徐高铁最偏僻的变电所,正是胡梦雅和陈静昕工作的地方。

  “听说偏,没想到这么偏。”23岁的胡梦雅说。她理解的偏僻就是远离“大路”,可这里根本没有“大路”,“走了很长一段路,是村子,再走一段,还是村子。”

  变电所一共有4名工作人员,一般情况下两人一组,3天轮一次班。每次换班,胡梦雅和陈静昕这对搭档在民权火车站下了车,第一件事就是直奔超市,买足3天的菜。

  在变电所,她们几乎一步不能离开,通常是一个人值班,另一个人休息。每天凌晨停送电以及巡视检查设备的时候,两人都要在场。赶上“十一”黄金周、春运这些出行高峰期,巡检附近的无人供电所时,4个人就要全员上岗,确保设备状态良好,为旅客出行提供安全保障。

  每天工作是单调而枯燥的重复:检查线路,检查仪器工作状态,记录并上报数据。“工作并不复杂,但是一刻也不能松懈,高铁不允许跳闸,因为一旦跳闸,高铁就会中断供电!”胡梦雅说。

  春运期间由于车次剧增,用电负荷也大幅增加,变电值班员每天要监控100多组数据,再根据负荷及运行情况分不同时段对70多台变电设备巡视不少于6次,他们要对每个点进行全面巡视,排除设备安全隐患,对馈线电流进行检查,盯控设备运行状态和参数的变动;遇到紧急情况要迅速对所内设备进行故障排查,确定故障点并及时处理、快速送电,可以说电晚送上1分钟,高铁运行就晚1分钟。

  更为关键的是,每天夜间零时到4时需要停电进行接触网检修作业,他们就要配合倒闸停电,一点也马虎不得。“晚上工友在桥上检修供电设备,停送电出问题,那是会出电死人的大事的。”所长朱清良严肃地说。

  对于大学刚毕业的胡梦雅和陈静昕来说,最大的挑战是无聊。刚出校门就一头扎进了荒郊野地,她们似乎与现代生活绝缘,在变电所里,娱乐活动就是跳绳、翻地、种菜、踩虫子。喜欢玩网络游戏的陈静昕形容这种感觉是:“满级拿着大橙色武器,突然回到了新手村。”

  “憋得慌,想出去跑。” 胡梦雅对记者说。实习的时候,两个小姑娘还经常跑到村里“淘”点儿零食、出去透透气,正式工作后就再没去过。由于休息时间不固定,朋友聚会也越来越少。

  2017年是郑徐高铁野岗变电所首个春运,也是所里两名90后女大学生的首个春运。从门外汉到掌门人、从零起点到高精尖、从掌上明珠到铿锵玫瑰,从“甩手掌柜”变成美丽“厨娘”,她们用责任与担当时刻守护着春运列车的运行安全。

  “说归说,可真正干起活来,胡梦雅和陈静昕一点也不含糊,她们如今已经能在没有师傅指导时独立值班了,春节期间,两个小姑娘一点都没偷懒,她们负责的设备没有出一点故障。”看着两个小姑娘成长,野岗变电所所长朱清良和她们的师傅王丽娟都感到很欣慰。

【责任编辑:刘亚楠】
相关文章:
分享到:
上海青年志愿者:

上海青年志愿者协会正式启动2012年韩国丽水世博会中国青年志愿者招募工作。[关注]

志愿快播
志愿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