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青年志愿者网> 志愿快播 > 正文

公益达人张军文:公益创投与社会组织发展

中国青年志愿者网:http://www.zgzyz.org.cn/   日期:2017-01-26

来源:东北新闻网

  自改革开放以来,我国社会组织建设取得了飞跃性的进步,广泛的活跃在经济、政治、文化、教育、科技、社会等多个领域,并发挥着独特而重要的作用,作为沟通政府和人民群众的桥梁和纽带,发挥着不容忽视的力量。但总体上看,现在的社会组织发展与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的新形势、构建和谐社会的新要求尚存在一些差距。公益创投的介入从多方面改善了这些情况,下面让我们梳理公益创投与社会发展之间相辅相成的关系。

  一、公益创投资金保障,为社会组织解决后顾之忧

  资金是一切活动开展的必要条件,尤其是固定的资金来源是保证活动能够正常开展和持续发展的支撑。事实上,在我国大多数社会组织发展的过程中饱受资金的困扰,是持续发展的一大难题。公益创投是公益领域的创业投资。它的投资主体为创业过程中的公益组织注资,帮助其成功创业,并通过投资间接地帮助解决社会问题。虽然,公益创投在运作方式上类似商业投资行为,但它与商业投资本质的区别在于其投资目标的非营利性。换句话说就是,公益创投不要求任何回报,或者说它是将投资回报继续用于其他公益事业。

  比如,“关爱单亲儿童”社会组织,在该组织成立伊始,关注到的就是我国离婚率不断上浮的社会问题,这意味着,大量的孩子因为父母婚姻破裂而成为单亲家庭子女。特别是近年来,离婚家庭的年轻化,致使儿童里单亲孩子的数量呈现明显的上升态势。单亲家庭的儿童既是父母婚变过程的见证者,同时也是破裂婚姻的直接受害者。他们小小年纪就经历着人生的重大变故,可是却缺乏应对和纾解伤害的能力,这使得大部分孩子在情绪、精力、性格甚至智力上受到了不同程度的影响。因此,该社会组织的初衷是走进他们的生活,更多关注这类孩子,让这些特殊家庭子女敞开心灵的窗户,扶起倾斜的天平,迎接灿烂阳光,充分发挥个人潜能,健康发展。

  据不完全统计,我国单亲家庭的比例占3%以上,如果想让这些孩子都能得到心理问题的疏导和解决,组织开展大量的活动邀请他们参与,就必将产生不少的费用。于是他们找到了公益创投,公益创投成为了这些孩子活动经费的主要来源,而通过活动,孩子们也是有“产出”的,比如说开展的画画活动,他们的画作被义卖;开展厨艺活动,他们的成品食物被抢购一空;开展手工活动,他们的作品进行销售……这些是该社会组织的成果,也是公益创投的回报,这些收益被用作了下一轮的社会组织投资,用来帮助更多的人。

  二、公益创投技术支持,为社会组织注入活力

  报告显示,仅广州市截至2016年底,全市登记社会组织7025个,其中,社会团体2714个,民办非企业单位4285个,非公募基金会26个,比2015年新增482个,年增长7.37%。应该说,2016年,广州市在推动社会组织建设方面作了大量创新性尝试,并取得显著成效。公益创投的技术支持使得广州市社会组织这一年发展,呈现出开放化、多元化、社区化、规范化、互联网化的态势。

  而对于社会组织领域的技术工作者来说,他们对社会组织圈子的发展感受更为直观。参加公益创投的一个电子行业协会负责人说,从前协会都是做专业的行业工作,首次踏入广州“公益圈”,发现这里“大有可为”,不仅有政府的资助,全市的公益氛围也很好,值得今后进行更多的探索!

  公益创投正在以自己的方式为社会组织注入新的活力,正在探索的不只是公益人,还有整个公益行业。比如,在全球互联网的时代,公益创投的技术也可以支持支付宝、微信支付、农行在线、银联在线及财付通5种支付渠道,让指尖上的慈善成为可能。同时通过互联网月捐功能,让自主化、个性化、小额持续捐赠成为在线捐赠的新时尚。

  三、公益创投提供管理,为社会组织创新模式

  近年来,公益创投在社会组织管理方面的投入,远比在资金方面的投入更加意义重大。比如,现行的成功经验“三社联动”管理模式,即积极探索社区社会组织管理模式和社会组织公益创新工作机制,运用社会工作的理念提升社区服务水平的公益创投模式。这类成功的管理经验具有超强的可操作性,具有一定的可复制性,成为了有效提升社区服务和社区治理水平,创新的社会组织形式确保了项目的实施效果和可持续发展。

  取得初步成效的此类代表是社区老年服务中心案例。一是,公益创投的实施项目化管理,拓展社区服务内涵。他们擅长运用专业社会方法解决服务问题,实现了社区服务“项目化管理”和规范化操作。服务内容拓展到法律咨询、心理抚慰、环境保护等多个领域。二是,培育本土社会组织,锻炼了社区工作者队伍。由社区工作者带动社区社会组织承接,一批有热情、有能力、懂策划、熟民情的年轻社工涌现出来,成为推动社区社会组织蓬勃发展的新生力量。此外,一大批热心居民参与社区公益服务,初步构建形成了“社工义工”两工联动的服务机制。三是,激发社会组织活力,深化“三社联动”机制。发挥社会组织作用、助力基层社会建设,多种形式公益创新工作的探索尝试,不仅激发了社会组织的活力,也进一步丰富了“三社联动”协作发展的内涵,社会组织的公众影响力不断扩大。

  实践证明,公益创投是运用社会工作的理念提升社区服务水平的一种尝试,是推进“三社联动”,培育壮大基层社会组织,满足社区社会转型中的差异化、精细化需求的一条新路径,能在基层社会治理发挥更大作用。

  四、公益创投资助范围,为一起社会组织服务

  随着发展的日益成熟,公益创投的资助范围也在不断的扩张,现在已经辐射到了生活的方方面面,和社会服务组织联系比较紧密的有:

  (一)为老服务项目:为老年人提供助残、助洁、助浴、助行、助医、助急等日间照料和居家养老服务;独居和纯老家庭的结对关爱、心理关怀;老年人的健康干预和健康促进;老年人的维权和文化活动,以及其他满足社区老年人的实际需要和提升生活质量的服务。

  (二)助残服务项目:残障人士的康复;技能培训和就业;社会融入;残障人士家庭支持;残障人士文化娱乐团队建设等服务。

  (三)青少年服务项目:孤残儿童的照料;社区青少年志愿者服务;社区青少年帮教;课外教育;外来务工子弟的助学帮困等服务。

  (四)救助帮困服务项目:流浪乞讨人员慈善救助;支出性贫困家庭的救助帮困;为生活困难的居民家庭提供综合帮扶和志愿者服务等。

  (五)其他公益服务项目:其他有利于弘扬志愿者精神,有利于维护社区稳定和社会和谐的服务。

  其实“公益创投”一词最早由美国慈善家约翰洛克菲勒三世于1969年在美国国会税收改革法案听证会上首次提出,旨在运用风险投资理念改进公益项目管理与评估模式,后来运用到慈善事业中,改变原来只向公益组织和项目提供无偿捐款的做法,通过一系列绩效评估,对公益产出实施严格测量,得到广泛关注和运用。随着几年前政府开始关注和支持社会组织发展,许多一线城市纷纷开始启动市、区级公益创投大赛,市级政府支持公益创投项目的资金基本都达到千万级别,区级达到百万级别,每场大赛提交的项目基本都是几百个,很是热闹。民政系统、团委系统、妇联系统都纷纷设立了自己的公益项目大赛,一时间百花齐放,让社会组织如沐春风。我们有理由相信公益创投将在很长的一段时间内为社会组织提供更好的生长空间和臻于完善的发展氛围。

  【作者简介】张军文(知名公益达人“志愿哥”):为中国志愿服务培训师,广州资深志愿者领袖,现任广州青年志愿者协会公共资源部部长,平安广州志愿服务总队副总队长,志愿服务时长达5000余小时,从事公益事业长达10多年;公开发表公益文章100多篇,主要代表作品有《“志愿哥”谈志愿者工作系列》、《被忽略的平凡和伟大》、《志愿者,不以爱的名义》、《做一个兼职公益人是一种怎样的体验》、《谢谢,你不再是一名志愿者》、《志愿者,最简单的善良》等等,多篇被人民网、新华网、中国青年志愿者网、公益中国等门户网站刊发转载。

【责任编辑:李想】
相关文章:
分享到:
上海青年志愿者:

上海青年志愿者协会正式启动2012年韩国丽水世博会中国青年志愿者招募工作。[关注]

志愿快播
志愿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