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青年志愿者网> 志愿快播 > 正文

“90后”撑起公益半壁江山

中国青年志愿者网:http://www.zgzyz.org.cn/   日期:2017-01-26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助力

  徐 骏作(新华社发)

  近日,蚂蚁金服公益、今日头条携手清华大学公益慈善研究院和数据科学研究院,共同发布2016网络公益数据,展示了多个维度的数据。这些数据引起社会各界的浓厚兴趣:公益捐款从哪里来?谁最关心公益?这些公益数据有何意义?

  “80后”捐的多,“90后”人数众

  蚂蚁金服发布的支付宝爱心捐赠平台2016年数据显示:在捐款数额上,近一半来自“80后”,他们是善款的主要来源。在捐献人数上,“90后”几乎占据半壁江山,高达48%,远超“80后”的35%。今日头条发布的数据显示出同样的趋势:在最关注公益资讯的人群中,18-30岁的读者占65%,这其中绝大多数是“90后”。

  “‘90后’目前可能没有‘80后’财力雄厚,但他们代表着未来。” 清华大学公益慈善研究院副院长邓国胜告诉记者,这组数据中可以看出两个趋势:未来会有越来越多的人关注公益或者捐款,同时玩着手机长大的“90后”正在将网络募捐塑造成未来公益筹款的趋势和大方向。邓国胜说, 从蚂蚁金服的数据可以看出,走步捐款、理财捐款上升都很快。“90后”喜欢体验感强的项目,做公益喜欢既开心又能持续参与。

  在蚂蚁金服发布的2016捐赠排行榜上,壹基金儿童月捐项目折桂。虽然“80后”“90后”在公益捐赠方面贡献突出,但壹基金副秘书长沈旻认为,他们的捐赠行为是基于手机、移动互联网而发生的,进入和离开的成本都非常低,这个群体同时也是非常容易流失的人群。

  网络捐赠男性多于女性

  爱一天天在增多。支付宝爱心捐赠平台负责人说,2016年爱心捐赠的用户数比2015年增长了47%。在平台上,捐赠的男性用户多于女性,2015年大概的比例是男性55%,2016年已经上升到60%。而在支付宝业务里,女性是比男性多的。

  来自今日头条的数据也显示,捐赠的男性用户多于女性。

  对此,邓国胜感到有点出乎他的意料。他说:“从以往国内外的数据看,女性一般比男性更有爱心,捐款比例更高。这可能与男性的收入高有关,一般来说收入越高的人捐款数量越高。另外,男性可能更愿意捐款,女性更愿意捐时间、做志愿服务,很多公益服务的志愿人员是女性。男性捐款更理性,女性捐款更感性,女性一般在发生大的自然灾害的时候捐赠比例较高,而互联网捐款中很多是常态性的项目,男性可能在互联网上捐款比例更高一些。这只是我的一些猜测。”

  在蚂蚁金服旗下的支付宝爱心捐赠平台上,参与“月捐”固定献爱心的人数正在大幅增加,与2015年相比,月捐捐赠金涨了2倍。人们越来越爱为自己感兴趣的项目、信赖的机构持续固定捐款。去年“六一”期间,支付宝和今日头条上,捐款和公益资讯关注度均出现小高峰。筹款的项目搭上了“社会热点”的快车,出现高峰在意料之中。

  大数据提升公益公信力

  蚂蚁金服和今日头条发布的2016网络公益数据,在沈旻看来很有价值。大数据让以往记在纸上的数字变成了“在线数据”,显得更加广泛、客观,也便于管理和运营。

  对此,中国扶贫基金会秘书长助理颜志涛深有体会。扶贫基金会从几年前就开始关注和挖掘民政部发布的国民捐赠数据。他们发现,这几年企业捐赠增速放缓,而个人小额捐赠在两三年时间里,从20亿元增长到45亿元。“2016年,我们的捐款总额中有2/5来自个人。”原本以企业捐款为主要来源的扶贫基金会,也将迅速调整相关策略。

  2016年,人们在今日头条上关注最多的社会问题是环保,而支付宝爱心捐赠“热榜”上,排名前十的项目里只有一个环保项目。但与此同时,在支付宝里“种树”,倡导人们节能减排的“蚂蚁森林”,用户达到6000万人,有72万棵梭梭树在沙漠里种成。这也反映出人们对环保项目的重视。

  清华大学数据科学研究院执行副院长韩亦舜认为,大数据能帮助公益行业重塑信任感。“依托互联网优势,一定程度上的公益数据的开放,有助于形成公益领域的公信力。”

【责任编辑:李想】
相关文章:
分享到:
上海青年志愿者:

上海青年志愿者协会正式启动2012年韩国丽水世博会中国青年志愿者招募工作。[关注]

志愿快播
志愿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