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青年志愿者网> 志愿快播 > 正文

安徽女孩出走到广州投靠工友 志愿者帮她回家

中国青年志愿者网:http://www.zgzyz.org.cn/   日期:2017-01-23

来源:广州日报

  廖静(右)、杨女士(左)与志愿者尚丙辉(中)。

  近日,18岁的安徽女孩廖静(化名)从家中出走,独自跑来广州“投靠”曾经的一位工友大姐,为了让家人找不到自己,廖静还拉黑了家里所有人的电话。找不到女儿,远在安徽的父母像热锅上的蚂蚁,动员全家40多个兄弟姐妹赶赴安徽各客运站,但一直没有女儿的任何下落。最后,多亏了广州志愿者相助,妈妈才与廖静取得联系,经过耐心劝说,廖静终于跟随家人回家。20日晚上,廖静及其家人安全回到安徽家中。

  廖静为何要离家出走呢?工友李荣表示,是因为挨了妈妈一巴掌。对此,廖静妈妈杨女士表示认错,“再也不打你骂你了”,并表示以后会反思教育方式。

  文、图/广州日报记者肖桂来、魏丽娜

  通讯员陈勤英

  因为挨了妈妈的一巴掌,18岁的安徽女孩廖静一声不吭离家出走来到广州,急坏了父母。多亏了广州志愿者的相助,廖静父母才与女儿取得联系。

  被妈妈打了一巴掌后出走

  昨日,广州天河尚丙辉关爱外来工工作室的几名志愿者向记者讲述了事件经过。1月16日晚上,18岁的廖静和曾经的工友大姐李荣一起来到工作室。李荣告诉志愿者,廖静今年18岁,是自己在安徽宿州工作时的同事,两人一起工作两年多,一直以姐妹相称。3月前,李荣辞职来到广州工作。“不知道因为什么,1月13日廖静挨了她妈妈一巴掌,她也没和家人说,就坐上火车来广州找我了,”李荣说,“我劝她回去她也不回。”无奈之下,李荣把廖静带到尚丙辉好人工作室寻求帮助。

  志愿者尚丙辉多次询问廖静,她才憋出几句话,“我被妈妈打了,心里很难过,就买了火车票到广州找荣姐了。”

  妈妈嚎哭 女儿无动于衷

  此时,廖静的妈妈杨女士给李荣打来了电话,李荣告诉杨女士:“我把你女儿送到广州天河一家好人工作室了。我把志愿者电话告诉你,你们去联系他们吧。”

  李荣话音刚落,尚丙辉的手机响起来了。“麻烦你帮我照顾我女儿,不要让她再出走了。”电话是杨女士打来的。随后,安徽宿州警方和广州警方接连给尚丙辉打来电话,嘱咐尚丙辉一定要好好看着这个孩子,别让任何人带走。

  17日晚上8时,杨女士赶到广州,一见到廖静立即嚎啕大哭:“闺女啊,你知道你吓死妈妈了吗?”说着她要上前拉廖静的手,可是廖静立即退后。

  杨女士告诉志愿者,廖静14日走了之后,把全家人的联系方式都拉黑了,她多次联系李荣才找到女儿。廖静的堂哥陈先生说,“廖静失联后,全家40多个兄弟姐妹立即赶赴各客运站、火车站寻找廖静,但一直没有消息。家里86岁的奶奶知道孙女丢了,哭了好几次,叔叔婶婶更是连续两天粒米未进。”

  廖静母女见面时,廖静始终与妈妈保持3米之外的距离,见女儿不理自己,杨女士哭着向廖静道歉,“妈妈以后不打你了,你原谅妈妈,跟妈妈回家好吗?”面对妈妈的哭求,廖静还是一言不发。

  杨女士表示,在读初中前,廖静是一名留守儿童,与自己感情也不深。两年前女儿和李荣一起工作,李荣对女儿很照顾,但三个月前李荣辞职来到广州,廖静整个人好像丢了魂一样,更加内向,半个月之前,廖静一直吵着要来广州找荣姐。杨女士说,为此,前几天自己打了女儿一巴掌,一气之下女儿就跑来广州了。

  经劝说20日晚上回到家

  18日早上,廖静仍然不愿意跟着家人回家,她的堂哥无奈之下半拖半抱拉廖静上的士,廖静嚎啕大哭。经过一个多小时的劝说,廖静终于答应跟妈妈和堂哥一起回安徽老家。

  杨女士表示,自己性格比较急,可是廖静不说话的性格也有些让人抓狂,自己已经意识到打孩子是不对的,经过这次教训,自己也会反思,该如何跟自己的孩子相处。昨日,廖静的堂哥表示,廖静已跟着母亲于20日晚上回到安徽宿州的家中。

  专家:

  父母需要多关心

  留守孩子的内心

  中国心理干预协会理事、广东省社会医学研究会心理咨询委员会委员何日辉表示,“廖静作为留守儿童的典型案例,因为常年没有和父母一起生活,导致母女关系断裂,而李荣的关心呵护在一定程度上弥补了廖静缺失的母爱。她心理上依赖李荣,觉得李荣才能给她提供安全感。”对此,何日辉建议,廖静的父母需要耐心与廖静交流,关心廖静的内心情感世界,帮助她走出阴影,同时也增加对于外界事件的判断力和辨别力。

【责任编辑:李想】
相关文章:
分享到:
上海青年志愿者:

上海青年志愿者协会正式启动2012年韩国丽水世博会中国青年志愿者招募工作。[关注]

志愿快播
志愿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