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青年志愿者网> 志愿快播 > 正文

打造慈善扶贫“江西样板”

中国青年志愿者网:http://www.zgzyz.org.cn/   日期:2017-01-26

来源:慈善公益报

   “打赢脱贫攻坚战,不让一个贫困群众在全面小康路上掉队”,这是江西省委省政府对全省人民做出的庄严承诺。

   江西省慈善总会自2016年6月16日召开第三次会员代表大会以来,新一届理事会主动作为,启动开展“善济江西·脱贫攻坚”慈善扶贫专项工程,具体实施“刨穷根、栽富树、救病难、扶自立、暖床前”五大任务,分别从助医助学、安老扶幼、产业扶贫等方面,助力江西脱贫攻坚战略,充分发挥慈善组织在脱贫攻坚中的重要作用。

   江西省慈善总会设立了“江西省慈善总会扶贫专项基金”募捐平台。科瑞集团董事长郑跃文先生在启动仪式现场向扶贫专项基金捐赠1亿元,这是江西有认捐史以来最大一笔个人捐款。2016年12月20日,在中国烟草系统支持江西慈善实施“刨穷根、栽富树、扶自立”三大扶贫工程启动仪式上,中国烟草系统向扶贫专项基金首批捐赠5000万元。2017年1月12日,在江西省慈善总会实施“救病难、暖床前”扶贫工程启动仪式上,江铜集团捐赠价值500万元老年康复多功能床和器具,二十一世纪出版社向省慈善总会捐赠500万码洋图书,为开展慈善扶贫专项工程奠定了资金和物资条件。

   慈善教育扶贫刨穷根

   “扶贫必扶智”,结合贫困地区的实际情况,突出就业导向,通过高质量职业教育,努力使贫困家庭学生学会一项实用技能,并扶持就业,实现一人就业全家脱贫,这是贫困家庭脱贫致富的必由之路。省慈善总会精准定位,以支持贫困中职学生为重点,3年之内,在中职院校设立70个慈善励志班,帮助3500户贫困家庭子女进入中职院校,每个学生每年资助在校生活费、书费和杂费4500元,帮助他们学习各项劳动技能并扶持就业,使贫困家庭产生稳定的收入来源、告别贫穷、斩断家庭贫困的代际传递。

   慈善产业扶贫栽富树

   产业扶贫是帮助贫困群众甩掉“穷帽子”、拔去“穷根子”的主要途径,是脱贫攻坚的关键所在。江西省慈善总会紧扣精准扶贫主题,以帮助贫困地区发展脱贫产业为抓手,结合当地产业发展特色,开展慈善产业扶贫。充分发挥当地龙头企业、农民专业合作社等新型经济组织的带动作用,采取慈善资金入股、专业合作社运营、贫困群众受益的模式,引导贫困群众通过土地、慈善扶贫资金入股分红和劳务就业等形式,稳定增加经济收入。3年之内,助力6000户贫困户脱贫。

   慈善医疗扶贫救病难

   因病致贫、因病返贫是造成贫困的主要原因。目前,江西病残贫困人口142.49万人,占贫困人口总数的48.6%。特别是在农村贫困户中,患重大疾病已成为制约农村贫困人口如期脱贫的主要障碍。只要一人得了大病,不仅自己丧失劳动力,而且家里的人财物都要围绕病人治病,如果治不好,全部都陷进去了,形成恶性循环。

   江西省慈善总会积极主动地化解贫困家庭看病难问题,重点针对患白血病、地中海贫血等进行骨髓移植、并符合手术条件的贫困患者,每人资助10万元左右的医疗救助金。3年之内救助240名,救助资金2400万元。同时,将“青苗关爱工程”贫困家庭儿童大病救助项目纳入到“救病难”项目当中,安排救助资金600万元。

   慈善助老服务暖床前

   江西60岁及以上老年人口为633.71万人,占到总人口的13.88%。其中城市三无、农村五保老人有25.8万人,失独家庭人数1万余人。这些困难老人在医疗帮扶、心理慰藉、生活照料等方面还存在覆盖不全、经费不足、水平不高等问题。省慈善总会着眼于提高孤寡失独老人生活质量,通过吸引社会各界爱心人士加入慈善行列,不断扩大志愿者队伍,精心组织慈善志愿者结对帮扶,为孤寡失独老人提供物质帮助、心灵慰藉和生的照料等慈善志愿服务,让他们感受到慈善的温暖和社会的亲情。同时,有效整合零散的、自发的、不固定的社会资源,探索建立社会帮扶支持体系,建立健全慈善助老长效机制。通过努力,力争全省组织慈善助老志愿服务达100万人次以上,服务时间达600万小时以上,使慈善助老在全社会蔚然成风。此外,为敬老院失能、半失能老人配备多功能康复床和器具,帮助他们改善生活质量,提高康复水平。(记者 王 燕)

【责任编辑:李想】
相关文章:
分享到:
上海青年志愿者:

上海青年志愿者协会正式启动2012年韩国丽水世博会中国青年志愿者招募工作。[关注]

志愿快播
志愿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