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青年志愿者网> 微志愿 > 正文

泰安“情义哥”张广安走后捐出遗体 做公益散尽百万家财

中国青年志愿者网:http://www.zgzyz.org.cn/   日期:2017-01-12

来源:新华网

  (原标题:泰安“情义哥”张广安走后捐出遗体 做公益散尽百万家财)

  11日上午,“泰安好人”张广安走完了短短50年的人生。投身公益十多年,他散尽上百万元家财,帮助了不少人渡过难关。按照他的遗愿,家属捐献了张广安的遗体,得知他去世的消息,不少市民来到医院送他最后一程。

  作为一名曾经的成功企业家,张广安的生活本来可以无忧无虑,但是他毅然选择走公益这条路,一家人只能挤在阁楼里,在生病后,还得靠爱心人士捐助。

  临走前一天交代妻子 不愿意转重症监护室

  早晨9点15分,得知张广安去世的消息后,记者赶到泰安市中心医院肿瘤内科病房,张广安身盖泰山爱心人慈善协会会旗,躺在病床上,已经穿好了衣服。医生介绍,9点10分,张广安停止了呼吸。医院走廊外面不断有市民赶来送他,大家都红着眼睛,默不作声。

  作为曾经的泰山爱心人慈善协会会长,张广安散尽百万家财用于帮助别人。2009年他放弃自己的事业,专职做公益。截至2014年底,累计志愿者服务时间多达18000小时,被人们称为“泰山情义哥”,本报也曾多次报道。2014年10月,正在参加义卖活动的张广安突然失声,确诊为淋巴瘤转移,两年多来,他一直在和病魔作斗争。

  医生介绍,张广安是原发性肺癌造成多发性淋巴瘤转移,挤压了气管,造成呼吸衰竭。他去年12月12日进入该院治疗,病情已经恶化。

  1月10日,张广安的爱人朱江平曾告诉大夫,说张广安忽然交代她,说不愿意转重症监护室,也不愿意插管,如果有什么不测,就让他安安静静地走,捐献遗体给红十字会。“我哥前两天说,十天内就走,马上就要过年了,让大家过个好年。”张广安的妹妹张秀说,哥哥就是这样,不愿意麻烦别人。

  刚收到一份慈善证书 在病床上非常高兴

  张广安去世后,朱江平一直在门外哭,他们八岁的儿子站在外面,看着大人泣不成声,他懵懵懂懂,生离死别这个词对他来说还很陌生。“爸爸去世了,是不是就不会生病了?”张广安的儿子问,别人告诉他,爸爸以后不会生病了,也不会疼了。不一会儿,朱江平把儿子拉到床前,握着张广安的手,一句一句地教儿子跟爸爸道别。

  去年11月,张广安荣获由泰安市慈善总会颁发的首届“泰安慈善奖”慈善人物荣誉称号。9日,荣誉证书被送到医院,躺在病床上的张广安非常高兴。“这个证书是我哥拿生命换来的。”张秀哭着说。

  张广安去世后,家人按照他的遗愿,立即联系了泰安市红十字会,上午11点多,工作人员来到医院,家属签署了捐献遗体的协议。随后,张广安的遗体被送到泰山医学院,用于医学教学。

  记者从泰安市泰山爱心人慈善协会了解到,13日上午10点40分,张广安追思会将在泰安市长安陵园举行。“因为时间比较急,很多在外地的人没能赶回来,大家可以周五来送送他。”工作人员说。

  从国企工人到企业家 家中变故促他做公益

  说起张广安的事迹,泰安很多人都耳熟能详。20岁那年,张广安应征入伍,成为一名解放军战士,退役后,他被安置到一家国有企业当工人。

  不安于现状的他,在没有任何背景和经济支撑的情况下白手起家,艰难创业。2000年,他成立泰安市广安汽车有限公司,同时经营汽修厂、酒店等,个人资产达到几百万元。

  生活和事业顺风顺水,但是直到2006年,一场变故让他的人生发生了变化。母亲和之前12岁的儿子相继患重病,在各大医院治疗后,依然没留住两名亲人的生命。原来谈笑风生的他变得沉默寡言,很长一段时间里,不想与外人交谈。

  在此期间,他偶然听说一个名为“泰山爱心人”的公益组织,回想起家人生病时亲人甚至陌生人的帮助,他决定站出来,用自己的能力帮助更多需要帮助的人。当年,他就认捐了4名困难大学生。

  2007年,泰山爱心人慈善协会正式成立,张广安以捐助者的身份加入其中,从2009年起,他扛起协会大旗,成为会长。此后,为筹措救助资金和协会运转经费,张广安从自己的企业中掏钱,后来干脆将企业转让给别人,他投到协会的个人资金足足有上百万元,还搭上了房子,生活变得异常艰难。

  即使卧病在床 还在商量扶贫方案

  2008年汶川大地震,张广安发起“众志成城、抗震救灾”捐款活动,共募集善款29万余元,寄往灾区用于希望小学建设。当选会长第一年,他策划“爱心一百、朝阳助学”品牌项目,截至2015年,项目共募款120多万,资助2400多名贫困学生。

  2014年,张广安依然忙碌,联合医院为上百位白内障病人进行复明手术。但就在当年10月5日,他被确诊淋巴瘤转移,这个诊断结果对张广安来说简直就是晴天霹雳。“张会长刚生病时就跟大夫说,他不住院,因为他没有钱。”泰安市泰山爱心人慈善协会现任会长高红梅说。

  但是,张广安依然乐观,即使卧病在床,为了帮助下岗职工和残疾人士就业,依然坚持用沙哑的嗓音和协会工作人员商量扶贫项目方案。

  从事公益这么多年,家里的钱早已用完,张广安生前,一家人都住在阁楼上,仅靠妻子的一份收入来支撑。生病后,张广安不得不求助社会,同行、受助者、陌生人,热情的双手纷纷伸向张广安。

【责任编辑:刘亚楠】
相关文章:
分享到:
上海青年志愿者:

上海青年志愿者协会正式启动2012年韩国丽水世博会中国青年志愿者招募工作。[关注]

志愿快播
志愿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