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青年志愿者网> 要闻 > 正文

2016,志愿服务大事记

中国青年志愿者网:http://www.zgzyz.org.cn/   日期:2017-01-06

来源:中国社会工作

  ●1月,民政部、广东省人民政府关于“支持发展志愿服务组织、规范志愿服务记录证明试点工作”部省合作正式启动。2月2日,广东省民政厅印发《关于开展“专业社工全民义工”试点工作的通知》。

  ●2月25日,中宣部、中组部、中央文明办、民政部等9部门印发通知,公布“最美志愿者、最佳志愿服务项目、最佳志愿服务组织、最美志愿服务社区”和“最美志愿服务群体”。

  ●2月26日,中宣部、中央文明办在北京召开全国学雷锋志愿服务工作推进会。

  ●3月16日,第十二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通过了《中华人民共和国慈善法》,对慈善组织招募志愿者开展慈善服务做出明确规定。

  ●3月17日,《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三个五年规划纲要》发布,提出了到2020年“注册志愿者人数占居民人口比例达到13%”的目标要求。

  ●3月29日-31日,全国社会工作与志愿服务标准化专题研究班在北京召开。

  ●5月6日,国务院法制办公室发布《志愿服务条例(征求意见稿)》,向社会各界征求意见。

  ●5月20日,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第二十四次会议审议通过了《关于支持和发展志愿服务组织的意见》,6月8日,该意见以中宣部、中央文明办、民政部等8部门名义联合印发。

  ●5月23日-27日,国务院法制办、民政部《志愿服务条例》立法调研组赴陕西省、山西省开展立法调研。

  ●6月,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深化律师制度改革的意见》,推动法律服务志愿者队伍建设。

  ●6月24日,民政部、国家发展改革委印发了《民政事业发展第十三个五年规划》,提出到2020年力争我国志愿服务参与率达到20%。

  ●7月8日,民政部社会工作司启动了志愿服务政策落实情况监测与评估工作,在北京、福建、广东、云南4省市设立政策监测点。

  ●7月18日,志愿服务发展示范项目交流会在北京召开,交流推广扶老助残、社会救助、城市流动人口社会融入、农村“三留守”人员关爱、社区等领域志愿服务项目经验做法。

  ●8月30日,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第二十七次会议审议通过了《关于公共文化设施开展学雷锋志愿服务的实施意见》,10月18日,该实施意见以中宣部、中央文明办、教育部、民政部、文化部、国家文物局、中国科协名义联合印发。

  ●9月15日,民政部副部长顾朝曦在《求是》杂志上发表理论文章《发展志愿服务组织壮大志愿服务事业》。

  ●9月19日,国家发展改革委等51个部门联合印发了《关于实施优秀青年志愿者守信联合激励、加快推进青年信用体系建设的行动计划》。

  ●9月27日-29日,《志愿者招募管理办法》论证会在北京召开。作为慈善法和《志愿服务条例》的配套政策,该办法经过了多次实地调研和征求意见,将在《志愿服务条例》公布后及时出台。

  ●10月30日,中国志愿服务参与状况指标体系研究正式启动。2017年将以该研究成果为基础开展中国志愿服务参与状况全国抽样调查。

  ●11月14日,“互联网+志愿服务”发展研讨会在北京召开,探索与交流互联网、大数据时代志愿服务创新发展的路径模式、实践应用和趋势展望。

  ●11月下旬,全国志愿服务信息系统升级改造开发工作基本完成,民政部办公厅下发《关于全国志愿服务信息系统试运行的通知》。通过系统,公众可以方便快捷地注册成为志愿者,参与志愿服务活动,有效实现志愿服务供需对接。

  ●12月1日-3日,第三届中国青年志愿服务项目大赛暨2016年志愿服务交流会在浙江宁波举行。

  ●12月21日-22日,全国志愿服务信息系统应用示范培训在北京举办。

 

 

【责任编辑:刘亚楠】
相关文章:
分享到:
上海青年志愿者:

上海青年志愿者协会正式启动2012年韩国丽水世博会中国青年志愿者招募工作。[关注]

聚焦
地方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