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青年志愿者网> 地方动态 > 正文

平潭首个社区志愿者服务队成立

中国青年志愿者网:http://www.zgzyz.org.cn/   日期:2016-12-28

来源:平潭时报

  众所周知,台湾的社区发展已较为成熟,经验之一就是拥有分类明确的社区志工团队。如何学习借鉴台湾社区的营造模式,并化为己用,岚城乡上楼村已经率先迈出了第一步。

  2016年12月25日,我区首个社区志愿者服务队在岚城乡上楼村成立,今后这个社区志愿者服务队将以台湾社区管理模式作模板,学习借鉴社区营造方法,充分发挥优势,为居民打造更加舒适和谐的生活环境。

  当天,上楼村志愿者团队成立培训会还邀请到台湾社区管理专家分享经验。她表示,自己未来将经常往返台湾和上楼村协助管理,为上楼村社区建设注入更多台湾元素。

  “台湾的志工团队是社区经营最重要的一环,要让社区居民参与到社区营造的过程中。每个人都可以根据自己的兴趣、专长选择不同的社区志工工作。”现场,分享者为志愿者们带来十几年的社区工作经验。对于台湾的志工模式,台下的志愿者们显得既认真又好奇,互动十分频繁。

  在台湾,社区的各项事务通常需要里长和社区志工共同配合协作完成。对上楼村的升级改造,同样也离不开村民的共同协作。因此,改造的第一步便是成立社区志愿者服务队。

  “这些志愿者将在村容村貌的改造过程中发挥着重要的作用。”上楼村党支部书记丁德财说,上楼村每家每户将统一设置垃圾筒,由村里发放垃圾袋,实行“垃圾不落地”政策。30多名上楼村村民成为了首批社区志愿者,他们将分成5个小组,不定期在村里开展社区志愿者工作。

  其实早在今年7月,上楼村就作为基层社区赴台湾社区进行交流学习,并被台湾优秀的社区经营模式所吸引,这才力邀台湾社区管理人员来岚开展经验交流和协助管理。“台湾的社区管理成熟规范,志工团队分工明确,这些都是我们需要学习借鉴的。”丁德财说。(平潭时报)

【责任编辑:刘亚楠】
相关文章:
分享到:
上海青年志愿者:

上海青年志愿者协会正式启动2012年韩国丽水世博会中国青年志愿者招募工作。[关注]

聚焦
地方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