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青年志愿者网> 聚焦 > 正文

“中国城市公益慈善指数”发布 京、沪等位居综合指数前列

中国青年志愿者网:http://www.zgzyz.org.cn/   日期:2016-12-27

来源:中新网

  “中国城市公益慈善指数”发布 京、沪等城市位居综合指数前列

  中新网北京12月26日电(记者张希敏)中国慈善联合会26日在北京发布第四届“中国城市公益慈善指数”显示,中国城市慈善事业总体发展态势良好,北京、上海、南京、广州、深圳、无锡、苏州、长沙、成都、厦门等位居综合指数前列。

  据介绍,第四届“中国城市公益慈善指数”从社会捐赠、志愿服务、慈善组织、慈善经济贡献、政府支持、慈善文化等六个方面对51个指标进行了统计、计算,对中国256个样本城市在2014年至2015年间的慈善发展水平进行了分析。样本城市基本涵盖中国大陆87.5%的省(自治区、直辖市),城市覆盖率约达39%,覆盖人口约达7.70亿,占全国总人口的56%左右,具有较强的代表性。

  城市公益慈善指数显示,2014年至2015年间,中国城市公益慈善整体水平显著提升,在捐赠总额、志愿者数量、社会组织数量等方面均保持了稳步增长的态势。其中,2015年,样本城市的捐赠总额达到了463.53亿元人民币,较上年增长了6.28%;志愿者人数为4619.46万人,较上年增长了9.87%,志愿服务累计总时长增长了25.67%;社会组织总量为46.79万家,较上年增长了9.01%。

  在综合指数中位居前100位的城市里,东部64个,代表城市有北京、上海、南京;中部23个,代表城市有长沙、郑州、绥化;西部13个,代表城市有成都、遂宁、吴忠。

  在“社会捐赠”单项指数中,南京、厦门、无锡得分依次最高。“志愿服务”指数中,郑州、上海、无锡居前列,其中,在注册志愿者总人数上,北京、上海、无锡连续两年进入前三。“慈善组织”指数中,位居前三的分别为南京、北京、宁波。“经济贡献”指数中,前三甲依次为深圳、北京、南京。“政府支持”指数中,晋江、深圳、绍兴表现突出。“慈善文化”指数中,北京、深圳、广州占据优势。

  调查数据显示,中国各地区慈善事业发展水平还存在不小差异,但中西部地区近两年来进步明显。城市捐赠总量与当地经济发展水平紧密相关,2015年,捐赠总额位居前100的城市中,东、中、西部城市的数量分别是65、20和15个,东部城市不仅在数量上优势明显,北京、上海、无锡还包揽了前三名。志愿服务方面,由于西部城市人口总数远低于东部,因此东部城市在志愿者数量上占据了绝对优势,占全部样本城市志愿者总数的70.36%。(完)

【责任编辑:刘亚楠】
相关文章:
分享到:
上海青年志愿者:

上海青年志愿者协会正式启动2012年韩国丽水世博会中国青年志愿者招募工作。[关注]

聚焦
地方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