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青年志愿者网> 地方动态 > 正文

洪武路街道:志愿服务情暖民心

中国青年志愿者网:http://www.zgzyz.org.cn/   日期:2016-12-27

来源:南京日报

  带残疾人外出旅游、向西藏中小学生捐书、参与路口协警值勤、优秀志愿者分享经验……服务社会发展进步、服务人民群众需求、服务青年成长成才,今年,秦淮区洪武路街道大力推行“学习雷锋、奉献他人、提升自己”的志愿服务理念。通过开展参与文明城市创建、关爱困难群体、服务居民群众等志愿行动,逐步实现志愿服务工作的正规化、制度化和常态化,为服务街道经济社会发展、构建和谐社会做出了积极贡献,得到了居民的一致好评。

  日前,街道联合江苏有线南京分公司团委走进20多名困难家庭,资助困难儿童近6千元的学习用品,江苏有线南京分公司还对两名特别困难的儿童进行长期结对帮扶,将街道的关怀和温暖送到困难群众心坎上,为这个寒冷的冬日注入了一股暖流。

  洪武路地区老旧小区密集,孤寡老人、独居老人、失独老人和家庭困难的儿童相对较多,为此,街道志愿服务总站把“关注关爱”作为主题,扎实开展助老扶幼活动。龙王庙社区开展邻里守望“红丝带”活动,一些退休志愿者每天上门照看辖区独居老人,老人有突发需求,就在窗户上系上一条红丝带,志愿者看到后便会立即前往;“奶奶,最近身体还好吗?天气冷,您要注意保暖,多穿些衣服。”致和街社区志愿者“十进空巢”,给空巢老人们多一些关爱,让他们不再感到孤单;针对残疾人,王府园社区办起了“七彩园区七色花”,社区保洁员组建“感恩服务队”,免费为残疾人维修家电等,天气晴朗时,带他们外出散心;武学园社区创办“银发会所”,为老人们提供就餐、绘画、书法、陪护、心理慰藉以及生活帮助等服务……深化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活动,广泛开展志愿服务。

  今年10月,街道志愿服务总站与上海“易起读”公益平台合作,成为“易起读”在南京的线下实体捐书点,发起了向西藏等贫困落后地区中小学生捐书活动,得到社区居民的积极支持和驻区单位的广泛参与,唤起人们的爱心和同情心,让服务他人、奉献社会、共建文明的精神得到流传,推动社会风气逐步好转。

  不仅如此,街道动员辖区居民广泛开展红红火火过大年志愿服务、安全生产宣传咨询、安全消防演习等活动,辖区居民用自己的一言一行,浇灌出绚丽多彩的文明之花,城市面貌、安全环境得到了大幅度改善。

  当然,这一切离不开街道志愿服务工作的正规化、常态化运行,让志愿者有一个发挥能量的平台。街道利用建康新村社区和金秋居家养老中心场所优势,把志愿服务总站设在建康新村社区二楼,专门聘请了专职大学生负责总站的日常运行。并成立了社区志愿服务分站,建立街道志愿服务工作QQ群,制定志愿服务工作运行的规章制度,建立志愿者管理与积分激励机制。年底开展志愿者经验分享和答谢会,颁发感谢卡,对志愿者的付出给予认可,鼓励志愿者将服务中的感想和经验与伙伴分享,相互学习、获得成长。

  据介绍,下一步,街道将把“关注关爱”作为志愿服务工作的主题和主线,重点围绕“老弱病残幼”做工作,并积极向环境保护、社区文化、社区教育延伸拓展。定期开展人性化、精细化、智能化的志愿服务活动,有力推进活动常态化、服务实效化,让居民享受到家门口的“微服务”,为构建和谐街道社区不断努力。 (南京日报李家远 韦铭 蒋琰)

【责任编辑:刘亚楠】
相关文章:
分享到:
上海青年志愿者:

上海青年志愿者协会正式启动2012年韩国丽水世博会中国青年志愿者招募工作。[关注]

聚焦
地方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