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青年志愿者网> 地方动态 > 正文

江苏省部署“两节”志愿服务集中活动

中国青年志愿者网:http://www.zgzyz.org.cn/   日期:2016-12-26

来源:新华日报

  元旦春节即将到来,江苏省文明办日前发出通知,要求各级文明办要会同有关部门,在元旦春节期间开展以“文明江苏·温暖新春”为主题的志愿服务集中活动,从解决群众最急需、最关心的问题入手,组织动员志愿者集中开展形式多样的志愿服务活动,在全省城乡营造欢乐祥和温暖的节日氛围。

  两节志愿活动的内容有六项。

  开展春运便民志愿服务。针对春运期间购票难问题,组织志愿者为农民工购买团体火车票和长途客运车票。在交通要道、机场、车站、码头等人流聚集地开展秩序维护、交通疏导、应急救援等志愿服务。组织交通志愿者进行公共交通乘车指引,帮助出行自驾车检修车辆。

  开展文明旅游志愿服务。在各旅游景区、景点为游客提供信息咨询、便民利民、紧急救助等服务。动员导游、乘务人员、游客等加入志愿引导队伍,并通过公益广告、宣传手册、宣讲教育、文明提醒等多种方式,开展文明旅游宣传和引导。

  开展亲情关爱志愿服务。围绕建设有温度的幸福家园,突出“邻里守望”,组织志愿者为空巢老人、留守儿童、农民工、残疾人等提供家政维修、生活保洁、年货置办、温馨陪护、心理疏导等服务。组织志愿者服务残疾人节日出行。为春节留守城市的农民工,送去节日祝福和温暖。

  开展移风易俗志愿服务。引导组织好针对婚丧事宜的志愿服务活动,向群众宣传喜事新办、丧事简办、家庭和谐、邻里和睦、诚实守信等内容,引导广大群众建立节俭、文明、健康、科学的生活方式。

  开展送文化种文化志愿服务。组织文化志愿者为群众举办文艺演出、放映优秀电影、赠送春联年画,开展文化娱乐及各类节日民俗活动,为农民工子女开展学业辅导、艺术培训等服务。组织社会体育指导员帮助市民树立健康正确的健身理念和健身方法。

  开展送平安促和谐志愿服务。组织平安志愿者积极参加治安巡查、禁赌禁毒和防范违法犯罪等工作,完善群防群治网络。组织消防志愿者指导居民正确使用煤炉等取暖设施,消除安全隐患。组织应急救援志愿者提高居民公共安全意识和自我保护能力。

  志愿服务相关组织、项目和个人可以到“志愿江苏”平台进行志愿者的动员、招募和注册,同时进行项目的发布、对接、记录和宣传。 (王晓映)

【责任编辑:刘亚楠】
相关文章:
分享到:
上海青年志愿者:

上海青年志愿者协会正式启动2012年韩国丽水世博会中国青年志愿者招募工作。[关注]

聚焦
地方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