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青年志愿者网> 聚焦 > 正文

一只来自凉山州索玛花的鸡,担负着志愿服务的使命...

中国青年志愿者网:http://www.zgzyz.org.cn/   日期:2016-12-23

来源:四川青年志愿者协会

    索玛花养鸡助学项目

    在第三届中国青年志愿服务项目大赛暨2016年志愿服务交流会上,凉山州索玛花公益助学协会的“索玛花养鸡助学项目”,从全国四千多个申报项目中脱颖而出,荣获金奖。

  ▲合影

  ▲我们的“金奖”

  拿到金奖,索玛花公益助学协会主席董政华表示十分意外。“因为好的项目真的非常多,而且我们这个养鸡助学项目其实还不是很完善,还存在着很多需要改善的地方。”同时他也表示,“要感谢的太多太多!在未来的日子中,我们将继续践行扎根凉山,以服务凉山为宗旨,以助学为主要服务领域,继续在志愿服务这条路上走下去,让索玛花绽放!”

  “使命”源于爱

  在彝语里面,索玛花是指杜鹃花,在大凉山深处,每到四月,这种美丽的花便开始盛情绽放。

  ▲美丽的索玛花

  “索玛花养鸡助学项目”的“绽放”始于2013年。主要为贫困高中生家庭提供必要的资源支持和志愿服务,帮助这些学生及家庭依托自身家居资源进行生态鸡养殖销售,并将收益作为专门的教育支持资金用以继续完成学业。项目的其中一个亮点是成立学生互助中心,由受过资助的大学生志愿者引导服务对象,完成从受助者到助人者的转变,增强学生自信心。同时,农牧专业志愿者长期为服务对象提供养殖技术支持,促进服务对象自身能力建设与发展,即使项目结项后服务不再继续,他们也能靠自己获得持续发展。

  谈及项目建设的初衷,有多年公益助学经验、曾获评“全国首批优秀五星级志愿者”的董政华说:“传统的爱心人士帮扶的助学方式,一来缺乏长期性,二来容易给孩子造成心理落差,让孩子产生自卑心理。所以我们也一直在想,有没有什么办法可以让受助学生和受助家庭,通过自己的劳动来获得教育支持基金。”

  ▲行走在大凉山的志愿者们

  “其实一开始我们想的是养羊,但是养羊前期投入比较大,成本太高了,还有一个就是市场的接受问题。所以我们思考了很久,最后决定改成养鸡。比起羊,养鸡成本比较小,而且鸡个头小,运输比较方便,还有市场对鸡的接受度是比较高的,不用担心销路问题。”

  就这样,一只小小的凉山土鸡担负起了扶贫助学的重任。

  有挫折,更有勇气

  “索玛花养鸡助学项目”自2013年开始实施,短短三年时间,取得的成果是令人惊喜的,不过,这背后遇到的困难和挫折也很多。

  首先受助家庭的养殖技术缺乏。“畜牧方面的专业志愿者会给受助家庭提供技术指导,但是现在项目运行的时间还比较短,很多家庭还没有真正掌握养殖技术。有的时候就会突然接到老乡的电话,说小董啊,我这个鸡莫名其妙地就死了,是不是染上了鸡瘟啊。然后我们就得赶紧开车赶过去看到底是怎么回事。”董政华表示,下一步,他们会更加注重让受助家庭独立掌握养殖技术。

  ▲志愿者正在指导受助家庭养鸡

  鸡的运输也是一个问题。“我们的鸡现在主要是卖到广州上海那边,从凉山运过去,这么远的距离,很难保证所有的鸡都不出问题。而且到了那边之后,怎样保证无污染的宰杀,这也是一个问题。要是都宰杀好了再运过去,又涉及到冷藏问题了,那就只能空运,这样,鸡的成本就增加了。”

  对于这些问题,项目组一直在探索解决之路。“现在我们在思考,如何把凉山当地的市场开拓出来,尽量地在本地或者附近打开市场,解决鸡的销售问题。同时也在和一些客户商量上门收购的事,让客户上门,实地看一下,我们这个鸡确实是原生态无污染养殖的,同时还能解决长途运输的问题。”

  ▲大凉山地形复杂,交通不便

  虽然项目还有一些需要继续完善的地方,但抛开这些技术性的问题,就项目本身来说,发展还是很顺利的。说起这个,董政华很开心,“因为我们这个项目,结合了精准扶贫,践行着“助人自助”的理念,让学生及学生家庭通过自己的努力获得教育支持基金,将可持续扶贫、精准扶贫理念运用到助学当中,为学生家庭经济带去可持续性增长,实现了学生、家庭、志愿者、市场四方共赢。”

  小鸡也有大未来

  “索玛花养鸡助学项目”实施以来,已资助优秀高中生数百人,所费总金额超过百万。董政华算了一笔帐,“我们的鸡是真正原生态无污染养殖的,一只能有将近两百块的毛收入。一年下来,受助家庭靠养鸡能增收将近一万块,除去粮食这些成本之后,也还能剩下七八千块。在有的人看来可能不多,但是对于受助家庭来说,这笔钱足够让孩子安心念书了。”

  ▲受助家庭收到鸡苗

  拿到金奖后,董政华开始更多地考虑项目的未来。“想成立一个合作社吧,让项目在未来能够以企业的方式运转。因为以后肯定要资助越来越多的孩子,光靠我们现在这几个人肯定不行。项目要想长期运作想去还是得形成规模。我们现在也正在注册商标,准备把它推出去,让更多人知道凉山有个索玛花在做这个项目,这个鸡是真正的生态鸡。还有就是,现在(资助的)这些孩子以后上完大学,可以慢慢参与到项目中间来。因为他们本身也是这个项目的受益者,对这个项目十分了解,而且他们是当地人,对本地的情况也更加熟悉,由他们去推广去运转肯定会更好。”

  董政华不无动情地说:“我不是凉山人,万一有一天我离开了,希望这个项目能继续运转下去。”

  助人自助的路还很长, “索玛花养鸡助学项目”正带着希望和勇气在继续前行。

 

【责任编辑:刘亚楠】
相关文章:
分享到:
上海青年志愿者:

上海青年志愿者协会正式启动2012年韩国丽水世博会中国青年志愿者招募工作。[关注]

聚焦
地方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