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青年志愿者网> 地方动态 > 正文

光明日报:河南扶沟 党员志愿者引领道德新风尚

中国青年志愿者网:http://www.zgzyz.org.cn/   日期:2016-11-15

来源:光明日报

  日前,河南省扶沟县审计局党员志愿者服务队一行10人,头戴小红帽、身穿红马甲,在队长穆峰林的带领下,又一次来到该县老年康复中心,不但为老人送去了自费购买的水果、小食品等,而且帮老人收拾房间,给老人剪指甲、梳头,同老人唠嗑。在此养病的78岁退休教师张秀英说:“你们比我的子女还亲啊!”

  2012年4月,针对社会上存在的诚信危机、道德失范等现象,扶沟县决定以党员志愿者服务网络为载体,充分发挥党员干部的先锋作用,促进社会风气好转和经济快速发展。该县及时下发了关于开展党员志愿服务的相关文件,还聘请扶沟籍在京务工人员、全国劳模、北京好人、全国优秀志愿者李高峰担任党员志愿者服务队的常年顾问。

  前有英模人物做榜样,后有党委政府当后盾,扶沟县党员志愿者服务队很快活跃起来,开展了“清洁展风采、党员在行动”“讲文明、树新风”“携手同行、健康人生”“赏樱花、爱扶沟、争做文明市民”“向环卫工人献爱心、送温暖”等系列活动。每逢周末,扶沟县党员志愿者服务队都会走上街头、路口、公园、河岸等,擦洗各种护栏,捡拾清理垃圾,铲除粘贴小广告,引导群众文明出行,游人文明拍照等。

  “广大党员是社会道德建设的主体,理应成为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示范者。”该县县委副书记张峰说,开展党员志愿服务也是为全县党员干部提供平台载体,把丰富多彩的志愿服务系列活动与党员组织生活、联系服务群众等有机结合起来。

  今年该县还把开展党员志愿服务活动作为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的有效途径,使党员在参与过程中牢记自己的“第一身份”,坚持从自身做起、从点滴做起,自觉塑造和维护党员的良好形象。一些志愿者服务队还根据队员专业特长,开展特色志愿服务活动。开学季,电业局党员志愿者服务队都会走进校园,讲解电力安全知识,引导孩子们安全用电,增强自我保护意识。法院志愿者服务队发起了“关心关爱农村留守老人”活动。他们深入留守人员相对较多的乡村,开展以法律服务、安全防范、生活照料、心理抚慰、应急救助、健康保健等为主要内容的日常关爱服务活动。

  “党员志愿者服务队刚成立时,很多人认为这只是一种‘作秀’。”该县年轻党员张继伟说,但是从清洁家园行动、重阳节慰问活动、组织服务老党员免费体检活动,到义务植树活动、写春联送祝福活动,党员志愿者服务队确实是在踏踏实实为老百姓做实事。大家也都慢慢转变了看法,从观望到积极参与。据了解,在党员志愿者服务队的示范带动下,扶沟县先后成立了各种志愿者服务队230个,志愿者近3000人。

【责任编辑:刘亚楠】
相关文章:
分享到:
上海青年志愿者:

上海青年志愿者协会正式启动2012年韩国丽水世博会中国青年志愿者招募工作。[关注]

聚焦
地方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