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青年志愿者网> 地方动态 > 正文

深圳:百万义工有了自己的代言人

中国青年志愿者网:http://www.zgzyz.org.cn/   日期:2016-11-15

来源:中国青年报

  不久前召开的深圳宝安区两会上,五星级义工徐丽华以区六届人大代表的身份出现在会场,这也是宝安区乃至深圳历史上首次出现义工界别的人大代表。

  今年,深圳各区人大换届。按照市人大常委会要求,各区的人大代表中要有来自行业协会和社会组织的代表。在考虑部门界别代表时,深圳南山、宝安两区认为,义工联在城市志愿服务方面有着特殊贡献,义工队伍中有不少默默奉献的杰出代表,于是把名额给到区义工联,并设立了人大代表选举专区。据深圳市人大常委会有关负责人介绍,这种做法在全国尚属首次。

  8年前,在参加孩子学校的社会实践活动时,徐丽华偶然接触到了自闭症儿童,心底的志愿服务热情由此被点燃。2009年,她正式加入义工队伍,成为宝安区的一名注册志愿者。

  关爱自闭症儿童和预防未成年人犯罪是徐丽华在义工服务中参与最多的领域。深圳首家启用的禁毒阳光志愿服务U站,区法院的“法律志愿服务U站”的成立,都凝聚着她的付出。凭借自己在法律专业及组织管理方面的特长,她还担任着区义工联理事、组织培训部部长的职务。由于坚持每周都到一线参加义工服务,在宝安,很多义工都认识这位性格开朗、心直口快的资深义工,遇到困难,愿意向她倾诉和反映,她也总是积极帮忙协调解决。

  经过一系列严格的选举程序,徐丽华最终当选为这一届的宝安区人大代表。第一次以人大代表身份履责,徐丽华深感这是荣誉,更是责任。在区两会上,徐丽华建议把义工服务纳入到社区治理的考核体系中,给予义工组织更多的资源支持。

  在南山区,当选为人大代表的是五星级义工、区义工联理事长李英峰。1996年就投身义工事业,李英峰是深圳最早的义工之一,他曾先后带领义工在5个省200多个乡村开展扶贫助学活动,截至目前,个人累计志愿服务时间已超过6000小时。

  当选区人大代表后,李英峰走上前台,对给予他信任的义工们真诚地说:“我会继续努力,不辜负人大代表的身份,不辜负身上的‘红马甲’。”

  一位现场见证选举过程的资深义工说,自己当了15年义工,第一次有属于这个群体的选区。由义工自己推选出来的代表,熟悉义工工作,能更好地为保障义工的权利和推动公益事业发展代言。

  实际上,拥有长期义工服务经历,徐丽华对基层义工服务现状有着深刻体会:“现在社会上很多人对义工和义工服务存在诸多的误解,还认为义工就是免费的劳力。”在徐丽华看来,在全社会普及志愿服务理念、推动义工事业更好地发展,仍然有很多工作要做。

  “比如,深圳现在的志愿服务条例是1995年推出的,20多年过去,当初的法律法规已经有很多滞后的地方,需要升级完善。”徐丽华认为,在义工权益保障方面,现在的保险制度也需要进一步完善,以适应未满18周岁及60岁以上年龄段的义工参与志愿服务的需求。她告诉记者,接下来,她准备通过数据分析和案例整理,为宝安区志愿服务事业发展提供更加成熟、科学的建议。

  深圳是全国志愿服务的发源地。目前,该市注册义工总数已突破120万,随着“志愿者之城”建设的深入推进,越来越多的市民通过加入志愿服务的方式参与城市建设,提供社会服务。团深圳市委志愿者部部长李琼认为,在人大代表选举中设立义工选区,让“红马甲”自己选出人大代表,无疑能让这个群体积极地发声,也能更有效地维护和保障他们的自身权益,这对于推动全市志愿服务事业蓬勃发展意义重大。

【责任编辑:刘亚楠】
相关文章:
分享到:
上海青年志愿者:

上海青年志愿者协会正式启动2012年韩国丽水世博会中国青年志愿者招募工作。[关注]

聚焦
地方动态